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物价局:无新规前停车费按现规执行

2015年01月06日 09:0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国务院宣布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下放1项定价权限。其中小区停车费和物管费因为与市民关系密切而备受关注。放开价格在广州市何时落地?落地后会否大涨?这些成为焦点问题。停车场协会相关人士回应称,目前小区停车费相当于已放开,经营单位可涨价,但因为停车费30%的管理费需与业主协商,所以很难大涨。但广州市物价局回应称,目前相关政策尚未落地,将按照国家和省的指导意见提出贯彻意见,推动相关政策在广州落地。

  停车场协会说:

  肯定要涨但难大涨

  “小区停车费相当于已经放开了。至于广州什么时候可以执行,我认为经营单位马上就可以调,如果现在调价,广州有关政府部门已经没有权力干预了。”广州市停车场协会常务副会长潘国璠表示。

  “预计小区停车费肯定会涨,但停车位的管理费部分需与业主协商,受此掣肘,停车费很难大涨。私人产权车位的租金市场价早已存在,不会涨多少。停车管理费受业主牵制也很难涨。”据悉,目前私人拥有的产权车位已经暗中放开,部分热门小区车位租到650元~2000元之间。由于受到物权法的保护,目前物价部门已经很难干预。

  潘国璠表示,小区停车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租金收入:“这部分产权人想收多少钱就收多少”,另一部分是物业管理费:“占停车月保费的30%,需要与业主协商”。目前个人产权停车位租金收入暗中已经放开,但由于物业管理费需要与业主协商,所以很难大涨。“停车位物管费需要‘双过半’才能调整,面积、人数双过半,通过小区50%以上的业主同意。”记者发现,如果按照物管费占停车费30%的公式来算,只要停车位物管费不涨,小区停车费就不能乱涨,相当于戴上了“紧箍咒”。

  此外,潘国璠表示:“经营单位不能垄断价格,比如协会成员不能协商统一价格,不能哄抬停车费价格,否则将遭到相关部门严惩。”

  物价局:

  无新规前按现规执行 严查乱涨价

  广州市物价局回应称:广州市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的规定执行,在省市没有新的规定前,广州市小区物业收费、小区停车收费仍按省市现行的规定执行。各小区物业和停车场经营者不得借机乱收费、乱涨价,各级物价监督检查部门将加大检查力度,严肃査处价格违法行为。

  物管费涨价

  要过几道关

  在强调业主知情权的同时,令涨价难度更大,即使今后政府放开价格管制,物业管理费涨价也要经过多重关卡。

  《广州市物业管理暂行办法》

  自去年5月起正式实施

  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对上一年度物业项目经营情况和调价方案进行审计,取得审计报告。

  小区公告调整物业服务收费的相关事项,并书面告知物业所在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以及区、县级市价格行政管理部门和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

  调价方案必须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二分之一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二分之一以上的业主表决通过,表决结果应当以书面形式在小区公示60日以上。

  业主对表决结果有异议,可以查验本人表决意见。查验与公示的表决结果不一致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重新统计表决结果;业主对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调整有争议的,可以向物业所在地价格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协调处理或者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物管收费参差不齐 个别楼盘服务难保证

  记者采访发现,由于物业管理费涉及业主和物业管理方的博弈,其调整也被设置了较高的门槛,所以广州不同小区之间的现存物管费不但较少调整,而且目前也存在较大的差异。

  “现在随便请一个年轻的保安,都要3000多元一个月,还不一定能干得时间长,我们的人力成本压力真的很大。”广州一家大型物管公司的老总向记者表示,如果不通过停车费和公共部位收益等方式来弥补,广州一些缺乏房地产母公司支持的物管公司都难以维持服务质量,且物管收费有高有低,服务内容又千差万别,时间一久难免会有服务倒退之虞。

  记者了解到,虽然物价部门对广州市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费设有指导价,但是广州市内目前大量现有小区的物管费水平都只在每平方米2元多,不少楼龄超过10年以上的小区物管费甚至不足每平方米2元,甚至低于每平方米1元。广州市物业行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陈昂鹏向记者介绍,此前广州有不少物业公司已经相继退出数个效益不佳的老项目,其定价普遍不足每平方米1元,提价也存在困难。而数据也显示,近三四年来,广州物业企业的成本已经上涨超过五成。

  记者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了解到,广州将着手完善物业服务费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将物业服务费的调整与最低工资标准、CPI、电价、水价等主要物业服务成本构成因素的变动建立一定的比价关系并制定相应的调整幅度和周期。同时建立协会会员单位的经营数据摸查及统计制度,逐步建立适合广州市市场的物业管理指数系统。

  国有、既有铁路客运票价并未放开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晨)国家发改委4日宣布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其中就包括放开铁路散货快运、包裹运输价格,以及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的货物运价、客运专线旅客票价等4项具备竞争条件的铁路运输价格。有旅客表示,这是不是意味着火车票要涨价呢?事实上,据了解,此次放开的4项铁路运输价格中,并不涉及国有铁路和既有铁路的客运价格,因此旅客不必担心火车票价格上涨。

  国家发改委4日的通知称,上述铁路散货快运指采取快速货运组织方式、提供散货快捷运输及全程物流服务的铁路运输产品。对于将要放开的社会资本投资控股铁路、铁路客运专线指除各级人民政府财政性资金,以及中国铁路总公司及其所属、控股企业,各级人民政府铁路(交通)投资公司投资以外,由其他经济组织投资控股的铁路或铁路客运专线。

  记者从铁路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根据发改委表述:事实上,此次放开的铁路价格特别是客运价格中并未包含既有的高铁和普速铁路线;而且目前我国基本上还没有社会资本投资控股的客运专线,而且此次放开的还是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的客运专线票价。所以,目前全国铁路各大客运专线、高铁和普铁线路的火车票定价权依然由发改委确定。

  另外,铁路专家表示,铁路散货快运、包裹等只是社会上各种物流快递运输方式之一,只有适应市场需求,同时性价比合理,才能赢得市场。放开价格,铁路企业可以根据市场变化随行就市,还可以利用价格手段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因此,也不必担心会大幅涨价。(文/记者耿旭静、赖伟行(署名除外))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