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企业玩转世界杯 借机营销各显其能

2014年06月24日 08:5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伴随着世界杯赛程的不断推进,汽车企业玩转世界杯的体育营销浪潮一浪胜过一浪。尤其是德国队首场比赛当日,德系豪车三强借助官方微博上的“你来我往”绝对赚足了眼球。场内,德国队以4比0的大比分击败了劲敌葡萄牙队;场外,奔驰、宝马首度联手,没想到落下的奥迪给予巧妙的回应,让这场“竞技”全面升级。

  德系豪华借势 相逢亦是对手

  尽管这届德国队有新的雅号“德国男模队”,球员平均身高185厘米,但是中国球迷更习惯把德国队称为“德国战车”。对于为什么要把德国队称作“德国战车”众说纷纭,但大意是德国队可谓大腕云集,但是组成国家队之后大家团结一致、各司其职,对待任何问题都非常严肃,一丝不苟,因此经常可以获得压倒性的胜利,让对手喘不过气,给人一种“战车”的感觉。

  其实,对于许多源自德国的产品都可以称作是“战车”,德系豪华三强奔驰、宝马、奥迪依然。奥迪在华早已过了一家独大的年代,宝马、奔驰奋起直追,硝烟四起。让业界没有想到的是,就在6月17日世界杯德国队与葡萄牙队这场引人注目的强强对决之前,宝马和奔驰的官方微博首次联袂上演世界杯微博营销。宝马、奔驰同步在官方微博发出同样的图片,但配上不同的文字。宝马说:“敬友谊,为悍将,齐喝彩!”奔驰则同时说:“共把盏,齐上阵,共进退。”横批都是本届世界杯主题曲同名的——“WEAREONE(我们是一体的)”。平时的劲敌,对于此次宝马、奔驰的联手在车迷、球迷中引发共鸣,正好迎合了“德国战车”团结一致决胜的决心。最终,德国队以4比0的大比分击败了劲敌葡萄牙队。双方再一次同时发出声音,奔驰说:“旗开得胜,合力所向披靡。”宝马则说:“再见江湖,相逢亦是对手。”将双方亦敌亦友的关系展现得淋漓尽致,同样在微博和微信平台上赚足了眼球。

  明眼人都能看出来,这次的宝马、奔驰“相逢亦是对手”的精彩合作,落下了一个最大的“朋友”——奥迪。可是并不寂寞的奥迪,利用4比0的比分大做文章。第二天早上在官方微博回应,在同一片球场上将4个足球连成一排,4个球连环巧妙呈现了奥迪的LOGO,向4球击败葡萄牙队的德国队致敬。更有调侃说,在半场结束时的休息室里,教练说已经3:0了,差不多得了。说话间,11名球员中6人的手机先后响起,请求再进一个,要把企业的LOGO打出来,这其中6人的座驾都是奥迪,而奥迪又是德国国家队班底拜仁的赞助商和第二大股东。奥迪的快速反应,让这场豪门盛宴更有看头。

  现代绝对主角 北京现代共享资源

  汽车品牌世界杯营销攻略的最高境界,无疑是直接签约世界杯参赛球队,甚至更进一步,成为国际足联和巴西世界杯的合作伙伴。

  但这样“占领制高点”对于大多数品牌来说只能是想象罢了。由于世界杯赞助商的身份具有同行业排他性,仅就汽车领域而言,现代汽车将是巴西世界杯的绝对主角,而这已经是现代汽车第四次与世界杯携手。“占领制高点”战术的优势,是可以获得超一流的品牌效应。顶级赞助商获得的都是黄金资源:世界杯期间,所有接送运动员、裁判的大巴上,都将在显著位置标记现代汽车的字样和LOGO。现代汽车提供的专供车型,也成为国际足联和许多贵宾的专用座驾。此外,足球场边的广告屏、新闻发布会等无一不是现代汽车进行营销的战场。

  数据可以证明现代汽车赞助世界杯的效果,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一项面对日本观众的调查结果显示,现代汽车的形象认知度从当年2月份的32%,飙升到了世界杯结束后的67%。在优质广告资源越来越稀缺的今天,“高投入、高产出”的模式将越来越普遍。据统计,通过世界杯期间600亿人次观看现场比赛和期间的大规模企业形象广告,现代汽车取得了超过50亿美元的直接广告效果,世界杯的投入产出比还是相当可观的。

  北京现代不仅共享了现代汽车世界杯官方合作伙伴的资源平台,也传承了现代汽车的体育营销“基因”。近日,北京现代“购go go!购北京现代go巴西世界杯”活动第一阶段落下帷幕,多名北京现代幸运车主最终幸运获得了巴西世界杯门票的奖励,在国内引起了极大轰动。

  中国队没出线 奇瑞赞助智利

  借助本届世界杯营销,自主品牌企业也不甘寂寞。作为智利国家队唯一汽车赞助商,奇瑞汽车对世界杯上智利队的表现充满期待。另外,今年奇瑞巴西生产基地也将正式投产,如果智利队能在世界杯上有所表现,那必将助力奇瑞在巴西市场的开拓。同时,奇瑞在国内市场的“世界杯狂欢购车季”线下活动针对E3和风云2展开,提供数万元大奖优惠和巴西旅游。

