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多哈回合谈判进入关键年 中国转换新角色(3)

2011年06月17日 16:2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企业回声

  中国市场成中坚力量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公共事务与传播部门总经理白桦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通用与中国汽车企业合作投资硕果累累。

  2010年通用汽车在中国销量共计235万辆,其两家主要的合资公司上海通用和通用五菱销量均超过百万辆。“而在2000年,这个数字仅为7.5万辆左右”。白桦说,不仅如此,235万辆的销售成绩更超过通用汽车在北美市场的销量,中国市场成为通用发展的中坚力量。通用汽车与中方伙伴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的良好合作关系为其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作出很大贡献。

  “中国市场为汽车制造商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但和其他市场一样,我们在中国也面临挑战。”白桦说。因此,通用致力于与本地汽车企业的合作和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以克服其在中国市场遇到的困难。

  白桦强调,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汽车市场变得更加透明和规范,在包括法规、关税、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都发生了一些积极变化。一方面,中国汽车行业的法律法规更加国际化,外国汽车企业也有机会参与标准评估,并能参与和评论有关法律的起草和制定。另一方面,关税的变化对外国汽车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随着汽车整车进口税降至25%,零部件进口税降至10%,中国汽车市场也变得越来越开放。此外,中国政府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努力以及对于汽车金融等限制的解除,也为外国汽车企业在中国的发展提供帮助。

  展望未来,白桦说,通用汽车将继续把中国市场视为其重要战略市场的一部分,并继续其在中国的强势投资,以争取获得长期的成功。两年内,通用汽车计划在中国推出20款全新或升级产品,兼顾本地研发与国际产品,并将坚持“可持续交通”的发展理念,着力领跑新能源汽车领域。

  (彭立)

  国际回声

  贸易统计方式需变革

  帕斯卡尔·拉米(世贸组织总干事):人民币升值无助于解决所谓贸易失衡问题,亦无助于重塑他国产品竞争力。在尊重贸易平衡方面,每个人都会认同中国的出色表现。当前以产品整体价值为计量基础的贸易统计方式存在问题,有关贸易不平衡的论调建立在“存在明显漏洞”的统计标准上,使用以增加值为基础的统计方式更能反映国际贸易的真实状况。以电子产品iPod为例,产品从设计到完成,产业链往往涉及多国,“世界制造”越来越多,一国制造越来越少。中国向美国出口一套iPod,美国海关就将整件产品的价值(150美元)列入进口数据,好像这套产品完全出自中国……实际上,150美元中,只有10美元来自中国,其余部分只能称作再出口。

  产业链上游的创新国家赚取了大部分利润,下游的制造环节获利最少,但统计数据仅注重处于下游的生产最终环节,是错误的统计方式导致中美贸易看似失衡。中国外贸的特点之一就是承担了很多终端组装业务。在中国组装的产品很多使用的是来自其他经济体的部件或材料,因此产品的增值过程多数发生在中国境外。虽然中国通过将产品组装成型所获利润实际上屈指可数,但美国、欧洲、日本和其他许多经济体的海关仍将中国出口的终端产品的整体价值记到中国账上,这种统计方式扭曲了贸易的实际情况,因此要改变现行的贸易统计方式,虽然这不能消除贸易摩擦,但能还原事实真相。掌握真实情况,才能更有效地解决贸易摩擦。

  (王新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