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9月汇丰PMI预期回落 四季度经济减速预期增强(3)

2011年09月23日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环境

  外部波动冲击国内

  展望未来的中国经济走势,近来世界经济形势的波动更让人担忧,尤其是愈演愈烈的欧债问题。

  《经济学人》首席经济学家R obinBew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欧洲债务危机将严重的冲击中国。因为“经济不景气必然导致欧盟国家在中国进口数额减少,对华投资减少,而出口和投资的减少又肯定会使得中国在相关领域经济发展减缓。”

  更大的问题是,R obin B ew认为,欧洲债务危机如果只是试图通过救助解决,对于欧盟国家来说今后只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欧元区瓦解,另一种是主权债务蔓延到欧元区的其它国家。

  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左小蕾同样认为,现行政策解决不了欧元区国家的债务问题。她说,现在的救助机制就是把资金分批给这些出问题的国家,同时要求这些国家缩减财政开支。但是国民反对缩减福利,结果财政开支就降不下来,国家财政就缺少盈余,债务就继续上升,形成恶性循环。左小蕾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已触到二次探底的边缘。虽然美国、欧洲、日本目前都还是正增长,但是一旦美国或欧洲在应对目前形势中出现问题,就可能会重新导致全球经济进入衰退。

  如果世界经济二次探底,那对中国的冲击将很大。“当前中国的贸易、投资都是融入世界一体化当中的,如果世界上很多国家的经济都是非常糟糕,中国不可能受益,到时经济可能会出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增长速度快速下滑的状况。”R obinBew说。

  实际上现在市场已经普遍认为第四季度中国的出口将面临考验。作为先行指标,8月PM I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自2009年5月份以来的首次回落到50以内。在9月汇丰制造业PM I预览值中,新出口订单指数更是加速萎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