  跻身世界杯的自主品牌企业,不只奇瑞一家,江淮、力帆等企业都各显神通。力帆将邀请世界足球先生菲戈到其巴西的4S店造势;江淮则干脆与巴西世界杯大型纪实类栏目《谁是球王&Go,巴西Goal》签约,成为独家栏目用车。因此,由江淮瑞风S5组成的车队,从合肥启程,跨越三大洲,总行程约5万公里,探访巴西世界杯32强国家。而在这一路上,江淮的瑞风S5也将得到充分的曝光。

  世界杯的精彩还将延续,伴随赛程的日渐激烈,各式名目繁多的营销必将吸引眼球。不过有经销商表示,“目前店里举办的世界杯系列活动的确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关注,但是更多人气在店外,真正形成最终购买力的不如预期。”对此,营销专家也表示,世界杯等此类大型体育营销的时间毕竟有限,如果未能形成持续的规模效应,很难在短时间之内有实际收效,容易过往云烟。

  借机营销各显其能

  现代汽车集团在足球方面的大手笔,不是人人能及的。有数据显示,每提高1%的品牌认知度就需要2000万美元的广告费。的确赞助大型体育赛事营销效果不错,可是还得钱包非常鼓才行。于是东风日产、广汽本田等对世界杯的营销来得更加便捷。东风日产新天籁牵手CCTV5《豪门盛宴》,着力为球迷打造一个月的世界杯大餐。为球迷回顾当天比赛的精彩瞬间、展望明天的赛事,更邀请明星、资深球迷分享他们与足球的故事,让大家在狂欢中,感受东风日产“人·车·生活”的魅力。广汽本田也借助世界杯的热潮,找来了“80后”精英代表“足坛战士”C罗代言专为“80后”量身定制的凌派。不管是赞助还是代言,最让消费者得到实惠的莫过于去巴西看场球赛,没有比这个更接地气的营销手法了。

  无独有偶,smart官方宣布推出世界杯32强球队纪念版车贴。smart推出的这款纪念版车贴设计有32个国家的国旗整体覆盖smart车型,代表了32支挺进世界杯的球队。记者从smart经销商处了解到,这款纪念版车贴分为短期和长期两个版本,价格从2000元至6000元不等。不仅新购置的smart可选配纪念版车贴,已购买的smart也可享受到这项服务。

  (记者 和玲)

  车企赌博世界杯

  没有哪一项体育运动能像足球这样有如此魅力,全球数十亿球迷的狂欢、肾上腺素的弥漫。大喜大悲,都在一个小小的皮球的进与不进之间。世界杯发展到今天,足球已经不仅仅是足球,对于商家来说,世界杯就是一场营销盛宴。而一直在营销前沿的汽车企业,自然不会错过。

  据统计,2014巴西世界杯期间,32支球队中有23支球队受到了汽车品牌赞助,打破了世界杯有史以来汽车赞助的纪录。其中最出风头的是韩国现代和德国大众。

  财大气粗的现代汽车直接冠名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实际上,现代与世界杯结缘已久。这已经是现代连续4届赞助这一盛事。没有取得冠名权的大众则选择了“曲线”营销。一口气赞助了巴西、荷兰、法国、瑞士、厄瓜多尔、阿根廷、波黑、俄罗斯等8支球队。在大众赞助的8支球队中,有3支球队同在E组,这已经确保大众品牌能够在世界杯淘汰赛的赛场上露脸了。不过遗憾的是,大众虽然赞助法国队抢了标致的风头,但是本国球队的赞助却被奔驰夺了去,不能不说也是一个小小的遗憾了。

  奔驰、宝马、奥迪、福特、日产、雪佛兰、菲亚特、起亚等也赞助了一到两家足球队。这里值得一提的还有奇瑞——南美劲旅智利国家队的汽车赞助商及官方指定用车。智利队是南美足坛劲旅之一,但由于国家经济规模小,得到的企业赞助和支持较少,因此,奇瑞赞助智利队的花费与其他足球队相比少了很多。自赞助智利国家足球队以来,依托一系列营销活动的展开及国家队赛事、场馆等资源的推广,奇瑞在智利的销量提升非常明显,在智利市场所有车企排在第十名左右,这无疑是一笔高性价比的投资。而随着智利队这匹“黑马”有可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再次披荆斩棘,奇瑞的这笔世界杯投资可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帮助奇瑞在南美甚至全球继续扩展品牌影响力。

  竞技体育的不确定性也让赞助商承担着巨大的风险。卫冕冠军西班牙队的意外提早出局,至少让大众的巨额赞助费打了水漂儿。而对于将西班牙淘汰的智利队的赞助商奇瑞来说,可是赚到了。这样看来,世界杯的营销更像是一场赌博。除了拥有好眼光以外,更重要的是要有好运气。这注定了世界杯营销就是一场悲喜剧。如此的高风险,难怪拥有保守作风的日系巨头丰田和本田根本不掺和了。

  (孙金凤)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