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边进口边浪费 战略金属回收利用现状堪忧(2)

2011年09月07日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航上大再生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栾东海介绍,目前我国军工行业每年产生的含有战略金属的特种合金废料约3500吨以上,但仅有不超过300吨的特种合金废块料用作返回。

  又据中航集团介绍,目前我国航空工业含有战略金属的高温合金、钛合金,从材料到最终产品有效利用率很低,产生的回收料绝大多数都被作为“废铜烂铁”处理,有些军工厂甚至当作工业“垃圾”一卖了之。

  粗放式回收桎梏军工企业竞争力

  在对战略金属回收料的处理上,除了军工生产企业外,回收企业是另一个关键性角色。与欧美专业的回收企业相比,我国绝大多数的回收企业缺少专业回收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对含有战略金属的回收料无法充分分解回收,不少企业只回收一、两种常见、易分解的金属,把大部分战略金属当作垃圾扔掉。而且,即使回收来一些战略金属,很多回收企业也只把它当作民用的普通金属处理。

  据中航工业西航首席专家田飞介绍,目前我国战略金属回收料的再生利用处于很低的水平,很多回收来的优质战略金属材料被降级使用在民用领域。例如,目前我国军工行业每年产生3500吨特种合金废料,而回收来的战略金属很多被降级使用在不锈钢和合金钢当中。

  在我国对战略金属粗放式回收的同时,欧美发达国家却在不断提高对战略金属的回料利用率。目前,欧美发达国家对战略金属的回料利用率已达到70%至90%,大幅地降低了这些战略性金属的价格。

  如美国早在1976年就对含有战略金属的高温合金返回料进行回收利用。当年美国高温合金的产量为3.97万吨,这需要14.12万吨的原材料,在这部分原材料中,有8.3万吨来自于返回料,仅有5.82万吨来自于新料。现在这个比例就变得更高了。

  由于通过再生利用战略金属控制住了成本,使得欧美发达国家军工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大大增强。中航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浩介绍说,军工常用的高温合金典型牌号G H 4169,含有很多宝贵的战略金属,国内价格高达38万元/吨,而国外由于使用了回收来的战略金属,价格仅为27.5万元/吨。

  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院士曹春晓说,由于通过回收利用降低了成本,国外的飞机材料钛合金可以大量使用,而我国由于国内钛合金价格太贵,使得很多飞机设计者不得不考虑成本问题,降低钛合金的使用比例,而改用其他比较廉价但性能差一点的材料,这使得我国军工企业的竞争力大大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