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9月汇丰PMI预期回落 四季度经济减速预期增强(4)

2011年09月23日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预期

  四季度可能继续减速

  鉴于当前国内经济指标缺乏亮点,国际经济形势又剧烈波动,国内市场普遍预期四季度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将继续放缓。

  “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和国际上的经济形式有很大关系,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很大,很难实现率先复苏。”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超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他表示,中国经济现在还处于一个复苏的阶段,经济的发展有时候不仅仅靠客观因素,还依赖主观的市场预期和社会政策的积极程度。但是,过分的唱衰我国经济实际上是不利于经济的复苏和发展的。这个时候政府必须要有所作为,承担起稳定经济发展的责任。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刘霞辉也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可能是平稳中略有回落的局面。”不过刘霞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绝对数字来看,现在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还是很快的。中国经济存在着很强的内生增长动力,只要货币政策不进一步紧缩投资就会加速增长。尽管下半年外部经济形势不太明朗,但是全年增长速度也不会低于9%。

  基于四季度经济将继续放缓但幅度有限的判断,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建议政府稳住货币政策,同时加大财政政策力度。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目前经济增速不高,资产价格基本稳住,物价上涨的压力也将不断减轻。而且当前市场上的流动性实际上已经很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货币政策再收紧的必要性和可能性都大大降低。

  同时为了保证经济增长,可以考虑在社会保障、就业、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增加投入力度,并给个人和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减税。“中小企业在资金的利用效率、经济增长、就业等方面优势比较明显。”周景彤说。

  屈宏斌则强调:“在增长温和放缓的背景下,没有必要出台新的刺激政策。”(记者方烨 王璐 杨弘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