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斯拉:新能源汽车的“高大上”营销路

2014年03月21日 08: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春节假期刚过,特斯拉在北京市新能源汽车首次摇号的热议中,高调宣布正式进入中国,来实现他们的“中国梦”。

  百 公 里 加 速 只 需4秒 ,13000最高转速,续航能力500公里,40分钟即可充满电……无论是从哪方面看,特斯拉的电动车产品都堪称梦幻,也让人们对其寄予厚望,正如苹果改变了手机的定义一样,人们期待特斯拉能开启一场全新的科技革命。

  “高大上”的营销模式

  位于北京侨福芳草地这一高端购物中心的特斯拉汽车体验店是目前该公司在中国唯一的一家店。据特斯拉汽车公司北京店的工作人员刘先生介绍,现在周六日来店里刷卡买车的人都需要排队,而目前北京准备提车的第一批车主,已经在小区安装好了上述充电连接器了。

  第一批车主人数很多,但具体数目是高度机密“不便透露”。现在虽然中国只有北京一家店,但是今年二季度上海店也将开门营业,也正说明了特斯拉在中国受欢迎的程度。

  “这辆车的续航是500公里,是世界上续航能力最强的电动车。家用220V的充电时间最快是5个小时充满。0到100公里加速4.4秒,超越了很多现有汽油跑车的性能。这款车73万起售,根据配置最高可以到110万。”刘先生日前在给《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特斯拉目前唯一一款在售的电动车产品M odel S时,如此说道。

  据刘先生介绍,特斯拉的第一款车叫R oadster,是一款只有两个座位的高性能电动跑车,是公司“三步走”计划的第一步,目前已经停产。而第二步就是现在在售的M odel S,一款轿车,由于售价较高,只能满足中等数量的用户需求。下一步,特斯拉想要生产一款20到30万左右的“平民版”电动车,让所有人都买得起。

  外形时尚的M odel S充满了科技感,触摸即可弹出的门把手让驾驶者从拉开车门起就可以感到其设计的别具匠心。让记者眼前一亮的是该款车的内饰,和平时看到的汽车仪表盘及操作台不同,M odel S的中控台就是一块巨大的液晶显示屏,几乎比苹果iPad的屏幕大了整整一倍。据特斯拉销售人员演示,该车行驶中车内外的所有功能调节均是在这块触屏上完成。

  M odel S最高的价格能到110万,据刘先生介绍,这里面也有发动机的区别,“73万的车电机马力是362匹,85万的则是416匹,85万再加一些豪华配置就会到110万,这里面包括超高保真音响、21英寸轮毂、真皮座椅、智能套件、还有空气悬挂之类的配置。”

  “不烧油,不烧碳,只烧钱。”这是一位发烧友对特斯拉电动车的评价。

  尽管产品做得很“梦幻”,但是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特斯拉的价格一样很“梦幻”。打着诚意牌进入市场的特斯拉的登陆价最便宜都超过了73万人民币,让明眼人都知道他是冲着抢占豪华品牌份额的目标来的。让有的网友开玩笑说,毕竟高端环保的事还是要让社会运作过程中间接带来更多污染的高收入人群去做。

  不到11年历史的知名品牌

  乔布斯死了,马斯克活了。

  乔布斯之后,美国人并没有等太久就捧出了硅谷下一代巨星———埃隆·马斯克(ElonM usk)。他创立的四家公司在世界上都赫赫有名,首先是支付服务商PayPal,然后是研制火箭的SpaceX,之后是研究太阳能发电的Solar C ity,最后就是2003年创办的特斯拉电动车。

  很多科技爱好者已经拜倒在马斯克描绘的宏伟蓝图下,视其为乔布斯理所当然的接班人,特别是电动汽车特斯拉目前被认为将引爆下一轮科技革命。

  马斯克1971年6月28日出生于南非,父亲是南非人,母亲来自加拿大。年轻时候的马斯克对计算机领域产生浓厚兴趣,自学电脑编码和程序设计。与一些牛人一样,马斯克同样有退学的经历--进入斯坦福大学学习应用物理和材料学后,他仅仅坚持了两天。

  马丁·艾伯哈德(M artinEberhard)是特斯拉的联合创办人。作为一名硅谷工程师,技术出身的艾伯哈德对电动汽车的研发有着强烈的浪漫情怀。他不计代价地率领团队攻克了电池冷却、负载均衡等技术难题,而这也让特斯拉财务压力凸显。最后,因成本超支和开发进度缓慢等问题,艾伯哈德被马斯克踢出了公司。

