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黄金产业局部“高烧”实体金店套保意识弱(2)

2011年08月15日 13:1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瑞雷指出,目前来看,参与黄金市场的机构中,商业银行更有优势,但是黄金市场各个参与者之间的依赖度也非常高。如商业银行有渠道,可以为消费者和投资者提供投资标的,服务机构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信息咨询,拥有金矿背景或者加工冶炼厂提供产品的设计和加工,珠宝零售商则为消费者提供零售、售后服务终端,“未来谁更能有效整合上、中、下游资源,谁就将更具优势。”

  结构性不平衡

  黄金行业从2002年市场化开始走到今天已是9个年头了,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的“三个转变”到黄金藏金于民政策的落实再到六部委管理文件的出台,有市场人士感叹,黄金或者说贵金属行业从来没有像最近两年这样取得如此大的发展,银行大面积参与黄金市场、行业规模在最近两年里呈现出爆炸性的增长。

  但随着黄金金价的上扬,也有市场人士开始担忧,黄金投资行业是否发展太过迅猛,是否已经存在过剩。

  但李海燕指出,目前中国黄金投资市场竞争还远远没有达到激烈的程度,我国黄金市场的组建运行刚刚不到十年的时间,政府、企业和民众对投资黄金还处于一个新的认识过程。在此期间,我国黄金市场逐步壮大,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强劲增长,交易品种逐步增多,交易量增长速度加快,市场正在呈现一个“多元化”的形态。

  李海燕还透露,恒泰大通正联手知名信托公司,积极筹划于今年年底前推出黄金信托理财产品。

  王瑞雷表示:“我并不认为黄金行业出现了供大于需的情况,但是局部的矛盾和子行业的过热现象是存在的。”

  “一方面,黄金投资可以挖掘和创新的空间还很大,比如未来机构类投资者将替代个人投资者成为活跃市场的重要部分。黄金ETF基金、黄金信托、黄金期权等黄金投资工具的引入都是未来黄金市场创新的关键。但另一方面,伴随着价格的走高,黄金首饰零售终端需求的增长赶不上供给的增速,各地成立同质化的贵金属交易所,这些现象都预示着市场局部过热。”王瑞雷进一步分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