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媒体反思包头巨商金利斌之死 14亿债务如何形成 (2)

2011年05月20日 08: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泰君安的一位知情人士说,豆业说白了就是把大豆加工成各种眼花缭乱的食品的产业。这种产业因为贴近农业,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无疑是备受欢迎的惠农项目。但是对于市场来说,即使是维维豆奶这样的老牌企业,也是在微利润甚至环节性亏损中艰难生存。你见过身边有多少人在大嚼豆子的膨化食品?百姓消费豆制品最多的还是自己身边当天新鲜的豆浆和豆腐,指望农产品深加工市场带来暴利有点奢望,指望上市圈钱,更不是想上市就能上市的现实理想。

  从2007年底到金利斌出事,福禾豆业的各种广告、LOGO充斥着包头地区的几乎所有传媒,国内演艺界的范冰冰等大腕们也纷至沓来以各种文艺形式为福禾豆业捧场。“包头十佳财经人物”、“共和国经济建设元勋”、“感动包头人物”等称号绶带般挂满了金利斌的身上。出入各种场合的“金总”也总是春风满面,言必称未来销售目标是百亿。

  这个时候,如果有一只测量决策智商的体温计测量惠龙,那一定呈现的是高烧状态。只是最后,帮忙造势的N多媒体在慨叹尚有大量广告欠款没有收回的时候,金利斌就已经从“感动人物”成为了“震动人物”。

  巨额债务是怎么形成的?

  如今在包头,几乎人人都知道金利斌是被巨额债务压垮的,坊间传说的巨债版本虽然各不相同,但是民间借贷、资不抵债是各种版本的共性。

  最权威的当然是警方的结论,根据包头市公安局经侦队的调查定性为:金利斌债台高筑,无力偿还而自焚。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单位犯罪”。

  记者调查,金利斌的民间融资起步于2004年,但超限度“发烧”几乎是与福禾豆业项目的起步同时开拔的。一个号称投资5个亿的农产品加工项目,一个急于在三年内想上市的企业,光靠概念是不行的。

  粮草告急,光靠银行也是不现实的。一位商会主席告诉记者,包头的银行全年贷款九成是贷给了当地国有企业,而当地民营企业所能分到的银行贷款只有不到10%的蛋糕。到了惠龙嘴里,恐怕更少了。

  于是大量的资金缺口驱使金利斌开始走向高利吸收公众存款的无尽深渊。

  应该说,在内蒙古自治区,特别是经济最发达的呼市-包头-鄂尔多斯这个金三角城市圈,近年来,民间融资和高利借贷已经成为一种司空见惯的普遍现象。一位深谙内里的政府官员告诉记者,仅包头民间借贷的资金规模去年就达五六百亿,而民间资本最为活跃的鄂尔多斯市甚至达到一千多亿。

  客观地从金融学功效意义来说,不能单纯用好与坏来直接评判内蒙古这种民间资本的流动局面,一方面,正是由于大量民间资本的借贷流动,使得千万家民营企业得以冲破从正规银行贷款难的瓶颈,在金融危机、市场萎缩、通货膨胀的逆境中得以生存发展,从而解决了地方大量的民生就业和税收问题。另一方面,由于民间资本的流动方式和资信保障存在诸多的风险可能,因此,无论是对违规揽储的公司而言,还是对牟取高利借贷私款的民众而言,都面临着多种覆水难收的危险和隐患。

  可以肯定地说,金利斌绝对不是这支民间借贷大军中的顶级人物。他只是一个不大不小的资金链最终断裂的非法融资的缩影。

  调查发现,金利斌吸收的民间集资达1596人,其中社会人士1098人,单位职工498人。另外还有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借贷。总计负债达14亿多之巨。

  相关人士透露,其集资利息从一分到五分,这里所说的一分五分是当地民间资本利息的行话,实指月息是1%和5%,也就是说如果契约是3分利息的话,那么如果你投放100万放在金利斌那里,每个月光利息就可以拿到3万,一年连本带息就是136万。

  还有比金利斌更牛的大巫,一位已被公安机关抓捕起来的原包头河北商会的副会长,竟然能放出月息一毛的收储高利,也就是10个月就可以实现资本翻番。这种天方夜谭式的诱惑,竟然能让许多人真以为遇见了天上的馅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