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速出行十大不文明行为 扔垃圾随地大小便列其中

2012年10月06日 10: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CFP供图。

  人在旅途,谁都希望走得顺畅舒心,然而,某些驾乘人员的不文明行为,给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这一惠民政策的实施“添堵”。记者通过采访,对长假以来发生在高速路上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一番盘点。同时,广州日报联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交通集团、羊城交通台等单位推出的“免费通行、文明你我”公益活动,也欢迎读者网友通过广州日报的官方微博参与。只要您参与评选不文明行为,并提出改进的建设性意见,就有机会获得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大奖。

  1 乱扔垃圾

  中秋国庆长假,人多路堵,一些高速路、服务区在堵车大军经过时成了巨大的停车场,更不幸的是,还临时充当了垃圾场。

  广州车主何先生表示,假期自己开车在高速路上行驶,结果旁边一车主顺窗抛出盒方便面,“那方便面盒子被人扔到路上,连汤带水吓我一哆嗦,乱扔垃圾的人也许在宣泄自己的情绪,可是这种行为实在让人目瞪口呆。”

  2 随地大小便

  高速路拥堵,最怕遇到“内急”无处可去。

  车主陈女士告诉记者,中秋节前后,自己开车从深圳到广州,120公里的路居然走了8个小时,节假日的巨大车流让广深高速不堪重负,也让一些车主的膀胱不堪重负。

  车主刘先生表示,假期高速某些拥堵路段,时不时会有尿臊味飘荡,“没办法,被堵在路上几个小时,没有服务区,只好不要面子,在众目睽睽之下解决。”据反映,为了解决高速路上内急问题,有些女士想出奇招,用雨伞或者衣服遮挡自己来方便。有一些小孩,则直接蹲在高速公路上大便。

  3 大货车违规上路

  本次中秋国庆假期,广东曾发文要求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和重型货车的交通管制。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和15吨以上重型货车,在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政策实施期间实行限时交通管制,每天7时至21时限制驶入高速公路。同时,对运输危险化学品车辆进入高速公路服务区实行管控和临时停靠管理,严禁其进入不符合临时停放安全条件的服务区。

  可是,记者假期在广湛高速发现,虽然高速上跑的车辆以小客车和大巴车为主,但是禁行时段内,上路的大货车仍不在少数。记者一路看到了多辆车牌号为广西、江西的大货车,在大白天的路上堂而皇之地行驶,甚至有的危化品车辆也照开不误。

  4 占用应急车道

  在佛开高速,单向行驶目前只有两个车道。记者在这条高速上看到,沿途有十多辆小车停靠在紧急救援通道上,有的司机下来休息聊天,另外还有一些小车,将紧急救援通道当成了超车车道。记者行驶在佛开高速中间车道时,有一辆黑色的保时捷车从后面呼啸而来,然后突然方向盘打右,拐向旁边的紧急救援车道,快速超越了记者驾驶的车辆。

  广东省交通厅厅长曾兆庚通过媒体多次呼吁:“救援通道对交通拯救保障非常重要,因为本身救援通道就是应急行为。”

  交警部门也强调,将通过监控录像等方式严厉查处非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行驶或停车的违法行为。

  5 乱按喇叭

  假期出门,碰上拥堵,的确闹心。可是车停下来的时候,有的司机乱按喇叭,听起来十分刺耳。

  一位收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收费站遇到车辆多时,通行一旦缓慢,就会有不耐烦的车主猛按喇叭,急促的声音,听起来让人不舒服,可是工作人员也无能为力。

  6 车辆乱停放

  节假日期间,广东多数高速公路的服务区车满为患,服务区内也显得拥堵。记者采访发现,仍有部分小车车主不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将车辆乱停乱放。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曾要求各服务区加强停车秩序管理,将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按照“禁停放”、“仅限加油”和“可停放”3类进行分类,及时制止车辆乱停乱放行为。发生交通拥堵时,要有专人负责疏导,确保服务区道路安全、完好、畅通。

  7 冲卡

  据交通业内人士透露,这个不发卡并实行抬杆放行后的当天下午,全国有多个收费站出现进出车速过快导致的车祸,不少大货车直接冲卡。以杭州入城口的德胜收费站统计为例,当天下午,司机直接冲栏杆通行的就达9起。

  记者在广州北环高速沙贝站看到,虽然这里已设置专用小车免费通道,可是仍然有大巴车会走免费通道。

  8 超车乱挤乱插

  车主梁先生对高速路上那些超车乱挤乱插的行为很反感。“如果不是因为乱挤乱插,路上会顺畅很多。”

  车主黄先生则认为,收费站领卡发卡其实并非造成长假公路拥堵的原因,“取卡发卡,简单的几秒钟流程,能耽误多少路程?怪就怪在如今乱挤乱插乱跑的司机太多,交通事故频发,这才是造成拥堵的最主要原因。”

  车主杜小姐表示,高速路发生拥堵时,一些司机不能耐心等候,乱插队、乱超车和未保持安全车距,结果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这让原本拥堵的路况雪上加霜。

  交警部门呼吁:广大司机在拥堵路段或缓慢通行时,应保持安全车距,不要随意超车、频繁更换车道。

  9 遮挡车牌

  假期,有网友在网上曝光一辆湖北籍的小车,在京珠高速上以超过100公里的时速行驶时,不仅丢出了一罐没喝完的雪碧,还遮挡车牌。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引发网友的声讨。

  记者在开阳高速看到,有的小车用“百年好合”的红纸喜帖将自己的车牌遮挡,有的小车用迷彩花布蒙上自己的车牌,在高速上一路狂奔。

  一位网友在微博上晒自己的经历,称最近耍小聪明,在高速路上用CD遮挡车牌开始狂飙,结果开了不到10公里便被交警逮个正着,罚款200元,扣6分。

  交警叶先生表示,这种故意遮挡车牌的车辆,行走在高速上,其实是抱着侥幸心理,做好了超速的准备。对于遮挡、变造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公安方面会采取措施、重点打击。

  10 插队加油、上厕所

  节假日,高速路加油站排队等待加油的车辆比较多,有的车主为了快速加油会见缝插针进行插队,插队时很容易发生车辆剐蹭。在不少服务区,排队等待上洗手间的人也比较多,也发生了一些插队现象。在进入北环沙贝站的右侧加油站,车流高峰期女厕要排上近10米的队伍。记者日前看到,有3位阿姨在洗手间门口插队,引起了其他排队女士的不满。

  在广湛高速梁金山服务区,洗手间蹲位则设置较多,但是来来往往的人流也非常多。记者在这个服务区看到,有一个年轻小伙子挤进了女厕所,众目睽睽之下,竟然抢了一个蹲位进去方便了。(文/记者李姸)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