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藏族民营企业家索朗的“野心”:把企业做大做强(3)

2011年06月19日 13: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装着一份责任感,企业发展不忘关爱社会回报国家

  慈眉善目的索朗总被别人说成“大善人”,社会也给了他很多荣誉。先后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自治区政协委员,被聘为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2008年入选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拉萨站火炬手……

  索朗并不觉得自己有多特别,行善、保护藏族传统文化是他的民族和宗教信仰在他身上打下的深深烙印,也是藏族企业家的责任。

  父亲曾是拉萨出名的木匠,索朗从小就跟着各种手工艺人去寺庙干活,被他们精湛的手艺迷住了。西藏的传统民族手工业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民族风格,西藏各地寺院中的佛像、佛塔等,几乎都出自各类手工业者之手。但在旧西藏,手工艺人的社会地位很低,尤其是铁匠,被视为贱民。

  索朗很想把父辈的传统手艺留下来。2006年,索朗找到一百多人组成了古建筑维修队,里面既有从各处寻访来的老艺人,也有学艺的藏族年轻人。索朗给他们高额的报酬,年轻人年收入能达到4万元以上,老艺人则达15万元左右。

  索朗觉得维修古建筑不是简单的修砖补瓦,而是对藏族传统建筑和文化的保护和传承。2009年,公司承办了大昭寺文物保护维修工程,这座千年古刹是藏传佛教的圣地,是世界文化遗产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他要求施工队伍尽最大努力保持寺庙原貌,在砌筑笾玛墙、打制传统阿嘎土、绘制室内外彩画装饰等方面,使用传统藏族建筑维修技术和工艺,做到“修旧如旧”。

  没上过几年学是索朗一辈子心里的伤疤,所以他特别关心教育事业,到哪里下乡都爱去学校看看。2008年到岗巴县考察,他看到当地小学的操场都是沙石地,狂风卷着沙土乱飞,掉进学生的饭碗里,把食堂的水泥地面都埋得看不见了。索朗的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他问校长把沙石操场改成水泥地面需要多少钱,校长说需要15万元,索朗一张口就给了20万元,并要求操场上要种上草。

  如今,他已是6所中小学的名誉校长,先后向达孜县达杰乡、日喀则地区岗巴县、青海玉树等地捐赠2600多万元。

  公司的利润年年增长,他也逐年提高员工的工资待遇,人均年收入已由开始的8000元增长到2.6万元。为解决职工住房问题,公司在办公楼附近修建了职工住房。索朗坚持与农牧民工签订用工合同并缴纳工伤保险,在年底的工程款中还会扣出10%,用以补发一旦核查出的拖欠农牧民工的工资。(记者颜园园、王志伟、林如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