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企能否闯过“油耗限值”大关

2014年05月09日 10:0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随着油耗限值的逼近,汽车行业在选择节能技术路线上变得非常紧迫,由于当前新能源汽车商业化环境不成熟,产业化仍需较长时间,近期降油耗车企将重心放在了传统内燃机的节能技术上,涡轮增压技术成为车企的首选。
  作为一种可以在小排量发动机上实现高功率高扭矩输出的技术,涡轮增压最近变得炙手可热起来,连原来一直推崇混合动力的日本车企也开始纷纷发力涡轮增压技术。涡轮增压车型近几年占比会否大幅大升,受到众多行业人士的关注和热议。
油耗限值要求迫切
  2012年6月,国务院发布《节能与新能源产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政府对汽车制造商的平均燃料消耗提出了明确的量化标准和时间节点,按照《规划》要求,到2015年,国内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需降至6.9升/100公里,到2020年油耗目标为5升/100公里。
  2014年1月,工信部发布2016至2020年《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和《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和指标》征求
意见稿,指出第四阶段标准继续沿用按整车整备质量分组的车型燃料消耗量评价体系,同时提高特殊结构车辆的技术特征和要求,进一步细化《规划》中提出的油耗标准。
  目前,国内乘用车的平均燃料消耗量为7.38升/100公里,到2020年,这一标准将降至5升/100公里,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
  资料显示,从2006年到2012年,中国平均每年油耗只降低了1.3%。盛博公司(Sanford C.Bernstein)近期发布报告称,为了达到工信部制定的油耗标准,从2016至2020年期间,各车企整体的燃油经济性平均每年需保持6.7%的增长率,高于2012年至2015年要求的2.8%的年均增长率,甚至高于美国标准要求的轿车与轻型卡车4.1%的年均增长率,对于大多数国内车企而言,这无疑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降低油耗路径依赖
  目前看来,汽车油耗限值对各大车企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标准既然已经明确,车企降低平均油耗已经成为必须完成的任务,现阶段车企需要考虑的是通过何种途径才能有效降低油耗的现实问题。
  有关调查结果表明,多达75%的业内人士认为提升传统动力的节能技术仍是近期车企降低油耗均值最现实的选择。
  这种观点认为,理论上大力推广新能源车毫无疑问将可以大幅降低车企的平均油耗,但现阶段新能源汽车商业化环境不成熟,产业化仍需较长时间,这决定了短时间内新能源汽车对车企降低平均油耗的作用十分有限。
  中汽协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车市销量再创新高一举突破2000万辆门槛,同比增长13.8%至2198.41万辆。插电和纯电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实现了较高的增速,但绝对量也仅仅1.8万辆左右,不足汽车总销量的千分之二,新能源汽车市场坚冰依然难破。清华大学汽车产业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认为,至少15年之后才能看到电动汽车占有10%的市场份额。
  而与之相对应的传统汽车市场依然火爆,且技术升级潜力广阔,如涡轮增压和启停技术等,通过传统汽油发动机的技术升级可以明显提高效率,节约燃油。以涡轮增压技术为例,相比同等输出功率的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带涡轮增压
的汽油发动机可提升最高达20%的燃油效率。带涡轮增压的柴油发动机则可提升最高达40%的燃油效率。
电动汽车局限大
  电动汽车或将是未来的趋势,但至少10-20年内,传统动力技术的升级依然是主流。短时间内,车企的发展仍应侧重在涡轮增压、启停系统、轻量化等传统节能技术的升级上。有调查结果表明,轻量化、缸内直喷、启停系统等传统动力技术在节能方面的功效都值得肯定,但最行之有效且可以大规模推广的技术则是涡轮增压,支持涡轮增压技术的参与者占比最高,达43%。
  而随着技术的进步,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油耗还能进一步改善,据涡霍尼韦尔中国及印度区副总裁戴鹏杰介绍,该公司在3年左右就会进行一次常规的技术升级,每一代产品要比前一代产品在油耗上有2%到3%的改进。而如果取得较大的技术革新,换代产品在节省油耗方面的突破会更显著。
  另外,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另一大优势是它可在不增加发动机排量的基础上,大幅度提高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一台
发动机装上涡轮增压器后,其输出的最大功率与未装增压器相比可增加大约40%甚至更多。而在使用成本方面,消费者如果买到一个好的涡轮增压器,当初购车多花费的成本,在两到三年内便可通过节省的油钱抵消,而如果是新能源汽车,这个成本回收过程所需时间基本需要翻倍。
  中国现在的涡轮增压器市场处于起步阶段,但在国家倡导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涡轮增压发动机凭借其显著的节能优势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
  业内人士预测,传统技术的升级将是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车企减少平均油耗的主要途径,而涡轮增压技术将是最行之有效且最应该被推广的传统技术,搭载涡轮增压器的发动机在所有发动机中的比重大幅攀升之势可期。
  霍尼韦尔中国及印度区副总裁戴鹏杰在去年曾做过预测,在他看来,中国的涡轮增压器的市场容量到2018年将有一个成倍的增长,由2013年的500万台增加到1000万台。按照这一增幅估算,在未来5年内,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比重超过35%应非难事。
  当前的国内市场上,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成本仍是
影响其购车选择的主要因素,因此,如何选择一个搭载高品质涡轮增压器的车型才是问题的关键,一个高品质的涡轮增压器能够在短时间内通过节省的油费抵消多支付的购车成本。而在维修成本方面,首先来讲涡轮增压不是一个保养件。选择了一个可靠的涡轮增压器,其寿命甚至超过发动机寿命,在正常使用的前提下,涡轮增压器已经和发动机的进气与排气系统融为一体,根本不需要更换,更不需要额外的保养。
  兼具高动力、低油耗的特点,涡轮增压技术正在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对此,政府层面该如何应对,是否应该加大对涡轮增压等传统节能技术发展的支持力度?
  动力性能和成本是消费者着重关心的问题,目前看来,以涡轮增压为代表的传统技术可以在节省能耗的同时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追求。
  在新能源产业发展缓慢的当下,车企是时候重新梳理自身的发展战略和未来技术路线,需要通过动力系统组合战略的重新梳理以合理分配研发预算在不同动力系统,而如何迅速提升内燃机性能指标仍将是车企的首要任务。(王盖师金凤)(文章数据来源盖世汽车网)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