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动车商业模式待创新 消费者体验最关键

2014年06月11日 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在全球污染严重的城市中,中国的很多地方是“重灾区”,如果继续采用化石燃料,对污染将会产生持续恶化的影响。预计到2020年,化石燃料的消耗将会超过2.5亿吨,所有这一切都触发了对未来城市交通的新构想。与美国相比,中国还是年轻的“车轮上国度”,中国更容易接受新能源汽车的理念,但汽车电气化之路仍会很曲折。

  第二届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于6月初召开,迎来汽车产业思维激荡的盛宴。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车,为节能环保,缓解能源压力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如何保障配套、服务和创新商业模式,实现多赢成为新能源汽车持续推进的动力思考。

  Synergistics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总裁Bill Russo

  电动车租赁营销有助消费者体验

  “电动汽车的发展是一种形势,但棘手的现实问题很多:电池使用寿命、一次性购入成本、产品是否稳定和安全、基础设施配套等。”Synergistics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Bill Russo说,“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车的发展是曲折的,要实现商业化,需要有一定的步骤。”

  “在我理解,电动车的消费本身具有趣味性,其实电动车开起来非常好玩,而且是一种非常有趣的驾驶经验。我就开过日产、本田和宝马的电动车,随意说,让消费者近距离接触电动车是第一步。”汽车行业咨询师Aiysha Webb说。

  参与讨论的专家普遍认可:中国政府大力发展电动车的决心,并积极采取鼓励措施。“在中国的十二五期间,能源的消耗要尽可能转成可再生能源,实现低成本绿色发展,这也是保障电动车生产环保的前提。”Bill Russo说。

  “宝马公司在全国,做过2千公里的电动车运行调查,消费者每天用车距离就是50公里,其实40公里的里程就可以基本满足一天的出行需要。”华晨宝马之诺品牌管理总监梁坚介绍说,“现在很多客户都觉得,每天的行驶里程会超过150公里,不久前,之诺做过类似测试,沿着北京五环整整开了一圈,然后再回到展厅,历程是115公里,而且还是在极端炎热的条件下。”

  据梁坚介绍:在商业运营和客户沟通方面,要打破消费者对电动车的认知误区,要想办法鼓励客户亲身体验。同时也从客户导向出发,重新设计电动车的商业模式。让客户真正做到对电动车,对新能源产业无忧,是电动车营销的关健词。

  “说到无忧,首先要让消费者做到决策无忧。一次性投入一大笔钱买一辆电动车,消费者很难马处作出决定,针对这样的顾虑,可以采用多种商业运营模式。”梁坚说。“比如可以采用租赁方式,对企业也可以采用分时租赁模式,租赁的好处就是消费者不用担心选错了车。”

  “如果不能体验,一切都是徒劳。让他们知道开起来确实不一样,要让他们喜欢上电动车。福特是怎么做的?福特一共有三款充电式电动车,其中一点,就是给大家做展示。福特有一个很大的卡车,大卡车里面包括很多小的电动车,去到全国各地,免费试驾体验。”Aiysha Webb介绍说。

  华晨宝马之诺品牌管理总监 梁坚

  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 力争“共赢模式”

  在Bill Russo看来,中国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车的补贴,从全球范围对比,可谓“力度空前”。“这些补贴措施,占到购买电动汽车价格的10%—15%以上,但仍有人认为政策不够吸引,那是因为会考虑到配套设施保障。”

  从商业价值链来看,需要整合创新,包括跨行业的创新、包括价值链的打造。“要侧重关键的联系的点,构建一个合作伙伴关系,包括销售商、经销商的成长。从整车制造厂,电池制造商的协作等。”

  “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可能会紧张,因为他们不知道在哪里充电,这是非常糟糕的一件事。因此基础设施,包括充电设施非常关键,必须要有一个充电杆。”Aiysha Webb说,“另外,要有一些公共充电站。在加州的北部一个市里,有一个免费充电站,但是现在发现有人在这边充电,一充就是一天,利用率打折扣。所以开始收取非常低的费用,人们对他们的重视程度也可以提高。”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寻找到适合电动车集中供应的“环境”也很必要。典型的例子就是电动出租车的示范应用:“福特的电动车,也被当做出租车使用。在中国和美国,政府一些车队也可以考虑优先换成电动车,这也会是一个大项目”。

  梁坚表示:在充电方面的障碍,经过摸索,正在逐渐掌握经验。“在给私人用户安装家庭充电桩时,可能物业不理解,向电网申请会受到拖延。我们考虑一揽子服务的时候,也涵盖了这块。一旦客户确定意向,我们会协调电网和物业,一起把充电设施做好。”

  “和客户沟通的方式也要创新,针对一些大型的企业还会提供专场的施驾活动,在建设在线的租车系统,未来客户只要在手机,网站上就可以下单。这样子的话,他们会很容易的体验到我们的车。”梁坚说。(记者 黄春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