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边进口边浪费 战略金属回收利用现状堪忧(3)

2011年09月07日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政绩观扭曲 利益链作祟

  战略金属科学回收利用需破两道关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我国战略金属长期采用粗放式回收,一方面是由于军工企业领导存在错误的“政绩观”,另一方面是由于战略金属低层次回收市场滋生出的复杂利益链难以破除,同时国家缺少与战略金属回收利用相关的具体政策法规又助长了复杂利益链的发展。为尽快结束战略金属粗放式回收,国内一批军工专家们建议,国家亟须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突破战略金属回收利用障碍。

  军工企业领导错误“政绩观”亟须突破

  我国军工企业长期以来都把武器装备当作是产品,而不是商品。武器装备是由国家“买单”的,它不需要考虑市场情况,而且它的利润获取是由国家规定的,在我国一般是把武器装备成本的5%作为利润。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看似奇怪却又合理合法的现象:在利润率固定的前提下,武器装备研制的成本越高,获取的利润越多。业内专家把这种现象称为武器装备研制合理合法的成本最大化。

  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军工企业领导只关心能否把武器装备生产出来,而不会特别关心能否通过回收利用战略金属来降低武器装备的成本。对我国军工企业的领导来说,高精尖的武器装备按照国家订单生产出来才是“政绩”,至于成本约束则放在了一边。因而,直至目前为止,我国大多数军工企业领导仍然不愿意把精力过多花费在战略金属的回收利用上。

  而欧美国家的军工企业是把武器装备也当作是商品,需要在国际军火市场上进行激烈的竞争,这就需要企业想方设法地降低成本,提高战略金属再生利用水平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分别对一家由美方控制生产成本的军工企业和一家国内军工企业进行了对比性调查,可以清楚地看到两家企业在回收利用战略金属上的不同态度。

  西安西航集团莱特航空制造技术有限公司近年来一直与美国G E公司合作转包生产一款飞机发动机零部件。美国G E公司在与莱特公司签署协议时强制性规定,所有屑料(含有战略金属的一种回收料)必须严格分类回收,运回G E公司在美国指定的冶炼厂回收利用。做到从“哪个钢厂出来的回到哪个钢厂”。在莱特公司生产车间可以看到,每台生产机器出来的同一牌号的屑料都得进入指定的铁屑车,这些牌号一致的屑料将由受过专业培训的工人进行清洗、分类、打包再运送。如果工人将不同牌号的屑料混杂导致含有战略金属回收料的浪费,美国G E公司将辞退这些屑料处理工人,重新高薪聘请有经验的人来处理。

  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国内一家军工企业,只有两名工人负责屑料的回收分类。在一线车间里,加工机器产生的屑料散落满地,仅由清洁工人统一清扫入库。在库房内,屑料也都没有进行严格分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