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我国首个群岛新区诞生 探索海洋开发保护新模式(3)

2011年07月07日 16: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区作“样本”探索海洋开发保护新模式

  陈敏尔认为,未来10年到20年,我国海洋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在舟山群岛进行海洋海岛开发并举的综合性先行先试,有助于探索一条兼顾海洋开发与保护、海洋科技创新、陆海统筹和谐发展的道路,为我国今后建设各类海洋综合开发基地积累经验。

  许多专家认为,在中国,低层次的开发已经过度,沿海各省份尚未对海岸线及近海进行全面保护。陈敏尔说,浙江是全国海洋保护区数量和面积最多的省份之一,也是全国出台海洋环境保护法规、规章和规划最多的省份之一。“开发舟山群岛新区,有可能在统筹布局、协调发展的前提下,在一个相对独立且完备的海洋环境里探索可持续的发展模式。”陈敏尔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金翔龙表示,目前我国海岛开发逐步常态化,但相关科研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舟山群岛已经开始实施的一系列综合开发试验将有望解决这一燃眉之急,并促进试验成果就地转换。

  据介绍,由浙江大学与舟山市政府共建的国内首个“海洋科技岛”正在舟山摘箬山岛兴建。建设项目包括海洋科教实试基地、海上技术公共试验场、海洋科技示范与成果转化基地等。2013年初步建成后,其将向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开放并提供相关的试验技术支撑服务。

  “浙江的发展靠的是不断突破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进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同样需要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创新创业、敢为人先的浙江精神,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力量。”陈敏尔说,浙江正加大对新区改革政策和关键问题的研究,初步设想在创新海岛开发保护体制、海洋开放体制、海洋开发投融资体制、用海用地管理体制、海洋综合管理体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记者柴骥程、张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