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我国首个群岛新区诞生 探索海洋开发保护新模式(2)

2011年07月07日 16: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依托“国际物流岛”建设国家战略物资储运基地

  据浙江省常务副省长陈敏尔介绍,根据国务院的批复精神,舟山群岛新区立足五项发展目标,将逐步建成我国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东部地区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海洋海岛综合保护开发示范区、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基地和陆海统筹发展先行区。

  世界知名岛屿的发展都确定了一种核心功能。许多专家认为,舟山群岛真正体现全球一流水准,最具国家战略意义、最具稀缺价值的,还是舟山优越的港口资源、水水中转、水陆中转优势和以岛屿为基地的战略资源储备条件。

  梁黎明认为,根据我国海洋战略优先发展顺序,舟山可以先行建设“国际物流岛”,作为我国战略物资的储备、配送、交易基地以及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区。

  “舟山是我国唯一的外海深水岛群。”舟山市市长周国辉说,舟山港域适宜开发建港的深水岸段有54处,总长280余公里,接近全国总量的五分之一。其中,水深15米以上的岸线达198公里,水深20米以上的岸线为107公里,舟山港域港口资源可建码头泊位年吞吐量超过10亿吨。

  周国辉告诉记者,舟山群岛目前已经建成了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全国最大的商业原油储运基地和矿砂中转基地、浙江省最大的煤炭中转基地。舟山港域去年完成油品吞吐量4500万吨、矿砂7500多万吨、煤炭2115万吨、粮食539万吨。同时,舟山的油品仓储能力已达到1150万立方米,中转吞吐能力接近6600多万吨。预计“十二五”内新增仓储能力1900万立方米,吞吐能力将达到1.2亿吨,舟山群岛将成为全国油品仓储和中转吞吐能力最大的港口区域。金属矿石年吞吐能力也将在目前约7500万吨的基础上增至1.4亿吨。

  目前,舟山开始对位于舟山海域内的诸多符合储运条件的岛屿进行统筹规划,即将建设一批大型油品、矿石、粮油和液化天然气等战略物资的储运基地,提高储运和贸易能力。

  周国辉表示,10年后舟山的资源性产品储运能力可达到4亿至4.5亿吨,将建成全国重要的油品、铁矿砂、煤炭、化工品、粮食、集装箱中转贸易加工六大基地,为解决国家能源安全问题提供支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