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黄金产业局部“高烧”实体金店套保意识弱(3)

2011年08月15日 13:1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风控有待完善

  金价在连创新高的过程中没有喘息,但没有永远的上涨,黄金终究要面临回调,但是蜂拥进入黄金投资行业的资本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应对金价震荡呢?

  一位连锁金店负责人就强调,“就当前行情而言,我们相信黄金牛市的格局还处于中前期,不必担心金价暴跌风险,我们也没有采取对冲头寸等风控措施。”

  他指出,目前全球经济动荡,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大大增加,在避险情绪的推动下,黄金的魅力只会逐渐增加。全球经济第一轮的经济探底在2006年春季开始显现,以2007年席卷美国的次贷危机为代表,到现在已经有5年的时间了,即使经济出现二次探底,也是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因此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里,黄金应该不会出现暴跌风险。

  王瑞雷则指出:“美国次贷危机还历历在目,当时几乎所有投行的交易和风控模型都建立在一个前提假设上——如果房屋价格上涨,就像现在市场相信金价在很长时间内持续上涨一样,这是非常可怕的。”

  王瑞雷指出,黄金或整个贵金属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实物黄金市场上,金商实力有所增强,但仅是停留在产品创新和渠道创新方面,在金融创新上还没有长足进步。而从黄金投资交易市场来看,银行等机构自主创新的力度并不够,市场同质化竞争较为激烈,而且这些机构需要进一步完善风险控制措施,进一步优化服务。

  当前,具有套保意识的实体金店很少,而银行参与黄金期货交易已经两年多,但目前没有一家银行申请过套保头寸。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提供风险对冲的场所即黄金期货市场池子较小,水量不够,且价格经常跳空高开低走,不够连贯,这为机构投资者进行套保交易增加了难度。”

  有银行业人士指出,目前银行想要完全对冲风险,还有超过期货交易所持仓限额等顾虑。现在,上海期货交易所规定,非期货公司会员交割月的持仓限额相当于90千克黄金,这与银行每月实际交易量相比,量太小。也因为这个原因,银行很少持仓进入交割环节。(《国际金融报》 记者张竞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