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卡扎菲家族的商业王国究竟多有钱(组图)(4)

2011年09月05日 09: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卡扎菲家族的商业王国究竟多有钱(组图)(4)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海牙联合国刑事法庭成员、利比亚律师沙洛夫估计,从1969年以来,利比亚的石油和天然气交易带来了数千亿美元的收益,其中一半划到了卡扎菲和其儿子们的账户上。他还表示,关于卡扎菲坐拥820亿美元的传言不准确,这是上世纪90年代的数据,现在数据肯定高得多。

  利比亚反对派成员估计卡扎菲的财产高达800亿美元,其整个家族的财产高达1500亿美元。他说,“这些国家收益直接流进卡扎菲家族的腰包。普通民众根本没有获益。”律师沙洛夫表示,卡扎菲没有让人民受益,而是用这些钱来支持雇佣兵和军队,维护其政权。

  卡扎菲家族除了通过“家族统治”出售资源而获取巨额收益外,还对本国民众进行财产“国有化”。据班加西当地居民反映,长期以来,卡扎菲家族压榨民众财产,利比亚人都只能做小买卖,不敢做大生意。一旦卡扎菲家族发现有民众开公司,把生意做大了,他们就会以“为了利比亚的利益”为由,强行把公司国有化,最终落入卡扎菲家族的口袋。(邓鑫)

  深度分析

  贫富悬殊是动荡根源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卡扎菲过分迷信自己的威权,其家族几乎垄断了各种资源,这种家族式统治背离了当初信誓旦旦的民主政治誓言。在卡扎菲统治的42年来,利比亚民众并没有从本国丰富的石油资源中获益,反而自身财富遭到官僚权贵的掠夺,最终导致民不聊生。贫富差距的极度分化是导致这个国家陷入动荡的根源。

  此外,长期以来,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加剧了社会动荡。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算,利比亚失业率高达30%。利比亚全国人口约为650万人,其中,15至35岁青年人口占总人口的79%。一大部分年轻人终日无所事事。

  卡扎菲的倒台几成定局,战后重建是成为如今亟待解决的问题。英国《经济学人》认为,由于利比亚民族相对同一,不存在宗派分歧的问题,这是利比亚重建的有利条件之一。但战后利比亚可能面临治安环境差的问题,复仇暗杀、部落冲突和大规模掠夺可能随时发生。伊拉克萨达姆·侯赛因和阿富汗塔利班的倒台表明,暂时的权力真空会导致长期的社会动荡并破坏一个正常运作国家的形成。

  西方媒体认为,对利比亚人来说,要想让战后的利比亚成为一个民主国家,必须避免伊拉克式的混乱以及新统治者之间的纷争。(伊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