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过半受访者认为物价仍将上涨 80%对经济有信心(2)

2012年01月04日 12:3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的“收官”之年。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绍荣对本刊表示,新医改历时三年已取得一定进展,当然与居民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要求还有差距。

  李绍荣认为,“十二五”期间,基本医保有必要由“扩大范围”转向“提升质量”,通过不断提高政府补助标准和参保率,进一步探索建立重大疾病保障机制;应建立合理科学的定价机制,保证基本药物的质量和供应;确保补偿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运行经费足额到位,否则基本药物制度将难以为继,甚至前功尽弃。

  房价过去几年一直是居民关注的焦点话题。本次调查得出的关注度为35.0%,居十大关注热点的第三位,但较2010年的53.8%明显下降了18.8个百分点。

  与2010年不一样的是,自2011年初以来,在中央严令之下,多个城市相继出台限购等措施,房价逐步停涨,进入年底,一些城市的房价开始松动,更多地方的楼市仍陷在深度观望状态中。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说:“在中国,房子的概念不仅仅是居住的功能,它被赋予了更多的家的含义,年轻人结婚的前提是需要有个新家。从这种功能上讲,会使得老百姓一直关注房价。”

  除前三项外,其他社会热点关注度依次为社会保障28.0%、食品安全问题27.8%、城市交通问题21.4%、社会公德问题14.9%、就业问题14.4%、环境保护问题13.8%、子女教育问题13.4%。

  中低收入人群对物价敏感

  物价高企,是近几年中国居民头上一直挥之不去的阴影。

  与本次调查结果相一致的是,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日前对媒体表示,目前最热点的词汇就是物价上涨,“物价上涨有一个重要特点,推高物价总水平的主要是食品,这就导致大家天天都要面对物价所以社会反响就大。”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中低收入人群对物价上涨尤为敏感。人均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较低收入人群中,92.2%的人表示不同程度地感受到物价持续上涨带来的压力;在人均月收入在2000~3000元的中等收入人群中,这一比例为94.6%;而人均月收入超过3000元的人群中,这一比例则降至73.9%。

  不少受访者还表示,政府控制物价政策出台较早,而物价上涨势头现在得到控制的结果比他们的预期要慢一些。由于物价调控政策存在时间差,65.9%的居民认为调控措施“效果不明显”,认为“效果显著”的比例只有2.9%。

  55.6%的被访者预计今后半年内物价总体上仍将上涨,但这一比例与2010年同期调查结果已经下降。

  “要把物价涨幅降下来,还应根据形势变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前瞻性、灵活性,并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陈明生副教授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

  2011年12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2012年工作要继续采取综合措施,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价格走势出现反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