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媒体反思包头巨商金利斌之死 14亿债务如何形成 (3)

2011年05月20日 08: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这场圈钱运动中,一家星级酒店老板为金利斌从浦发银行担保贷款5000万元。但是最后流到金利斌账户上的据说只有1000万元;一位外号叫“小四子”的人,为惠龙借贷一个亿;固阳县某企业家为金利斌融资5000万元;一位名叫张凤雄的人借给惠龙4500万元;包头市东河区一家典当行以个人名义为其贷款一个亿,在金利斌死讯传出后,这家典当行立刻遭遇了疯狂挤兑……还有一些处级公务员、国企的厂长、金融从业者也都纷纷把自己多年的储蓄借给他们眼中身价不菲的惠龙董事长。更有甚者,一些人不惜挪用公款、亲友私款,纷纷踏入这场圈钱的泥潭。

  一首歌词被这样篡改:不是你不小心,只是诱惑难以抗拒,不是我存心故意,只因无法防备自己。

  谁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金利斌最终选择了一条不归路,以死谢债,以死谢幕。

  警方给出的鉴定结果系自焚自杀,并且通过DNA比对鉴定后,认定死者就是金利斌本人。警方透露,金利斌在自焚之前留下了一份遗书,部分内容是种种苦衷的倾诉,并希望政府买单。

  金利斌自焚后不久,刑警和经侦支队有关人员都分别进驻惠龙集团总部,调查取证,封存账目。包头市公安局开始对惠龙商贸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

  金利斌的死留下许多纠结和迷惑,留下许多遗憾和反思。

  但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则凿实值得反思。

  是最后几波巨债的追讨吗?坊间有传在金利斌死前的最后几个月内,一些债主采取了一些“非常”的手段追讨,但似乎没有足够官方证据表明这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是其中某些粉墨登场、债权怪异的担保信贷或风传中具有黑社会性质的债权纠纷吗?这恐怕只有公安部门经过缜密的侦查后才有权作出结论。

  但是从反思意义的另一种逻辑角度看,这根稻草可能是人也可能是物,更可能是一只看不见的氛围之手。

  实践有时候不仅仅能检验真理,也许还可以检验假说。

  这根稻草会不会藏匿在当地国有金融机构的融资环境中呢?假如民营企业从国有银行中融资的条件更加宽松,假如金利斌式民营企业者正常发展的需求能获得更多合法依规的低息金融资本支持的话。骆驼是不是还会走得更远?

  这根稻草会不会藏匿在法规残缺、漏洞百出的民间资本疏通性金融监管体系中呢?当骆驼不得不在风险很高、负重很大的资本沼泽中取水觅食的时候,谁能知道本不是最后一根稻草的稻草,也一样可以和骆驼一同坠入泥沼呢?

  这根稻草会不会来自包头民营企业的政策环境中呢?假如在金利斌铤而走险的项目上,有更多的来自部门的手帮他扶上马送一程,抑或警示他勿上马走麦城呢?

  在金利斌圈钱运动的背后,有怎样的非法融资环境和利益集团掣肘惠龙这匹骆驼的生死绝唱呢?

  贪婪真是个好东西,为什么会有一千多个人相信,只是从事再普通不过的产业的惠龙集团会有如此高的利润回报呢?违背常识的东西为什么在贪欲面前会变成金条稻草呢?如果没有诸多高利诱惑下的众人拾柴,会不会有金利斌负债自焚的火焰高呢?

  这根稻草会不会来自惠龙集团本身,来自金利斌本人呢?假如他有更明智的发展决策;假如他有更理性的融资手段;假如他有更好的张良、韩信做幕僚高参而不是赵高、蒋干伴君行呢……?

  也许有人说,人都死了,再有那么多假如又有什么用呢?

  真的没用吗?又有谁能否认在包头,在内蒙古,在全国各地,还有更多貌似很强大,看上去很“美”,暗地里却在苦苦挣扎抑或意乱情迷的金利斌式民营企业家还在艰难跋涉呢?

  下一个是谁?!

  记者 罗寿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