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迫在眉睫(2)

2011年12月22日 14:3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国际经验,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如果不能妥善解决收入分配失衡与贫富差距扩大化的问题,国民财富的增长不仅不能减少社会冲突,而且还会进一步激化社会冲突与社会危机。“十二五”规划纲要就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确立了基本原则,提出了基本要求,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

  (二)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步伐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居民收入差距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行业企业间差距、城乡差距、地区差距、高管和普通职工差距。解决目前的收入分配问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问题:即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和收入分配不公问题。提高居民收入关系到收入分配制度的方方面面,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当前,要从提高“两个比重”、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建立健全职工工资增长机制、改革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等几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展开理论研究与实践,以积极推动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

  首先,要规范分配秩序,提高“两个比重”。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国内生产总值不断增加,但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长速度明显滞后于GDP与财政收支的增长速度,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持续下降。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要从初次分配、再分配两个方面来进行。

  初次分配阶段要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增速快于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是造成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财政收入、企业收入占比持续上升而居民收入占比持续下降的直接原因。因此,政府预算收入增长速度应控制在一个合理的、可持续的水平上。同时,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使财政收入增速与GDP增速、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增速相协调,确保居民收入占比不再下降。要在初次分配中适当加大劳动要素的分配份额,各级政府要在坚持和完善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分配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宏观调控体系,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加大对收入分配差距的调节力度,研究资本、管理、技术等要素参与收入分配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要严格控制经营管理层不合理的收入增长,使各类生产要素的分配格局更趋合理。需要注意的是,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与调整产业结构密切相关。劳动者报酬占初次分配比重并非越高越好,如果地区经济欠发达,其经济中资本有机构成较低,即使劳动者报酬占初次分配比重很高,也缺乏扩大再生产能力。因此,要从经济增长过程中的产业结构、社会资本有机构成、就业结构、劳动者报酬占初次分配的合理比重等角度,以提高居民收入、提高劳动要素收入为核心展开研究与实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