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边进口边浪费 战略金属回收利用现状堪忧(4)

2011年09月07日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回收市场利益链复杂

  我国战略金属长期采用粗放式回收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回收市场滋生出的复杂利益链使战略金属回收长期处于低层次水平。

  由于国内很多军工企业不重视战略金属的回收利用,往往把战略金属的回收料一卖了之,这就给不少“识货”的回收企业提供了巨大商机。这些企业用“废铜烂铁”的价格购买了战略金属的回收料后,只要经过简单分解、回收极少一小部分战略金属就能赚取巨额利润。

  在这一过程中,回收市场滋生了一大批利益相关者。尤其是一些有关系的民营企业,采用各种手段从国内军工企业手里拿到战略金属的回收料,以赚取暴利。这些回收企业往往与军工企业的一些管理人员形成非常复杂的利益链。

  据业内人士估算,目前,我国整个军工行业可回收的废旧金属年交易量高达上百亿元,国内废旧金属年交易量高达上千亿元,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战略金属的回收料。

  更让人忧心的是,目前我国还缺少与战略金属回收利用相关的具体政策法规,这大大助长了回收市场滋生出的复杂利益链的存在、发展。

  今年年初,工信部、科技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推进计划》,对加快战略金属回收利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但有关战略金属回收利用的实施细则至今却仍有待制定、完善。

  多管齐下堵住粗放式回收

  针对战略金属长期存在的粗放式回收,国内一批军工专家建议,国家应尽快采取多种措施改变现状,这些措施至少应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应把战略金属回收利用纳入军工企业的业绩考核中来。国家应采取措施尽快改变军工企业领导存在的错误“政绩观”,让这些领导不仅关心能否把武器装备生产出来,而且还要关心能否通过回收利用战略金属来降低武器装备的成本。要通过对军工企业业绩考核的方式,让军工企业的领导们把精力也能花在战略金属的回收利用上,以提高我国军工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二是尽快建立战略金属回收利用行业准入制度,提高回收企业技术水平。要通过建立战略金属回收利用行业准入制度,逐步消除小作坊式和家庭式作业的回收企业,提高资源利用率。要培育、扶持战略金属再生利用行业的龙头企业,带动产业整体水平提升,增强核心竞争力。

  三是要根据国家《循环经济法》的相关规定,尽快制定出战略金属资源回收利用的管理规定及该行业的实施细则。要围绕整个再生战略金属产业链,制定包括回收、利用、进口、出口、园区建设、环保要求、投融资管理在内的一系列管理办法,以打破战略金属低层次回收市场滋生出的复杂利益链,促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四是利用各种政策手段,建立结束战略金属粗放式回收的政策体系。要充分发挥金融、财政、税收、环保、土地等政策手段作用,建立促进再生战略金属产业发展的财税支持政策,消除部分企业抵制利用再生战略金属的落后观念,从生产一线源头企业开始,推广战略金属回收料的分类管理。同时,加快制定战略金属回收料的相关技术和产品标准,尽快建立再生战略金属回收利用评价指标和监测体系,提高战略金属的再生利用水平。

  □记者 毛海峰 徐蕊 西安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