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过半受访者认为物价仍将上涨 80%对经济有信心(3)

2012年01月04日 12:3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半居民期望房价调控更严厉

  过去几年,中国许多城市房价过高,价格上涨速度过快。本次调查结果表明,超过八成的居民表示,最近三个月以来本地区房价基本停止上涨,其中有30.6%的人认为当地房价有不同程度下降。

  对目前的住房价格水平,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45.9%的居民认为“太高了,无法接受”,另有42.9%的人表示“偏高”。

  为了控制房价,2011年中央和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房价增速初步得到遏制,部分地区房价已有所下降,“拐点”到来或即将到来已成业内的主流看法。

  现行楼市政策实施效果得到多数受访居民的肯定,54.5%的人表示现行的楼市政策对抑制房价上涨有一定效果,其中8.5%的人认为“效果非常明显”,46.0%的认为“效果较为明显”。

  对2012年上半年房价走势,有32.0%的居民看涨,但这一比例较2010年同期调查结果(45.8%)下降了13.8个百分点;看跌的人占32.2%,比2010年的11.5%大幅上升20.7个百分点。另有35.7%的人预计将“相对稳定”。

  对2012年上半年楼市政策,47.0%的居民期望“出台更严厉的房价控制政策”;26.0%的人建议“继续保持现有政策执行力度”。

  “房地产问题,已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社会问题。”中国政法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帆认为。

  十七届六中全会意义深远

  2011年多起“老人跌倒无人扶”事件和“扶老人反成被告”事件受到瞩目,而小悦悦事件还引发了一场关于社会道德的讨论。2011年10月13日,2岁的小悦悦在佛山南海黄岐广佛五金城被两车相继碾轧,7分钟内,18名路人路过似乎视而不见,漠然而去,最后一名拾荒阿姨陈贤妹上前施以援手。

  “道德重建是中国社会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高级统计师周江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更关注利益关系,道德问题愈显突出,可以说这是伴随改革开放进程的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决定非常及时,非常重要,意义十分深远。

  51.2%的调查对象认为,“健全社会法律体系”是改善当前社会道德风气较为有效的措施,这一比例在各项建议中最高;“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道德水平”,提及率为36.1%;“加强舆论监督,利用媒体进行宣传教育”的提及率为30.6%,居第三位。

  “多数中国人不仅不冷漠,而且还很有爱心和正义感。”周江认为,“目前个别媒体渲染道德危机,却反而会伤害许多人对“好人有好报”的信念。

  周江举例说,虽有见死不救的“18个路人”,但也有护在伤者身前挡住车流的“最美女孩”,还有伸臂去接10楼坠童的“最美妈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