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先进科技可如此亲民 解密我国首辆科学巴士

2014年09月29日 08:52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一年一度的全国科普日近日在北京如期开幕。在本届科普日期间,宇通汽车的“科学巴士”正式登场,吸引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让科普日走出科普日

  什么是科学巴士?顾名思义,科学巴士即集成各项先进科技于一身,承载流动展示和普及科学知识功能的大客车。据介绍,科学巴士最早于上个世纪90年代在国外兴起,是一个流动的科普教育展示舞台和试验室。“作为全国科普日的首次创新,科学巴士将成为科普日实体活动在线上的延伸,第一次实现‘让科普日走出科普日’,进入北京重要的科研院所、高校、社区等区域传播普及科学知识,进入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并实现实时互动,成为流动的科技创新音符。”科普日科学巴士相关负责人表示。

  单从外观上来看,这辆来自郑州宇通客车的科学巴士,与北京街头不时可见的大客车并没有太大区别,如果不是车身喷涂的漂亮的科学知识宣传画图案和车辆尾部的电控室,人们很难想象到这款科学巴士的特别之处。

  但是,进入车内,你将会为科学巴士的神奇而惊叹不已:这里,俨然是一个丰富多彩的试验室,不仅将科普日活动现场的众多先进科技全部浓缩在这样一辆大客车里进行展示,而且你可以亲身参与体验,自己动手来感受科技的奥妙与神奇。这里,有各种试验台和显示屏。增强现实技术可以让你更深刻地感受到科技带来的震撼和魅力;3D打印技术、三维扫描让你的梦想不再遥不可及;而可穿戴智能设备、4G Wi-Fi技术和全景摄像头,让你不仅可以成为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分身有术的“超人”,而且可以尽情遨游在科学给人类带来的无限遐想与知识的海洋中……在科学巴士里,你就是主人,就是智慧的化身,你会发现,原来我们可以离神奇的科学这么近;在科学巴士里,你将会受到科学最崇高的洗礼,无数个梦想将从这里起飞,而“高大上”的科学也将第一次如此地“接地气”,走进“寻常百姓家”。

  纯电动客车展现不凡实力

  众所周知,作为中国最顶级的科学活动,全国科普日是一个先进科技的大观园,更是国内最前沿科技的展示窗口和舞台。而能登上这个舞台的表演者,一定有着自己的独门功夫,具备引领行业发展趋势的实力。很显然,这辆我国首辆科学巴士有着太多不凡之处,而打造这样一辆神奇的科学巴士,也一定是一个复杂而慎之又慎的过程。

  “为什么选择宇通客车?原因很简单,只有宇通客车能够担起这个重任,而且有着担当重任的实力。” 科普日科学巴士相关负责人坦言,对科学巴士有着很苛刻的要求,比如要满足对复杂路况的适应性,哪怕是在人流量密集、狭窄的社区等地段也能够实现快速流动;车内必须要装载各种专用展品,且要方便装卸,这样不仅可以在车内进行展示,到达目的地还可以进行车外展示;由于考虑到青少年学生的参观需求,对车内设计及布置的合理性、设施的人性化要求也很高,一级踏步、软化扶手等,处处体现着宇通客车的别具匠心。

  “科学巴士要把科学‘送货上门’,我们在设计时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考虑,并进行了改装,使其充分满足各方面的需要。值得一提的是,科学巴士在快速流动过程中,对车上安装的各类展示设施的抗震性能要求非常高,因为这些仪器设备很精密,车辆的安全性和防震性能必须经得起检验。宇通客车通过NVH技术优化,以及主被动安全技术集于一体的‘超级安全系统’的保障,消除人们的后顾之忧,力求做到万无一失。”宇通客车技术负责人说。科学巴士必须是安全、节能、环保的代名词,而选用的宇通纯电动客车,具有零污染、零排放、操作简便、噪声小等特点,且搭载宇通独有的“睿控”系统,续驶里程长,摆脱了充电站的里程限制,克服了当前大多数纯电动客车的不足,即使在社区、学校也能灵活自如地行进,并能满足车载各项设备的用电需求。可以说,宇通敢用纯电动客车打造科学巴士,显示了宇通对新能源客车的充分自信与突出实力。

  技术创新的引领者

  “我们选择宇通客车打造我国首辆科学巴士,还因为宇通客车能代表我国客车技术的最高水准,能够引领未来的发展趋势。” 科普日科学巴士相关负责人表示。

  科技,是客车的灵魂。据了解,作为我国客车业的龙头老大,宇通客车不仅在规模和销量上稳居冠军宝座,已连续12年销量第一,行业平均每销售10辆客车,就有4辆是宇通客车。而且,从2010年起,宇通客车更跃居全球大中型客车年销量第一名,在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上一直以来不遗余力,成为整个客车业乃至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杰出代表和标杆企业。“我们拥有中国客车业首家博士后工作站和国家级技术中心,每年投入在科技研发上的费用不少于整个销售收入的4%,达数亿元之多,首创了发动机热管理技术、‘YES’整车阴极电泳标准、‘安节’技术体系及‘绿区’智能系统、低地板城市公交车,并参与制定了中国校车标准,完成了国内首例客车碰撞试验等,目前获得各种专利近百项,引领和推动着行业的产品革新与技术进步。尤其是去年11月正式推出的由‘电动四化’和‘智能四化’组成的‘睿控’系统,将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节能减排效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并使新能源客车的大规模推广应用更具现实可行性。”宇通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何晓亮)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