  上述矛盾发生在2008年,当时特斯拉项目还未看到任何盈利的前景,马斯克已经用光了现金。而此时,备受嘲讽的马斯克被人们奚落为“根本就是汽车业的门外汉”,加上在SpaceX投入大笔资金,马斯克把最后300万美元投入特斯拉后只能过上四处借钱的生活。

  这时候,戴尔公司对远程服务管理软件企业Everdream的1.2亿美元收购案及时到来,而马斯克恰好是Everdream的股东之一。也正是这笔钱,帮助第一批R oadster的顺利降生。几亿美元短时间内挥霍一空的马斯克是一个败家子,也是一个逆袭王,人们等着看他何时破产时,他却带着自己的3家公司不断积累财富,创造奇迹。

  2010年,马斯克聘请了原苹果公司零售主管担任特斯拉副总裁,负责拟定特斯拉零售战略和建设零售网络。而正因如此,苹果引以为傲的销售模式也被特斯拉借鉴了过来。

  与传统的汽车销售分成厂家和4S经销网络不同,特斯拉的所有销售渠道都是自营。就像苹果一样,特斯拉把店开进高端购物中心,让客户能够上门与产品进行互动。对工作人员而言,刘先生告诉记者,和一般汽车4S店的销售人员不同,特斯拉店里的工作人员并不是销售人员,而是产品专家,没有提成这一说,他们不需为赚取佣金而工作。

  尚未破解的迷局———充电问题

  提到电动车,人们目前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其充电的问题,而充电的时间和便捷度始终未尽人意是现在电动车很难普及起来的最重要原因,这个问题对购买特斯拉的车主来说也不例外。

  “现在客户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充电。其实这个很好解决,特斯拉电动车使用的是家用电源,只要你有独立的车位,特斯拉就会上门装一个充电连接器。需要提醒的是,地下停车场都是有独立电源的,只要从电箱接一个电源过来,特斯拉就可以上门为车主进行安装。”刘先生表示,对于车主在外充电的问题。首先,99%的用车出行都不会超过500公里,而且目前看来,特斯拉的用户跑长途是不会用电动车的,因为这些用户都有两三辆车,他们跑长途就选择汽油车。

  公用充电设施方面,此前记者从国家电网处了解到,特斯拉与国家电网正交涉中,但市场传言称由于技术瓶颈和安全难题未解,双方合作始终得不到推进。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表示,为电动汽车充电的充换电设施将对社会“全面开放”,谁想投资,谁有钱投资,谁就投。一举引爆了社会资本对充电站、充电桩的投资热情。目前已有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多个地方政府出台充电站、桩建设计划。专家预计,2014年我国充电桩行业将迎来布建高峰,行业将进入爆发期。

  对于特斯拉的用户来说,他们最关心的还是特斯拉自建的超级充电站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建起来,因为这将直接决定之后用车的频率和便捷度。

  此前有消息称,和美国正在建设的充电网络类似,特斯拉也计划在中国打造一个超级充电站网络,让电动汽车车主能够在长距离行驶途中进行免费充电。“超级充电站的建设肯定是滞后于电动车的保有量的,就像汽车在普及前也使没有加油站的,汽油都得到药店去买。但是超级充电站无论从建设还是从造价来看,都没有太高的门槛。”刘先生说。

  “在超级充电站里充电,特斯拉的充电时间不会超过一个小时。”另外,他特别强调了特斯拉给车主提供的免费充电的待遇:“和汽油是被中石化中石油等国企所销售不同,因为超级充电站是由特斯拉自己来造的,所以对特斯拉用户来说是终身永久免费的。而国家电网号称即将大量修建的充电桩则是公用的,是给所有电动车使用的,但是用户是需要付费的。”

  刘先生表示,由于特斯拉使用的是家用电源,国家电网建造的充电桩对于特斯拉汽车来说也不存在技术壁垒,特斯拉车主也可以通过这些充电桩为爱车充电。

  “超级充电站现在国内已经开建了,但具体位置也无法透露,可以确定的是很快就会在中国普及起来。未来计划是成百上千个,要遍布全国。”刘先生说。(记者 林远)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