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转型发展的城市经济:从制造中心到服务中心

2011年11月21日 13:19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即便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处在从制造业中心转向服务中心的转型过程中,也不应片面地发展服务业,而简单抑制或排斥制造业的提升发展;更不能片面追求所谓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而忽略传统服务业发展。同样,在城市国际化过程中,也不应片面强调增强对外服务功能,而削弱对内保障服务功能。基于低碳经济的城市转型,是一种促进产业融合的城市经济发展方式,必将促进城市的综合发展。

  城市经济发展是城市功能赖以发挥作用的重要物质基础。城市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城市能够创造多少就业机会,吸纳多少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城市经济的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城市政府能够提供的公共服务及其水平;城市经济的发展同样也决定了一个城市的对外经济联系和影响力,从而决定它在城市网络体系中的层级与地位。尤其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城市来说,城市经济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也是发展中国家很多市长们特别关注的一项工作。

  那么,如何发展城市经济?这似乎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特别是发达国家的城市发展历程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从制造中心转向服务中心。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城市,通常是以发达国家的城市经济发展模式为标杆的。问题在于,2008年以来的全球金融危机对城市经济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值得我们反思,需要重新审视城市经济的发展模式及其道路。

  过去,我们对纽约、伦敦、巴黎等全球城市是相当“崇拜”的,当作学习追赶的楷模。但恰恰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全球城市或大城市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出现了一系列严重问题,包括经济增长速度减缓、失业人员大量增加、财政收入增长下降、公共支出增长的压力增大等。2008年,伦敦大都市区GDP增长-4.4%,就业增长-2.2%,居民收入增长-2.8%。美国城市联盟统计的数据表明,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美国城市平均预算收支缺口大约为2.9%。同时,金融危机也带来城市融资能力下降与融资成本提升,外来投资明显减少,导致一些进行中的发展项目被迫推迟或取消。2008年4月-8月,纽约市建筑业新开工项目比2007年同期下降28%。上述这些全球城市都具有作为全球要素资源流动与配置的强大枢纽性功能。但在此次金融危机中,无论是商品货物流量、还是资金流量,包括人员流动,都出现明显下降,致使这些城市对外影响力减弱。纽约国际航空货运流量自2008年8月起连续15个月负增长。伦敦海外移民两年之内下降近6成。尽管危机过去后,有些方面会重新恢复,有些问题会得到改善,但“软肋”的出现,对今天我们推进城市经济发展,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大规模城市化进程中城市经济如何发展,提出了新疑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