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卡扎菲家族的商业王国究竟多有钱(组图)(2)

2011年09月05日 09: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卡扎菲家族的商业王国究竟多有钱(组图)(2)
    8月28日,利比亚最精锐部队哈米斯第32旅军营被攻占,一名反对派武装人员在营房房顶上庆祝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卡扎菲的长子穆罕默德是利比亚邮电总公司董事会的主席,全面控制着国家电信业。或因受一出生父母就离异的影响,他一向低调谨慎,很少公开露面,但他做事果断,且在电信通讯方面有所成就。在穆罕默德掌管电信行业后,利比亚落后的电信业得到了根本改观。2006年9月,利比亚拥有了北非地区第一个正式投入使用的3G网络。中东媒体评论称,不事张扬的穆罕默德为卡扎菲撑起了电信业的一片天。此外,穆罕默德在利比亚一家大型饮料公司拥有40%的股份,并担任利比亚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有消息称,他对继承其父的权力毫无兴趣。

  毕业于英国伦敦经济学院并获得博士学位的次子赛义夫·伊斯兰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法语和德语。他一向都以“改革派”的面孔出现,曾对推动利比亚经济改革,并在利比亚弃核进程与洛克比空难赔偿上发挥了关键作用。他深受卡扎菲的赏识,并被认为是卡扎菲的接班人。赛义夫的公司主要涉足利比亚的石油业。而且,他还是卡扎菲基金会主席,并掌管国内大部分的慈善机构和基金会。他常常扮演着慈善家和人道主义者的角色,在去年,他曾组织救援队乘坐波音747专机携带数吨物资前赴牙买加首都海地救灾。

  三子萨阿迪在利比亚西部建立了一个自由贸易区,负责国家一些资源的出口贸易。工作之外,萨阿迪是个“足球狂”,曾效力于佩鲁贾等多支意大利甲级球队。如今,萨阿迪担任利比亚足球协会主席,其名下还拥有阿联酋大球会阿尔阿赫利俱乐部的大部分股权。此外,他还活跃于房地产和旅游业,在伦敦拥有一座价值 1095万英镑的超级豪宅。

  四子穆塔西姆毕业于的黎波里法塔赫医学院,后来在埃及军事学院接受过训练,其后任职利比亚国家安全顾问。有资料披露他在2008年公开要求国家石油公司主席出资12亿美元为自己建立一支私人军队。此外,美国外交电文还显示,可口可乐2005年在利比亚设厂,穆塔西姆为争夺工厂的控制权,与异母大哥穆罕默德同室操戈,导致汽水厂停产3个月。

  五子汉尼巴尔以脾气暴躁著称,并有不少不良记录。他曾开着“保时捷”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超速行驶、乱闯红灯。在商业上,他在利比亚担任国家海运总公司第一顾问,该公司负责利比亚的石油出口业务。

  六子哈米斯是卡扎菲的儿子中军权最大的一位,曾经在俄罗斯接受过军事训练,是利比亚军队中最精锐的陆军第32旅指挥官,该旅也被称为“哈米斯旅”。在商业上,他主要掌控一些国家军工单位和企业。

  七子赛义夫·阿拉伯将大量时间和金钱花在各种聚会上。

  卡扎菲唯一的女儿阿伊莎则是一家慈善组织的主管。她主要帮其父管理酒店业,旅馆投资主要在亚洲和欧洲。此外,她也涉足能源及建设领域。作为一名律师,她因曾加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而名噪一时。

  2

  海外流动资产

  约有320亿美元

  外界都知道卡扎菲及其家族在利比亚的巨大权势,而掌握了国家命脉部门的卡扎菲子女们自然会利用手中权利大肆敛财,但只有当利比亚战争爆发后,世界各国开始采取行动冻结卡扎菲家族的资产时,庞大的家族财富才渐渐浮出水面。

  英国《卫报》指出,撇除卡扎菲家族的私人资产,利比亚在全球投资达618亿英镑。其中大部分投资均由2006年成立的利比亚投资局(LIA)负责,该局以出售石油为主,拥有约700亿美元资产,其中美国冻结的300亿美元中就有部分资产属于利比亚中央银行和利比亚投资局,而利比亚投资局则直接受到卡扎菲的控制。利比亚投资局的投资遍布世界各地,范围极其广泛:包括媒体业、银行业、电影业、足球俱乐部、汽车业、移动通信业甚至是航空工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