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藏族民营企业家索朗的“野心”:把企业做大做强(2)

2011年06月19日 13: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怀着不甘人后的“野心”,小企业日益做大做强

  索朗喜欢坐在车里看道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辆,有时也会为拉萨的堵车发发愁。尽管拉萨每年都在不停地修建新路、拓宽老路,道路的建设却永远也赶不上城市的发展速度。

  根据规划,未来拉萨市将按照建设现代化高原中心城市和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新思路,“东延西扩、跨河发展”,4个新区建设将成为热点,甚至周边的卫星城堆龙德庆县和达孜县也纳入了发展规划。在索朗看来,这些都是企业发展的机遇和未来增长点。

  索朗是个有“野心”的企业家。他说:“1.8亿元的资产还远远不够,我的目标是20个亿。”

  索朗只上过3年小学,通过自学能说一口还算流利的汉语,但完全不识字。他爱学习,喜欢秘书给他读书,读新闻,读各项政策。他还喜欢去世界各地去考察,去过德国、法国、尼泊尔等地,外面的世界让他惊叹。

  “2006年,我去香港学习企业管理,遇上一个搞电子产业的老板,他的资产是200多个亿啊!”索朗瞪圆了眼睛,连连感叹。

  通过考察他的结论是,公司要想做强做大,能抵御各种风险,最好走规模化发展之路。当公司逐渐在建筑施工领域站稳脚跟后,他开始涉足房地产开发、旅游商贸、宾馆餐饮等几乎全新的行业。

  这个计划差点让他“众叛亲离”。2004年底,他打算兴建琅赛宾馆。消息一出,整个公司一片哗然,很多老员工公开质疑他,“公司好不容易开始盈利了,账面上也有了几十万元的现金,为什么要向银行借那么多钱,冒那么大的风险!”

  索朗顶着巨大的压力,在做好员工思想工作的同时,向银行借贷,通过开发房地产等融资,建成了琅赛宾馆这家旅游涉外定点二星级宾馆,经济效益连年递增,并成为公司最赚钱的项目之一。

  索朗爱说直白话:“为什么那么多企业都倒闭了,就因为完全不考虑未来长远发展,只盯着眼前的小钱。”

  2004年,西部大开发及农村城镇化建设的效应正在西藏显现,很多百姓都渴望搬出破旧的老房子,住进宽敞明亮的藏族别墅或公寓楼。索朗投资850万元成立了拉萨琅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始兴建藏式商品房,累计完成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的房地产开发业务,住户总数超过3000户,房地产开发利税突破了千万元。

  有的人会劝索朗:“您都快60岁了,干吗把自己弄得这么累,反正公司已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了。”

  索朗会说:“我要把企业做大做强。”

  索朗对于资产20亿元的目标信心满满。“十二五”期间,国家和援藏资金将加大投入力度,这意味公司在工程项目方面的收入将稳步增长。此外,他的另一个发展方向是旅游业和矿产业的开发。

  “未来西藏将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矿泉水、藏药、宾馆、旅游等相关的产业肯定能带来大量的利润。”索朗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