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通胀如虎谁是罪魁祸首 长期轻农结构难辞其咎(4)

2011年09月21日 09:3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著名的菲利普斯曲线讲的便是抑制通胀与增长经济的关系,而这或许是任何政府都需要面临的权衡,防止短期政策对长期机制的破坏不失为需要把握的尺度。"2009年出现的放贷模式就犹如放水龙头,放贷一定程度上演变成了任务,能不能收回来不再被考虑。"吴庆说。而在2002年-2005年银行股份制改革和上市之前,商业银行曾给放贷人增加了责任,放贷人必须负责将贷款收回来,而且是终身制,这一度让放贷人不敢去放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此后指出,2010年年中开始出现通胀苗头,房地产泡沫聚集,资产价格上涨,这与2009年计划5万亿信贷,最终投放9.6万亿有直接关系。

  王远鸿说,应对金融危机,4万亿投资+10万亿贷款使中国经济在全球形势低迷的状态下迅速起暖回升,对就业、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大力度的刺激政策,导致物价上涨的基础流动性空前扩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4万亿投资和10万亿贷款是本轮通胀最直接的导火线。

  吴庆表示,目前4万亿投资和10万亿贷款对通胀的影响还在继续耗散。"一般情况下,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大概会有1年的时滞,而紧缩的货币政策大概会有2年的时滞。"

  以改革化解通胀

  应对本轮通胀,在货币政策上时下采用了"蓄池子"的思路。吴庆解释,"蓄水池"就是境外资金要进来的话,人民银行希望把这些资金放在一个池子里,而不让其泛滥到实体经济中去,等到这些资金需要流回境外的时候,再将其从池子里放出去。"池子"有两种,一是央行"对冲"基础货币,把流动性锁定在自己的资产负债表上;二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把流动性锁定在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

  然而,目前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利差,加上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无风险的收益已经让热钱满意,加息政策只会让热钱更加踊跃地进入中国,进一步加剧通胀。有数据显示,单央行的对冲成本就高达每年数千亿元,境内其他金融机构的损失尚难估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