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媒体反思包头巨商金利斌之死 14亿债务如何形成

2011年05月20日 08: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媒体反思包头巨商金利斌之死14亿债务如何形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金利斌走了,留下一大堆遗产。这些遗产大体分三类:巨额债务;连锁震动;纠结反 思。从一个小商小贩,发展成经济规模吹成数十亿的民营企业,惠龙集团是包头人所尽知的一个品牌;从成功辉煌到断缆崩舟,该集团的领军人物金利斌也是中国无数民营企业家的一个缩影。

  如今,以自焚的形式结束自己一生的金利斌,更多留下的不是烈火中的凤凰涅槃,而是让无数讨债无门的心惊胆寒。

  仿佛还是昨天,2010年的春夏,金利斌邀请记者参加他旗下最大的投资项目——福禾豆业的一个庆典仪式,仪式中的锣鼓喧天、彩旗飘荡、领导举杯、群星欢唱的情景似乎还历历在目。

  如今,这个福禾豆业的厂房已经人去楼空,连个起码的看门望锁的人都没有。满目荒草中,耳边想起金利斌去年酒后推心置腹的一句话:我已经把全部希望都赌在这个项目上了,明年若成功,将一片光明。如果失败……他当时没有说完如果失败会怎样。只记得那天记者把他的慨叹转发给包头一位资深企业家的时候,这位企业家当时就说:我感觉金利斌此赌必输!

  面对现实的是,曾经上演传奇的金利斌如今已经成了离歌,在死了都要债的身后尘埃中,不得不让世人荡起对惠龙集团和他本人的三重反思。

  错误决策是怎么制定的?

  哈佛管理学中有一条铁律:企业的成功,80%在于决策,20%在于管理。

  可惜的是在浩如烟海的企业培训中,更多的企业家的精力倾注在如何加强管理和员工素质能力的培训上,却舍本逐末地忽视了企业的经营决策和方向。君不见台前幕后的企业家慷慨激昂中,更多的是他们如何加强管理、如何加强培训的成功经验陈词灌满了我们的视听。

  毋庸置疑,金利斌在惠龙集团发展到如日中天的时候,也犯了这样的一个决策错误。

  1967年出生的金利斌,走过和国内很多民营企业家一样的攫取第一桶金的道路。他卖过水果、报纸,贩过蔬菜、百货,并在上世纪末代理一个品牌话梅瓜子,获利数十万元,完成了从小贩到商人的转变。此后,金利斌的经营决策始终专注于他比较熟悉的食品领域的代理营销。

  2002年,包头惠龙公司正式成立。历史的机遇让金利斌代理当时区域性销路不畅的伊利液态奶,短短几年,奶业的销路顺畅和包头地区最大牛奶品牌代理商的实惠,使得金利斌赚了个钵满盆满。

  借此东风,惠龙集团一路下来,把主业定位在经销各类食品、烟酒品牌代理的商贸、物流的产业链上。并在此基础上,延伸出旗下的洗浴、超市、矿山等多元单位。可以说,惠龙走到2006年时候,基本处于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决策的岔路让金利斌觊觎起上市公司的圈钱梦想。2006年-2007年,中国股市上演了一批上市企业的“凤凰传奇”。金利斌也毫不例外地思忖起如何以新的产业项目玩一把上市圈钱的“爱情买卖”。

  于是,在一些专业为企业包装上市的公司机构的怂恿下,在自己身边幕僚的齐声附和下,福禾豆业这一目标为3年后光荣上市的项目,拉开了头脑发热的“赤壁之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