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系六家"抱团"PK大众 难以言说的尴尬

2014年12月09日 10: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2014年正在迎来全年收官,中国汽车市场群雄逐鹿,鉴于部分汽车品牌尚未公布今年前11个月的产销数据,一方面按照月度平均增速预估,另一方面参照行业整体发展。包括丰田、日产、本田、铃木、马自达和三菱在内的日系六个品牌,市场表现难以达到预期,与大众汽车(包括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和大众进口车)在国内的风生水起相比,实在面临着不进则退的尴尬。

  大众在华全年预计超350万辆

  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中旬,上海大众汽车2014年累计销量已突破158万,提前一个半月超过去年全年销售总量。根据乘联会和中汽协的分析,2014年车市虽有增长但是整体放缓。截至今年1-10月的数据显示,整体车市同比增长率为12.9%。而上海大众汽车今年1-10月销量同比增长14.5%,其中大众品牌同比增长13.8%,斯柯达品牌同比增长18.4%。

  纵观一汽大众方面,官方公布的10月份终端销量达到146,613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8.3%。2014年1-10月,一汽-大众整体销量已经达到1,498,863辆(含进口),接近去年全年销量水平,距2014年170万辆产销目标仅仅一步之遥。

  一汽大众刚刚迎来产销千万辆下线的庆典,合资公司经过23年的发展,快速迈入“千万辆俱乐部”,从目前的表现来看,也基本实现了一汽大众总经理张丕杰年初公布的全年产销170万辆的目标业绩。

  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1月,一汽大众奥迪共计销售新车52,333辆,同比增长18.8%,再次刷新了高档车品牌单月销量纪录。今年前11个月,一汽-大众奥迪累计销量已突破50万辆(512,843辆)大关,并超过2013年全年销量(488,488辆),充分展现了一汽-大众强大的体系能力和奥迪品牌的业界实力。

  按照以往的经验,南北大众的全年产销业绩较为接近,根据乘用车联合会公布的2013年产销数据,上海大众全年销量为1527008辆,一汽大众全年销量为1526288辆,差距可谓伯仲之间。如果不出意外,南北大众今年各自销量,都将超过170万辆,加之大众进口车,大众今年在华业绩有望超过350万辆。

  从大众集团在全球的布局来看,年初时即已放出消息,预计销售突破1000万辆,作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未来大众也将加速部署新车型的战略,从而超过丰田汽车集团成为世界销量冠军。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丰田公司全球销售998万辆, 大众集团和通用汽车紧随其后,分别是972万辆和971万辆。中国市场的表现直接影响到最终“三巨头”的排序,今年鹿死谁手,成为一大看点。

  日系品牌整体低迷 全年预计受挫

  与大众品牌在中国的顺风顺水相比,日系品牌整体示弱:12月2日发布的11月份在华销量数据显示:丰田销量微增长2.9%达9.23万辆,日产和本田销量皆出现两位数负增长,销量分别为11.62万辆和7.3万辆,同比分别下跌11.8%和12.1%,与年初所发布的全年销量预期差距进一步拉大。

  根据马自达(中国)公布的数据,2014年11月份马自达总计在中国市场销售了20,032辆汽车,对比去年11月份的20,465辆,同比小幅下滑2.1%。相形之下,马自达此前连续8个月在华销量同比增长,目前再度陷入停滞。今年马自达在华销量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一汽马自达阿特兹和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两款新车,但目前来看,新车带动效应正在减弱。

  2014年前11个月,一汽马自达共销售96,838辆汽车,而2013年同期销量107,869辆,今年同比减少10.2%。前11个月长安马自达累计销售92,373辆,同比激增67.4%,去年同期销量55,167辆。按照马自达中国董事长稻本信秀给出的在华销量目标是,今年将达到22万辆,12月份需要完成30,789辆销量,从以往的销售数据来看,该目标很难实现。

  来自《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统计:今年1-11月,日产累计在华销量为110万辆,同比微增1.7%;丰田累计在华销售90.74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2.2%;本田累计销量为64.61万辆,同比下跌1.4%。日系三强1-11月全部销量共计265.35万辆。去年,丰田、日产、本田、铃木、马自达和三菱等六家在华销量分别为91.8万辆、126.6万辆、75.7万辆、23万辆、18.7万辆和6.7万辆,总计342.5万辆。

  有分析指出:主要原因是日系车企产品此前更新换代过慢、新技术引进过于保守,虽然日系车目前纷纷加大导入新技术、新车型的力度,但市场对此反馈一般会滞后些,预计日系车明年情况将有所好转。

  整体来看,日系六个品牌的“体量”与大众较量,并未占得多少便宜,即便最终公布的全年销售数据略有出入,以日系军团上阵“对抗”一个大众,实在是难以言说的尴尬。(记者 黄春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