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用新CEO督战盈利化增长 加速推进"西部战略"

2014年02月20日 10:0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陈志杰 摄

  春节假期刚过,通用汽车首位女CEO玛丽·博拉(Mary Barra)就马上赶到中国总部“拜年”。上周,玛丽·博拉在上海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通用汽车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尤其是通过推出更好的产品保持竞争力。在继续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通用汽车将更加着重于“盈利化增长”。

  “盈利化增长更重要”

  玛丽·博拉一个月前刚刚接替退休的艾克森,正式出任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这是她首次以通用汽车CEO身份首次造访中国总部。在上海的两天时间中,玛丽·博拉拜访了上海市市长,会晤合作伙伴上汽集团负责人以及在华合资企业代表,并主持了一场面向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及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部全体员工的内部会议,以及接受国内主流媒体采访,行程相当紧凑。

  玛丽·博拉表示,通用汽车将继续加强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市场的投资。到2016年,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将在产品、产能和人才三大领域投入总计110亿美元。2014年,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及其在华合资企业将发布19款全新或改款车型。而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将在其所辖的近100个区域市场上发布近20款新产品。

  通用汽车去年在全球售出970万辆汽车,其中中国就贡献了超过310万辆。过去五年,中国一直是通用汽车在全球的最大市场。但通用汽车在华正在面临大众汽车的强势挑战,保持9年的销量冠军位置去年被大众重夺。福特汽车在华的激进扩张也正在侵蚀通用汽车的市场份额。

  在豪华车、SUV和中高级轿车等领域相对落后,更影响通用汽车的盈利表现。通用汽车2013年全球实现净利润38亿美元,连续第四年盈利,并有37亿美元的汽车业务自由现金流。其中,包括中国区在内的国际运营部全年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12亿美元,低于2012年的25亿美元。而通用汽车北美地区同期利润达到75亿美元,为历史最价水平。

  “我们会看市场占有率,但更重要是要实现有盈利化的增长。”玛丽·博拉坦言,有盈利的增长才能推出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并强化品牌,进而形成盈利化增长的良性循环。“通用汽车将进一步加强‘堡垒式’财务结构。”

  “产品为王”加码豪车

  玛丽·博拉及其中国管理团队当前最急于改善的一个领域无疑是豪华车市场。去年,通用汽车旗下的凯迪拉克在华销量超过5万辆,增速达到67%。而同期大众旗下的奥迪在华销量达到48.8万辆。在这一市场的落后,极大影响通用汽车实现“有盈利的增长”。玛丽·博拉在采访中多次提到,“要提高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利润,很重要的一步就是要加大凯迪拉克品牌的销量。这也是我强调的工作重点之一。”

  中国将是凯迪拉克全球新布局的关键。通用汽车已经明确,凯迪拉克短期将通过美国和中国市场的增长扩大规模,中期将推进新兴市场的品牌导入扩张,未来回归一线豪华品牌地位。按照既定计划,凯迪拉克将保持每年至少向中国市场投放一款全新车型,并扩大国产化规模,以扩大市场份额。通用汽车计划到2015年凯迪拉克在华销量突破10万辆。

  “为什么我们会一直说中国对凯迪拉克品牌进一步发展是很重要的?”玛丽·博拉说,“因为我们预计在2016年中国豪华汽车销量将超过美国,达到225万辆;在2020年的时候,中国豪华车的销量也将超过西欧。所以凯迪拉克在中国的发展,对品牌未来的发展前景将产生很大的推动力。”

  作为典型的美国豪华车品牌,凯迪拉克也努力变得更加适应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去年投放的ATS轿车等新产品,就更加契合中国市场需求,成为新的增长点。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凯迪拉克还针对中国市场开发加长版车型,下一步也将投放新的SUV产品。玛丽·博拉介绍,凯迪拉克代表了通用汽车最高的设计和制造水平,并引领技术创新,比如可变电磁感应悬挂技术,今年的ELR车型也有众多最新技术的应用。

  从2011年开始,玛丽·博拉一直主管通用汽车全球产品开发,并由此升任首席执行官。这一背景将使她更有能力推动通用汽车加强“产品为王”。“通用汽车的成功源于始终秉承‘设计、制造和销售世界上最好的汽车’这一理念。”玛丽·博拉指出,“通用汽车对未来还是有完善、强大的进一步规划,其中有品牌、产品方面的支持。”

  加速推进“西部战略”

  在访问中国总部时,玛丽·博拉还提出了加速开拓中西部市场的具体目标,将提速“西部战略”作为新重点。

  “这是和中国开发西部战略一致的。内陆省份成为销量增长的重要推动力。”玛丽·博拉介绍,目前通用汽车在中国中西部地区销量在全国总销量中占约45%左右,凯迪拉克、雪佛兰以及别克三大品牌在西部地区拥有1000家经销商,而预计到2017年经销商数量将提升至1700家。此外,上汽通用五菱经销商在2017年将拥有约3200家五菱和宝骏品牌的经销商,比目前的2500家扩张超过两成。通用汽车还计划今年在成都开设一家经销商培训中心,将是在华开设的第四家培训中心。“通用汽车提供的不止是产品和销量方面的服务,而且也会有更多增值服务。”

  在产能布局上,上汽通用五菱明年将在重庆建成第三基地,40万辆整车和发动机生产能力。加速向乘用车市场拓展的上汽通用五菱,将在通用汽车未来在华战略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而上海通用新基地也已经落子武汉。这均是通用汽车推进中西部市场的重大举措。随着中西部基地的拓展,通用汽车在华产能到2015年将提升30%,达到500万辆。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上海报道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