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通胀如虎谁是罪魁祸首 长期轻农结构难辞其咎(3)

2011年09月21日 09:3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始于1994年的货币政策

  在对本轮通胀的原因追寻中,几乎所有人都提到了美国实施的一系列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吴庆表示,输入型通货膨胀都有其货币政策的基础,本轮通胀的货币政策源头要追溯到1994年。

  1994年,人民币贬值,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从5.7陡升到8.7,导致中国国内物价水平相对于美国市场忽然走低,在2005年汇改之前,这种状况一直持续了10多年。中美之间持续的物价差异导致的直接结果便是中国企业大量向美国出口产品,赚取差价;中国对外贸易持续盈余;在货币上,美元源源不断地流入中国。为了保护出口企业和维持高额出口,央行大量购买外币,以此来保持本币的低汇率。加之上世纪90年代的汇率政策,大量民间外汇转化成了官方外汇储备。

  有管制的汇率,帮助中国积累了外汇储备,让中国出口企业赢得了"中国制造"的市场。然而,收进的外汇越来越多,央行就不得不发行更多的人民币。"一般来说,央行按经济增长14%的比例发放钞票,但中国用来购买外汇的人民币已经超过14%,有的年份甚至超过20%。"而这也直接促使人民银行成为世界上最不赚钱的央行。

  目前中国是外汇储备最高的国家,在美联储采取一列类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后,中国不得不担心美元贬值后中国持有的大量外汇储备缩水,更严重的是,美国宽松货币政策释放出的流动性变成"热钱"流入中国,恶化中国国内本已高企的通胀。

  吴庆说,在布雷顿森林体系(BWI)崩溃之后,美国已经不再有维护币值的承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要义就是坚持美国利益,而中国利益与美国利益发生冲突时,不独立的货币政策让中国为美国政策埋单成为必然。"实际上,自'9·11事件'以来,美国实行的扩张性政策都不利于中国,这也是为什么人民币升值压力越来越大的原因。"

  4万亿投资+10万亿贷款

  "短期来看,4万亿投资和10万亿贷款是最近一轮通胀的重要推手,导致了货币供应M1、M2的大幅增长。"吴庆说,本轮通胀在2009年一季度就出现了征兆。

  两年4万亿元刺激经济方案的出台后,各地配合中央政策纷纷祭出救市措施,据媒体报道记录:"北京未来2年社会投资达1万亿"、"上海4年投资1400亿建设沪上铁路"、"广东2009年全社会投资将达2.37万亿"、"重庆3000亿拉动内需"、"山东拟8000亿投资计划"、"河北投资5889亿建设559个重点项目"、"四川8859亿重建"、"江苏2009年将完成3000亿投资"、"海南3年将投资2070亿扩大内需"……

  与此同时,"新增贷款5万亿元以上"--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信贷预期指标数字。吴庆回忆当时紧锣密鼓的新增贷款:"2009年1月份的前20天,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达到9000亿元。超过2008年12月份的增量7400亿元,也刷新了2008年1月份新增贷款8036亿元的天量纪录。1月下旬,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加快,增加了7200亿元,全月新增贷款1.62万亿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