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研发制造同时发力 外资在中国车界深耕细作

2014年02月11日 10:15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经历了近几年汽车业“井喷”式发展的中国,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汽车产销量一举超过2000万辆,再次让世界汽车业为之瞩目,稳固树立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地位。这一大“蛋糕”的形成一直吸引着众多的眼球。利益的驱动、日渐白热化的竞争以及对中国未来市场增长潜力的觊觎,使得海外汽车巨头们不仅仅是想把汽车销往中国,同时他们早已开始将汽车研发、制造、服务等职能一一向中国转移,并有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进行深耕细作之势。

  据记者粗略了解,截至目前,仅在中国本土建立汽车技术研发中心的就有奥迪、宝马、通用、福特、大众、丰田、奔驰等众多大牌车企,且未来仍有一些项目正在计划及推进中。

  加大中国市场投入

  从宝马集团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宝马集团中国技术中心在上海宣布成立,这是继美国加州和日本东京之后宝马集团投入运营的第三家技术研发中心,将负责中国市场与集团所有开发部门的合作事宜,并进一步增强集团在亚洲地区的研发实力。

  宝马集团中国技术中心主管范姜西表示,团队的主要目标是关注中国汽车行业和其他行业的新趋势和新技术,探索它们应用于宝马产品中的可行性,并将适合的技术尽快应用于宝马车型。

  在同一年,奥迪总部也悄然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投入,2013年2月1日,全新建成的奥迪亚洲研发中心在北京正式启用。奥迪全球CEO施泰德向媒体表示:“全新启用的亚洲研发中心将让奥迪总部和中国市场保持更紧密的联系,也是我们将加大中国市场投入的一个信号。”据了解,该研发中心拥有一个300人的国际化团队,来自15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而其中最为核心的工作是了解亚洲市场需求及针对中国市场的研发。

  而更多的企业则早就有了动作。戴姆勒集团早在2010年就披露了其未来5年在华3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其中,在北京奔驰和福建戴姆勒分别设立两个研发中心的计划是该项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两个合资公司内设立的研发中心和奔驰中国在北京的设计中心共同构成奔驰在华研发体系。

  还有一些企业眼光更早,成立于1997年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是一家由通用汽车和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双方共同投资设立的。该中心是中国首家中外合资汽车设计开发中心,也是国内最大的研发中心。泛亚不仅为通用汽车和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服务,也为中国和亚太地区的其他汽车企业提供一流的汽车工程服务。如五轴模型制作、三维制模、技术规范发布、碰撞模拟分析、发动机测试等。该中心造型设计大厅可同时进行4个油泥模型的开发,其排放检测实验室是国家环保总局认定的11家汽车排放测试中心之一,是中国率先具备轻型汽油车欧三、欧四排放标准和美国排放标准检测能力的实验室。

  日产公司也不落后,2011年10月11日,日产汽车(中国)设计中心在北京正式投入运营。这是日产汽车在日本之外设立的第三个设计中心。该中心的初始投资约为1.5亿日圆(约合200万美元),有20名左右的员工,能够一次对一部汽车进行内部设计和外部设计。日产汽车首席创意长中村史郎在谈到该中心时表示:“希望北京的设计中心能够产生出可与日本、美国圣迭戈(San Diego)和英国伦敦的设计中心相媲美的创意。”

  加速本土化生产制造

  为了把福特汽车全球的产品研发能力在中国市场上转化为现实的竞争力量,早在2006年,福特中国就斥巨资宣布在中国南京设立福特汽车研发及工程中心,初期主要为在中国的零部件采购和海外整车引进与本土改造提供技术支持,长期目标则是成为福特汽车全球产品和技术开发的发源地之一,为福特汽车在全球的品牌和产品提供技术服务,从而真正实现福特汽车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的战略演进。

  2011年3月的日本地震,导致本田在华销量大幅下降。为此,本田汽车董事会决定将其部分核心零部件研发部门迁往中国广州,真正实现本地研发、本地采购。据了解,2007年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包括已成立的东风本田的研发中心),这些研发机构所能涉及的大多为车辆开发的表层,却没有核心的研发能力。而这个决议才是本田在华真正实现本土化研发的开始。

  丰田公司也不例外,丰田全球第6家研发中心——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项目两年前已落户中国江苏常熟东南经济开发区。被誉为丰田混合动力之父的丰田汽车副社长内山田竹志表示:“常熟研发中心将对丰田两个在华合资实验体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研发职能加以支援。同时,也会加强与供应商进行研发方面的合作,并跟零部件生产企业进行联合开发,将成果投入到中国生产的车辆当中。”

  大众与上海大众在2007年签署的一项合作开发新一代中高级轿车的联合声明,标志着大众本土化战略在历经10多年的零部件国产化和10年的车型本土适应性二次开发阶段之后,开始进入本土开发全新车型的阶段。根据联合声明,双方以北美和中国市场为目标,合作开发一款基于德国大众新一代B级平台的全新技术先进轿车,并将其作为上海大众PASSAT领驭的后续车型。此外,上海大众汽车的研究和开发工作逐步纳入大众汽车集团全球开发体系。

  外资汽车企业在中国的大举进入一方面确实促进了我国汽车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国本土车企将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于秀敏表示,与前几年相比自主品牌在技术方面的进步清晰可见,但坦白讲,在技术细节和精密化方面差距也很明显。自主车企目前在整车动态性能技术上还普遍缺失,希望未来在这些领域取得突破。(记者 张海燕)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