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无车日”未达“严重拥堵”预测

2013年09月23日 13: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无车日”当天环路早高峰交通仍然严重拥堵摄影/记者 汪震龙

  奥林匹克公园设立“无车区”摄影/记者 郝羿

  据市交通委消息,9月22日为中秋节后不按尾号限行工作日,预计交通压力突出,是预测的9月份第六个重点拥堵日,预测早晚高峰平均交通指数为8.2,峰值超过9.0。由于“中国城市无车日”宣传引导到位、措施落实有力,市民自觉选择绿色出行,政府机关带头不开车,选择公交、地铁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全天城市路网运行好于预期,平均交通指数为6.2,比预期8.2低两个点,属中度拥堵级别,未达到严重拥堵级别,较节前工作日交通运行压力明显缓解,亦好于往常。

  本日平均交通指数为6.2,明显好于上周一(7.5)。早高峰平均交通指数为6.6,明显好于上周一(7.9);峰值8.2(7:45-7:00,持续时间15分钟),好于上周一(8.6)。晚高峰平均交通指数为5.8,明显好于上周一(7.2);峰值7.3(18:15-18:30,持续时间15分钟),好于上周一(8.1)。

  据悉,交通指数的下降主要得益于广大市民积极响应绿色出行倡议,自觉放弃开车,更多选择公交、地铁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

  市交通委地下车库“空荡荡”

  为了响应“无车日”的绿色出行,昨天,本市各级党政机关带头不开车。市交通委南大门直到9点也没见开进一辆车,往日拥挤的地下车库也是空空荡荡。“我还一直纳闷儿呢,为什么都到9点了,还没进来过一辆车。”市交通委办公区的大门保安听了北青报记者的解释才明白原来是“无车日”的缘故。

  据了解,昨天交通委全体机关工作人员都放弃了自驾车。“很多人都是坐完公交、地铁走着过来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北青报记者又来到地下车库,与往日找个车位都困难的景象不同,昨天停放在此的车辆稀稀落落的。

  王府井大街交警疏导立提示牌

  “无车日”这一天,北京市还划定奥林匹克公园区域周边道路、王府井大街南起灯市口大街西口北至东四西大街西口(美术馆东街南口)路段、南锣鼓巷等路段为“无车区”,倡导市民9月22日在“无车区”步行或骑自行车出行。

  昨天上午10点,王府井大街南北两侧路口处,印有“王府井大街‘无车日’,车辆绕行谢谢合作”的警示牌竖立在道路中央,警示牌两侧有锥筒将道路拦截,两名交警在此疏导车辆。

  而同样属于“无车区”的奥林匹克公园周边则没有明显的提示,除公交车外,仍有不少社会车辆在此行驶。

  “无车区”并非强制

  昨天北青报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很多开车上路的市民纷纷表示,因为要送孩子上学,不能不开车;因为有重要的事要办,不能不开车;因为路太远,不能不开车……

  北青报记者从交管局了解到,“无车日”划定“无车区”并非强制措施,而是一种倡议。闯入“无车区”的车辆不会强制处罚。(记者 杨柳)

  相关新闻

  地铁增开27列临客

  北青报记者昨天从地铁公司了解到,为了配合“无车日”,昨天早高峰截至9点30分共加开临客23列,其中1号线1列,5号线4列,10号线4列,八通线2列,13号线2列,亦庄线3列,昌平线2列,15号线3列,房山线2列。三个无车区附近的地铁站,早高峰王府井站客流增长约20%,南锣鼓巷站增长约15%,北土城站无明显变化。同时,北青报记者从京港地铁公司了解到,昨天4号线和大兴线共加开了4列临客。

  另外,北京所有地铁线路昨天末班车均延长运营时间30分钟。地铁公司还将视当天客流情况随时做好加开临客准备,以保障市民顺利出行。(记者 杨柳)

  现场探访

  倡导公共交通 交通委带头禁车

  昨日是中秋节假期结束后首个工作日,又逢“中国城市无车日”,市交通委此前曾倡议机关工作人员带头不开车,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昨日交通委的多数工作人员真的没有开车上下班。

  王先生家住北京工业大学附近,昨日他骑车到交通委上班,共用时两小时。王先生说,他发现除了响应“无车日”的号召外,当日骑车也有好处,因为不限号,路上有可能堵车,“自行车灵活”。

  “平常这时候来,还能把自行车停在里面”,昨日上午8点55分左右,交通委自行车棚里已经停满了车。在交通委工作的鲍女士每天都骑自行车上下班。她说,昨日单位的车棚里,车比平日多了很多,“这挺好,可以让大家都意识到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性。”

  为配合无车日倡议行动,市交通委在北京市内划定奥林匹克公园区域道路、王府井大街、南锣鼓巷等部分路段为“无车区”,从早10时到晚10时,“无车区”内倡导市民步行或骑自行车。

  同时,为方便无车市民出行,昨日地铁全路网17条线末班车均延长运营时间30分钟。公交运营单位也相应调整了当日的行车时刻表,确保早晚高峰期间的运营秩序。(见习记者 罗京运)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