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风入股PSA即将揭晓 自主高档车前景不乐观

2014年01月23日 09: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近日披露,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东风将高端自主乘用车“东风一号”将正式亮相。至此,这个东风的秘密工程即将揭开面纱。作为东风品牌的旗舰产品,“东风一号”的使命是塑造一款能和红旗匹敌的高档轿车,打入高端公务车市场。

  东风入股PSA即将揭晓

  自主高档车前景不乐观

  朱福寿表示,东风汽车一直非常重视自主品牌的建设,在2014年、2015年,还将有非常大的体系和阵容布局自主品牌,包括东风公司多年潜心打造的神秘车型“东风一号”。

  此外,今年东风还将发布神龙公司首款合资自主品牌产品。按照此前计划,这一产品将采用东风“双飞燕”品牌。而东风柳汽今年也将推出首款轿车。

  “东风一号”项目一直备受关注。据了解,“东风一号”首款车型将基于PSA集团3号平台打造(雪铁龙C5、标致508技术平台),车型排量为1.8T、2.0T和2.4L,最快将于2015年上市。还有消息称,“东风一号”将在神龙公司投产,但仍属于东风自主品牌的独立车型,并在东风乘用车公司渠道之下进行销售。

  在历史上,“东风号”曾是中国第一辆自主制造的轿车。“东风一号”项目溯源这一历史背景,开发一款D级三厢车,作为东风风神的旗舰车型,和已经复出的红旗轿车相抗衡,其重要市场目标就是开拓红旗主导的高端公务车市场。

  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东风一号”的市场前景并不明朗。“这更多是基于行政式逻辑的主观设想,而不是真正依据市场需求开发产品。”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东风在规模上已经超越一汽,再做一款像红旗那样的标志性高档轿车,看起来也就更完美。但如果没有精确的市场需求分析,以及确保高档车品质的能力,“东风一号”前景并不乐观。

  红旗的历史资源也是“东风一号”所不能比拟的。张志勇认为,复兴红旗这个中国最著名的汽车品牌,一汽在某种程度上是别无选择。一汽此次为复兴红旗也投入了论百亿计的资金和其他资源。“‘东风一号’也如此耗费资源并不现实。如果只是要做个样子就不用太花钱。”

  实际上,即使像红旗那样得到高端公务车采购的重点支持,也仍要面对巨大的市场压力。据乘联会统计数据,红旗H7自去年5月上市至12月,累计只售出2543辆,月均约318辆。这样的低销量状态如果不能改善,显然无法支撑一个历史品牌的复兴。未来“东风一号”要面对的市场风险也可想而知。

  复兴老品牌塑造高档自主汽车,此前曾引发热议,但最终并没有形成潮流。上汽去年产销规模超过500万辆,但对复兴“上海牌”打造高端公务车并不积极,因为这无疑将分散荣威的市场资源。“相比一汽和东风,上汽有更好的市场化风格。”张志勇说。

  调整计划规避盲目高端化

  此前,政策面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启动市场化、社会化改革,已经给了热衷造公务车产品的车企一个警钟。汽车分析师崔东树对此指出,从自主品牌的产品布局来看,民营车企更着力于布局A级车和A级SUV,形成面向私家车市场的有效产品系列。而大国企更看重公务车市场,因此积极布局B级轿车,但市场表现并不好。贸然布局B级轿车市场的自主品牌车企可能面临长期亏损。“耗费很多的宝贵资源发展最卖不动的产品,这样的浪费不仅是损失钱,也是损失市场的机会和形象。”崔东树认为,“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政策,可以让国有大企业专心发展市场需要的产品而不是政府需要的产品,国企大车企应学习民企调整规划思路。”

  实际上,一些车企也已经调整计划规避盲目高端化的风险。一汽奔腾推出针对公务车市场的B90后,投放了SUV奔腾X80,迅速取得市场成功。长安汽车也已经搁置了高端品牌计划。此前曾热衷高端化的奇瑞汽车,在新的品牌战略中明确,五年内将主攻A级市场。奇瑞总经理助理黄华琼表示,奇瑞还保留了“东方之子”这个曾经引领自主高端化的品牌。“‘东方之子’这个名字真的是可以跟红旗媲美。但要等到奇瑞积累一定的实力之后,能够拿出一个真正让市场认可的B级车的时候,再把‘东方之子’这几个字放上去。”

  对于迫切补课自主品牌的东风来说,当前做大做强大众化产品更为重要。据东风公布,“2013年销售汽车353.5万辆,稳居行业第二,同比增长14.8%。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实现销售65.56万辆,同比增长27.3%,远高于行业平均增幅。”但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还是主要来自发展较早的东风风行,还有东风日产启辰等合资自主品牌去年贡献了超过10万辆销量。东风风神去年销量超过8万辆,同比增长33%。

  在朱福寿力推的“大自主”战略中,着力整合内部资源形成协同效应,但目前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整体产品开发能力还不强。未来同样借用合资车平台的“东风一号”,能否真正树立高端车竞争力也存疑。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相关报道

  对于备受关注的东风入股PSA问题,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东风入股PSA几个月内就可见分晓。

  而据外电最新报道,标致雪铁龙监事会已经初步通过了东风汽车和法国政府注资的计划,总计将筹资30亿欧元,东风汽车公司和法国政府将各自以每股7.5至8欧元的价格购入约14%股份,各自注资额度将在7.5亿欧元左右。标致家族原先希望将大部分股份对市场公开发行,从而继续保持其最大股东地位,但该意愿未能实现。目前标致家族持有标致雪铁龙集团25.5%股权和38%表决权,稀释后将下降到14%,形成东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等比持股的局面。

  入股PSA将进一步推进东风的国际化进程,并可望分享到PSA的核心技术。朱福寿提到,“PSA的混合动力技术能够省油25%,这种技术能否为我所用,成为东风支撑技术发展的亮点,我们合作伙伴的技术未来都有可能把它作为东风做自主的一个很好的资源去考虑”。

  陈志杰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