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洗车租车要趁早 春节前广州汽车终端服务调查

2014年01月23日 09:4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插图/采采

同样一个洗车场,今年春节的价格已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元 黄斯/摄

  洗车、打蜡、拼车回家……又是春节将至,广大车主都在忙着张罗准备过年,有人要给爱车做个“美容”漂亮过年,有的忙着租车回老家,围绕汽车的事情也一样少不了。

  记者近日在城中调查了解到,春节前价格上涨已经是例牌行情,像洗车、打蜡等节前已经准备升价,租车价格翻上几倍还不一定租到合适的车型。提醒大家的是,如今离春节还剩下十几天的时间,无论什么都最好及早计划进行,才不至于被耽误。

  春节前广州汽车终端服务调查

  汽车美容:

  节前一周或小幅涨价

  过年前,把爱车洗干净、打个蜡是不少车主会做的工作,毕竟谁都想开着一辆整洁如新的车子过年,不过如果你还没有做的话就要尽快了。记者近日致电广州多家汽车美容店调查发现,尽管已经临近春节,但目前为止并没有出现大幅涨价的现象,不过有部分汽车美容店工作人员表示,节前仍会有机会涨价。

  “现在的价格已经挺高了,再涨车主不一定能够接受。”位于龙口东路一洗车档的工作人员表示,自从前年底实施水费阶梯涨价政策以来,2013年春节期间已经经历了一次涨价潮,如今基本上40元、50元是广州城区的平均价格。例如天河区东方二路的一家洗车档,去年春节后摆出来的洗车价格是25元一次,如今春节前同样摆出来一个招牌,上面的价格已经改为30元一次(见图)。即便如此,30元洗一次车在广州中心城区的话,仍然算得上是比较便宜的价格。

  记者询问了多家汽车美容店了解到,目前还没有节前临时涨价的现象,除了番禺、白云区等较偏远的地方之外,30元、40元洗一次车算是比较普遍的价格,当然50、70元一次的比较高档的洗车服务也有。而对于打蜡服务,因为级别不一样价格区间也比较大,从最便宜的150元一次到480元一次都有。

  不过,也有部分汽车美容店表示临近春节前期将会涨价。天河区员村顺安汽车美容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价格还没有变化,不过过几天就会升价,“几时升、升多少,目前还没确定,没法告诉你。”海珠区的车公馆汽车美容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则向记者表示,春节前24日就会小涨上调10%的价格。与2013年春节前比较来看,涨幅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大。因此,特别是需要打蜡的车主,不妨及早进行,不然等到节前一周左右就要多花一点费用了。

  有业内人士表示,价格的涨跌也与国家政策监管、行业间竞争激烈有一定关系。就在2013年12月底,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部署价格主管部门加强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特别是像洗车、家政等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生活服务业。另外,如今洗车、打蜡服务竞争已经十分激烈,一些比较大型的连锁汽车美容店自己开设电子商铺或淘宝店等,打出各种特价服务吸引顾客。如果有需要的车主,不妨到这一类连锁店的电子商铺进行预订,相对来说价格会更便宜,可供选择的服务也更多。

  租车:

  低价车需尽快预订

  租车行业的价格是一个对节假日十分敏感的行业,特别是遇到春节这样的长假期,价格成倍上涨基本上都是每年的例牌行情。记者上周日从一嗨租车、神州租车、瑞卡租车等多个租车公司了解到,如今价格早已今非昔比,如神州租车在春节期间租一辆轿车的话,最便宜的是1.6升的自动挡2014雪铁龙爱丽舍,平均一天的租金需要533元,这已经是最便宜的价格。而一嗨租车同样如此,可以租到最便宜的轿车是1.3升手动挡的飞度,平均一天的租金是550元。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租车的价格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也在不断上涨。如记者1月上旬时曾了解过租车行情,如果当时下订租车,同样是雪铁龙爱丽舍只需要每天400多元的租金,如今已经上涨了100元左右,而且每个租车公司都有不同程度上涨。也就是说,越晚下订,随着租车库存的减少,租金行情在不断上涨。

  除了租金之外,租车的注意事项也是要考虑的范围。多家租车公司对春节期间租车的时间做出了规定。如瑞卡租车规定:春节须打包整租,整租时间段为2014年1月27日17:00至2014年2月5日17:00。即春节租车的租期必须至少涵盖这个时间段。一嗨租车春节期间预订用车,订单时间需包含2014年1月30日20:00至2014年2月6日20:00。当然,也有没有做出租车时间规定的公司,例如神州租车。

  另外,如今几个大型的租车公司的库存已经越来越少,尽管上述500多元一天的价格相比平时来说很贵,但已经算是低价车,而且都已经所剩不多。像神州租车可供选择比较多的基本上是700元以上到4000多元一天不等,这种价格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另外,现在离春节只有十几天的时间,像GL8这种MPV比较受欢迎的车型,春节期间几家大型的租车公司都基本很难订到。从市民的角度来看,订车的时间只宜早不宜迟,最好可以找几个同路的朋友一起租车分担租金,这样才比较划算。

  拼车:

  注意控制风险

  春节回家,除了一些路途太远,非得坐飞机、火车之外,拼车回家也是一个受欢迎的选择。记者了解到,如今有不少专门的拼车网站,如今都在搞春节回家专题,不少地方的网站也特别开设了拼车的专用贴,供人们自由选择拼车。

  一般来说,有关拼车的网站上都会附上有车人士提供的路线与车型信息,如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与之联系共同拼车,以达到节省成本的目的。而且,如今飞机打折票已经很难能够找到,火车票也是一票难求,因此拼车回家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拼车也有一定的风险。除非是和熟悉的朋友拼车,不然和陌生人一起,无论是对方本人还是开车技术,以及汽车状况都不太了解,路上就容易出现问题。特别是女性,不适宜单独一人去与其他不认识的人拼车回家。

  另外,不少选择拼车的人没有法律保障意识和保险意识。如果在拼车期间出现了任何意外,那么关于赔偿等事宜就很容易发生扯皮等纠缠不清的现象。因此,大家签一份拼车协议是十分必要的。如果对协议怎么写不熟悉,不妨上一些专门的拼车网找一下,会有专门的拼车协议下载。

  相关链接

  拼车注意事项

  1、签订一份拼车协议,提前明确拼车费用如何分摊、如何支付等,并明确各自的责任和义务,以免出现事故时责任纠缠不清。

  2、把自己与对方的联系方式发给自己的亲戚或紧急联系人,以防不测。

  3、最好每人都购买一份短期人身意外险。

  4、事先了解并约定好关于吸烟、吃饭等细节,以免途中产生不快。

  5、一定要避免疲劳驾驶,如果是长途要多找一名司机。(记者 郭尧)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