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赣榆共青团为农村青年创业筑通衢

2011年02月09日 09: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位于苏鲁交界丘陵地区的赣榆县黑林镇依然像往常一样平静,而龙江颗粒加工厂却异常“热闹”——10多名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颗粒加工生产,32岁的创业青年熊龙江正忙着指挥新设备的安装与调试。健谈的熊龙江告诉记者,他从事颗粒加工两年,前不久刚从银行拿到15万元的授信。有了这笔贷款,添置新型加工设备扩大生产能力后,年产值就可以翻两倍。而能顺利拿下这15万元的授信,多亏了今年团组织和人民银行系统联合开展的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创建及融资扶持工作。

  熊龙江是赣榆县于12月初命名的首批100名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之一。首批100名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是从当地两万多名有“信用档案”的农村青年中脱颖而出的。只要他们亮出信用,就可以分别从赣榆农村商业银行等4家涉农金融单位获得10万元到50万元不等的“零抵押”授信。

  自2010年7月起,团连云港市委、连云港市人民银行与赣榆县委、县政府通力合作,由团赣榆县委、县人行牵头,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创建工作,以信用创建为载体,以诚信教育为基础,以助推农村青年创业为目的,送信息、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成功解决农村青年创业过程中的资金瓶颈。

  为引导农村青年诚信创业、诚信守业,团县委和人行赣榆支行选出100名大学生村官、100名基层团支部书记和100名信贷骨干,组成农村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志愿者 服务队,深入镇、村,以专题培训、实践活动、典型宣传等“零距离”接触方式,广泛开展诚信意识教育,宣传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实施办法,引导农村青年诚实劳动、诚信贷款,为农村青年提供全方位服务。团连云港市委书记任瑜介绍,目前,共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0余次,参加培训人员4000多人。广大基层团干部和大学生村官通过调查走访,不仅抓好了试点工作,同时自身工作能力也得到了锻炼,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带动青年的责任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不仅了解了农村青年的现实需求,及时提供了市场行情、金融信贷等方面的信息,同时也拉近了农村基层团组织和农村青年之间的距离。

  赣榆县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评价指标体系由评价内容和评价指标构成,包括家庭基本情况、家庭收入情况、资产与负债、创业项目情况、团组织评价等指标。对评上信用示范户的农村青年进行公示,并建立电子信用档案,全程跟进了解,及时掌握情况,实行定期考核、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全县6.9万户农村青年中,已建立农村青年信用档案两万户,首批评定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100户。对已建立信用档案农村青年中的1080户当年累计发放贷款12960万元,贷款余额8640万元。

  根据农村青年信用信息采集青年创业项目,由团县委牵头,积极创建赣榆县农村青年创业项目储备库,在及时筛选出优质农村青年创业项目向涉农金融机构推荐的同时,团委协调相关部门给予一定的技术指导。

  大学生村官张建明根据自己在大学时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家人掌握的“虾精”配方,申报了“虾精”调味料项目,在团组织的推荐下,他获得了专项贷款。在实际产品制作中出现问题时,团县委又联系淮海工学院教授为其进行答疑解难和现场指导。自正式开工以来,“虾精”调味料项目吸收就业人员26人,帮带脱贫户数10户,年毛利润60多万元,由团委协调相关部门组织技术培训11场次,培训人数达122人,有效带动当地一大批群众增收,实现年人均创收近1万元。虾精项目及产品还作为连云港市大学生村官特色创业项目赴南京参加第三届江苏省农民合作社产品展销会,并入围2010年团省委江苏省农村青年创业大赛前30强项目。

  赣榆县县长曹卫东介绍说,首批评出的100名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除享受便捷贷款、大额授信、浮动利率等优惠外,还将依据地方扶持政策,享受财政、税务、工商、科技、供电等16个部门联合提供的创业扶持“优惠礼包”。

  特约通讯员 刘 磊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