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通胀如虎谁是罪魁祸首 长期轻农结构难辞其咎(5)

2011年09月21日 09:3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吴庆说,不妨大些胆子启用货币政策,吴敬琏等人早先就提出"管好货币,放开价格"。稳定币值是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但首先是手握独立的货币政策,不把货币决定权交给美联储。

  王远鸿分析,鉴于本轮物价上涨成因比较复杂,单纯依靠货币政策的这种短期管理政策还不能完全适合对于物价的长期调整。目前货币政策效应已经显现,考虑到政策效应的滞后性,预计未来一段时期稳健性货币政策会对物价产生更大的向下压力。在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不明的背景下,货币政策的过度调整容易给宏观经济带来负向冲击,另外,目前的经济增长需要内外需平衡发展,出口仍是重要一环。因此当前的货币政策应该继续保持稳健取向,重点在于提高货币政策的微调和前瞻,同时加大利用财税政策、产业政策进行长期调节的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上世纪90年代曾著文提出,如果市场化的过程还在延续,超发的货币就会被消耗掉,而一旦市场化进程已经停止或延缓,就会引发通胀。"经济改革是投入,经济增长是产出,由于较长时间未能在体制转轨上迈出关键步伐,潜在经济增长率开始下降,这时应该放慢经济增长预期。同时,进一步实施有魄力的改革举措释放潜在的增长率。"吴庆说。

  吴庆指出,可以先通过改革挤掉GDP中的几块损失:一是浪费的GDP,没给任何人带来好处,比如公共设施的重复投资,一条马路投资三次,GDP扩大三倍,但老百姓只获得三分之一好处;二是挥霍的GDP,一些人任意支配另一些人的财富,比如部分三公经费;三是流失海外的GDP,没给中国人带来好处。例如外汇储备三年损失一万亿,惠及了外国金融机构、央行、政府。

  王远鸿看来,应该适度降低对经济高增长的预期,接受相对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和相对温和的通货膨胀,与此同时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和相关改革,这或许也是化解中国物价上涨长期压力的根本之策。(记者李仁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