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对话宗庆后:靠实业赚钱 财富来得慢去得也慢(3)

2011年01月12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右)和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近期很多国外企业频繁收购中国的传统企业,而此前娃哈哈也曾经与达能有过相关的经历。你如何看待中国这些企业,尤其是食品企业被国外企业收购的现象?您认为是否只有被国外企业收购,才是一些国内老牌企业能够存活下来的唯一途径?

  宗庆后:首先对最后一种说法,我不同意。这么多年,中国用市场换资金换技术,结果换来了资金,却没有换来技术。我们引进了启动资金,企业也在这个过程中被带进了世界市场,但这不是中国企业自己打开的市场。这些年来外企并没有给中国企业什么技术,中国企业只是在廉价打工。现在中国的政府和企业有了钱,也有了一定的实力,和对方合作要强调优势互补。你有技术,有市场,我有资金,大家相互优势互补合作才是稳定的,廉价打工没有必要继续下去。另外,中国的经济也不应该被外商控制。经济命脉被外商控制很危险。现在他们投资了,一旦有问题全部撤出,对我们的经济肯定有影响。所以政府提出要自主创新,是很有意义的。

  现在西方国家都没什么钱。以前都是中国到国外招商,现在是外国跑到中国来招商。美国一些政府也希望娃哈哈去美国投资。现在相当于华尔街的金融炒家,把流动资金都炒到了自己口袋里。你想想,那些企业跑到中国来收购,而不去西方收购。西方已经这么困难,这么缺钱了,他们不去投资,却跑到中国来,就是因为炒家能赚钱。

  主持人:据说娃哈哈已经开始着手养牛,建立自己的奶源基地,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宗庆后:我参观了很多国外的养牛业,决定也开始养牛。国外养牛每年产奶可以达到12~15吨,国内只有3~4吨,好点的6吨,所以单位成本相差很多。实际上养牛对地域的要求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之前去了以色列,看见那里到处都能养牛,关键还是饲料和如何科学养牛的问题。但是对于农民来说,这是很难做到的。现在一头牛就要1~2万元,再加上牛舍、设备、饲料等等,农民根本没办法负担。现在娃哈哈奶源基地的建立在新疆已经走出了第一步,已经养了5000头牛,2011年要增加到几万头。之所以选择新疆,是因为那里的奶源比较好,而且是兵团饲养,不会从中掺假。同时因为那边可以养牛的地比较多,成本也不会过度上升。

  现在这个奶源已经开始供应娃哈哈,但是还远远不够。娃哈哈一年需要15万吨奶粉,就得用100多万吨鲜奶,这样5万头牛都不够。

  主持人:娃哈哈一直都没有上市,现在有没有这样的计划?

  宗庆后:上市的主要目的是募集资金,但是娃哈哈现在不缺钱。募集资金要对股东负责,要有项目,能产生新的利益,给人回报,才能上市。不能光圈钱不给人回报,一会上一会下,把小股东的钱都炒没了。如果未来娃哈哈进入零售业,可能会拿出一部分来上市。

  娃哈哈虽然没上市,但是全员持股。下次人代会打算提个建议,能不能让国有企业也全员持股。国有企业的财富属于全国百姓,老百姓也没有概念哪部分钱是他们的,也就没有什么积极性和责任心。如果能让全员持股,可以通过企业担保银行贷款买一些股份,积极性就完全不一样了。

  主持人:在成为中国首富之后,你每天的生活有什么变化,有没有正式考虑过接班人的问题?娃哈哈从一间不起眼的校办工厂发展壮大成今天国内食品饮料行业的龙头老大,这期间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宗庆后:我每天还是在工作。随着企业规模越来越大,要做的事情也越来越多。我做惯了这个行业,闲着也难过。接班人的问题上,我的原则是子女接班也可以,管理层接班也可以。实际上因为娃哈哈的分公司遍布全国各地,自己也管不过来,所以我现在也在分区授权。接班人的标准就是谁能把企业领导好,能让它健康发展,谁就能成为接班人。娃哈哈发展这么多年,我最大的感触就是,真正要做好事业,还是得扎扎实实,心态要好。不该自己赚的钱不赚,不该自己做的事别做,该自己做的事做好。有些暴利行业虽然资金来得快,但是去得也快,而娃哈哈的行业是来得慢,去得也慢。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