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卡扎菲家族的商业王国究竟多有钱(组图)(3)

2011年09月05日 09: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卡扎菲家族的商业王国究竟多有钱(组图)(3)
2011年4月10日,卡扎菲在首都的黎波里对媒体讲话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至于卡扎菲家族在全球到底有多少投资,专门从事研究中东政治的蒂姆·尼布洛克教授就表示,利比亚投资局在去年曾以2.24亿英镑购入培生集团3%股权,成为大股东之一;它亦曾持有苏格兰皇家银行0.02%股权。利比亚一家投资公司在2009年6月购入意大利电影公司Quinta Communications 10%股权。利比亚还掌握了数家意大利战略企业的大量股权,包括拥有意大利最大油企Eni近1%股权。而卡扎菲另一个海外投资公司 “拉菲克”,也曾在9年前投资2100万美元购买了意大利甲级联赛球会尤文图斯俱乐部7.5%的股份。

  据另一份外交电文显示,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雷斯认为,卡扎菲在全球有大约320亿美元的流动性资产,且一些美国银行分别为其管理3亿至5亿美元。

  3

  巨额财产已转移到海外账户

  中东政治问题专家尼布洛克教授说:“很难准确界定卡扎菲家族到底有多少钱,他们用不同的渠道来将大量财富转移到海外的账户。”他认为,卡扎菲家族的绝大部分财产分散在阿联酋和其他海湾国家,以及东南亚诸多国家的银行账户中,而不是在像英国这样透明度较高的国家。英国《卫报》指出,如果将利比亚的财政支出和其石油、天然气收益相比较,会发现数十、上百亿差额。而卡扎菲隐匿的巨额财产,就连对卡扎菲忠心耿耿的利比亚中央银行行长卡达拉也无权过问。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卡扎菲建立了一个巨大的金融帝国,而他的儿子们正在争夺财产。至于无法获得卡扎菲财产的具体数据的原因,该报称,在利比亚公共国家财政和卡扎菲的私人财产常常不加区分。

  事实上,卡扎菲在财产安置方面早有准备。《金融时报》称,为防止资产遭受欧美国家的制裁,卡扎菲还拥有巨额黄金储备作为重要资本,而这些黄金就藏在利比亚境内。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由卡扎菲控制的利比亚央行拥有143.8吨黄金,价值超过65亿美元,并且真实数量可能更多。此外,据相关情报人员反映,卡扎菲在隐匿资金方面很有经验,国际社会往往无法分辨哪些是利比亚政府的资金,哪些是卡扎菲家族的资金。

  英国伦敦一家股票公司总裁向《星期日泰晤士报》透露,有金融界人士更发现,来自北非和中东地区的资金在过去一个月突然飙升,这也许是因为卡达菲资产正在迅速向海外转移。英媒所曝光出来的这种消息,或许只是卡扎菲家族巨额财产转移的冰山之一角。

  4

  以“国有化”名义与民争利

  利比亚是非洲第三大产油国。卡扎菲家族巨额财富的原始积累主要还是来自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根据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仅在2010年,利比亚的石油交易带来了450亿美元的收入。当年日产油量260万桶,占全球石油日产量的2%。而2009年,利比亚日产石油160万桶,石油收益达到350亿美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