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物价早已“飞起来”工资是否该“动起来”?(2)

2011年01月21日 09: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省民盟的提案认为,要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就必须调整收入分配机制。在“限高、扩中、提低”的改革方向中,“提低”是最迫切、也是政府必须有所作为的关键环节。

  就如何降低中低收入群体负担的问题,委员们建议:政府应及时调整个税的起征点,对高收入者实行累进税率,将一些高档消费品纳入消费税征税范围。建议通过开征社会保障税的方式筹集社会保障基金。增加对农民尤其是低收入者的直接财政补贴,包括购买生产资料的补贴、农业结构调整补贴,新技术应用和推广补贴、农业保险和灾害补贴等。

  为低收入家庭提供儿童成长补贴

  省民盟还建议,对低收入家庭在怀孕和哺乳期间的费用给予补贴;对贫困家庭的儿童在接受义务教育期间给予餐饮和交通补贴。建议使用实名专券,如产检券、牛奶券、教育券等,保证有关的经费不被贫困家庭挪作他用。通过这些措施,阻止在生命起点上的贫困代际传递。

  台盟广东省委会在提案中,坦承目前改革收入分配格局存在三大阻力:一是出口部门的竞争力对低工资的“路径依赖”,如果中低收入阶层的工资提高,必然大大提高出口部门的成本,降低出口增长,从而影响经济增长的潜力;二是担心工资增长抬高通胀率;三是利益格局已经形成,既得利益者或特殊利益集团不可能自动放弃在财富分配格局中的优势地位。

    委员热议幸福题

  人物:党志职位:华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幸福感是一个综合指标”

  幸福感是一个综合指标,不是有了钱,住进了大房子,找到了好工作,就能幸福。幸福需要的是一个更高的精神层次。比如生活环境的好坏就会决定你是否幸福。一个地方,山清水秀,即便居民兜里没有很多钱,但是仍然能够感受到幸福。此外,市民能否参政议政都会影响大家对幸福的评价,让市民拥有更多的渠道,把基层的情况讲给政府,把民情抒发出来,才能解决好问题,让上访者没有上访的理由。

  人物:释印顺职位:深圳市弘法寺方丈“幸福要有一颗平常心”

  幸福不仅是物质的丰富,更是内心的愉悦。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存要求并不高,但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外界的诱惑越来越多,我们不能进行自我调整,内心和灵魂自然得不到滋养。正由于外界有限供给和人的无限欲望形成矛盾,才会引发社会的不安。我的提案关注的是加大社会道德体系的建设,恢复和宣扬中国传统文化,国人的社会道德体系完善了,一旦遇到问题,即便寒冷的冬天,一样能够超越自己。怎样才能幸福?幸福要有一颗平常心,要对自己有清醒的人生规划和清晰的定位。

  人物:纪少雄职位:珠海市新海利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让别人开心就是幸福”

  1982年,我服完兵役到珠海,那时候珠海还是个小渔村,我在这个小村里开大排档,炒田螺。当时谁家里有困难找到我,就100元、500元地捐助他们。后来,随着生意慢慢做大,捐资的数额也随着发展到1000元、100万元、1000万元。我一直认为,做企业的人应该对社会怀有一颗责任心。对我来说,教育、残疾和抗洪是我一直最关注的社会问题,现在我已经在家乡建了两个老人院,还在延安资助了600个中小学生上技校,以后好找工作。每年年末,我都会收到上千条的感谢短信,忙,所以也没能一一回复。什么是幸福?尽自己能力,帮助别人,让别人开心,就是幸福。

  人物:汤镇业职位:香港演员“艺人的幸福指数挺高”

  前些年,很多演艺界人士移民去欧美,现在很多都回来了,在香港或北京等地发展。尽管国外福利是很好,但他们找不到工作,还是回来更幸福。

  演艺界人士幸福指数挺高的。虽然有的演员得了抑郁症,自杀,但那都是个别现象,哪个行业没有?只不过是因为他们是明星,所以媒体都很关注,搞得人尽皆知。

  就我个人而言,家庭幸福,有朋友,不愁明天没饭吃就很幸福了。人和人不能比的,一比幸福指数就降低。也不能追求奢侈品,那些东西追求起来没完没了。

  我去过中国很多城市,我觉得广东人、四川人挺幸福的。

  南方日报记者 赵琦玉 雷辉 洪奕宜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