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酒鬼酒”塑化剂事件发酵 白酒旺季“闪腰”

2012年11月21日 10:22 来源:宁波日报 参与互动(0)
“酒鬼酒”塑化剂事件发酵白酒旺季“闪腰”
  塑化剂疑云待解,消费者多有困扰。(徐能 摄)

  “酒鬼酒”塑化剂事件仍在发酵———消费者急于读懂“塑化剂”,部分商家忙着将“涉塑”白酒下架……年末酒水消费高峰临近,塑化剂疑云之下,酒水市场将何去何从?

  塑化剂事件发酵白酒旺季“闪腰”

  -白酒市场受影响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据第三方检测,国内知名的白酒品牌酒鬼酒中的塑化剂含量超标高达260%,存在意想不到的危险。消息传出后,A股市场上酒鬼酒(000799)立即发布临时停牌公告,直到昨天下午收盘仍未复牌。

  昨天下午,笔者走访几家超市和烟酒商场,发现市场上已难觅酒鬼酒的身影。乐购的一位售货员称,酒鬼酒早在半年前就已经断货不卖了。“酒鬼酒口味醇厚,以前销量不错,来买的多数是一些回头客,但之后不知道什么原因就断货了,可能是厂里缺货吧。”售货员说。

  看到笔者在询问酒鬼酒,旁边一位大伯走上来提醒说:“别买酒鬼酒了,看新闻说这酒有问题。”

  随后笔者又来到高塘商场西河店,除了一款标价1980元的内参酒鬼酒外,店里其他酒鬼酒品种均已无货,“缺货有一段时间了,估计另外几家商场也一样(缺货)吧。”商场销售人员说完便向笔者介绍起其他品牌的白酒。

  笔者获悉,由于尚无官方的检测数据,工商部门表示暂不会要求商家下架酒鬼酒,但昨天我市一些超市已对被曝光的酒鬼酒进行排查。

  麦德龙超市昨天一早便接到总部通知,下架了所有酒鬼酒产品,而其此前在售的酒鬼酒有两种,一种是54度的大酒鬼酒,一种是52度酒鬼酒。沃尔玛也根据总部要求排查被查出问题的酒鬼酒,因为没有收到权威部门的通知,所以暂时只排查问题批次产品,但未发现问题。家乐福超市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经过排查超市没有被曝光的酒鬼酒品种。

  受酒鬼酒事件影响,前天A股白酒板块集体下挫,多家白酒上市公司股价大跌,初步估计当日白酒板块市值蒸发430亿元。昨天虽然贵州茅台、古井贡酒、山西汾酒已经翻红,但五粮液等仍处于下跌状态。

  -塑化剂疑云犹在

  对于被指严重超标一事,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方面对检测结果表示质疑。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媒体送检的第三方机构的检测标准、检测手段都不具备权威性,该公司会将产品送到权威检测部门进行塑化剂检测。据悉,湖南质监部门已介入调查。

  而对于酒鬼酒事件,中国酒业协会发表了一份回应,对白酒产品塑化剂有关问题进行说明。说明称白酒产品有关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问题,是当前白酒行业的热点问题,通过对全国白酒产品大量全面的测定,白酒产品基本上含有塑化剂成分,最高2.32 mg/kg,最低0.495 mg/kg,平均0.537 mg/kg。其中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说明还指出,通过对白酒生产过程的全面跟踪、查定,已知白酒生产过程中自身发酵环节不产生塑化剂,白酒产品中的塑化剂属于特定迁移,主要源于塑料接酒桶、塑料输酒管、酒泵进出乳胶管、封酒缸塑料布、成品酒塑料内盖、成品酒塑料袋包装、成品酒塑料瓶包装、成品酒塑料桶包装等。

  业内人士介绍,白酒中含塑化剂最大的“疑凶”是酒泵进出乳胶管,而目前所有白酒企业都在使用此类设备。“每10米乳胶管可在白酒中增加塑化剂含量0.1mg/kg,有的企业在制作灌装过程中用一次酒泵(50米乳胶管)即可,但有的企业要使用5次。

  对于回应中所称的塑化剂“特定迁移”,笔者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处得到认证。这位徐姓专家称,他们做过塑化剂对食品行业影响的调研,在贵州的一家白酒厂就曾发现因使用软胶管造成白酒中检出塑化剂的情况,后来该厂花了3000万元进行金属管改造,解决了塑化剂析出问题。上述专家表示,塑化剂多存在于软性的塑料中,但它的析出受到温度等多种因素影响,不能一概而论。

  -进口红酒迎来契机

  年末是酒水消费旺季,一位酒商表示,年底的销量占全年三分之一以上,有时可达二分之一。眼下虽然塑化剂事件尚未有定论,但对白酒市场造成一定影响,这对其他酒种而言反而成为利好。可代替白酒尤其是高档白酒作为礼品的非红酒莫属,这恰恰给宁波的进口红酒带来契机。

  笔者获悉,就在上周中国食博会上,宁波保税区红酒集体亮相进口食品馆,除了形象展示,更重要的是看中接下来两个月的年终旺季,以此进行产业对接、市场开拓。

  据了解,根据工艺不同,酒类可分为蒸馏酒和酿造酒,其中白酒为蒸馏酒,酒精度在38度至58度之间;黄酒、啤酒、果酒(如葡萄酒)等为酿造酒,由粮食或水果等发酵而成,酒精度一般在十几度,最低的只有两度。

  “虽然同属酒类,但红酒使用橡木桶或不锈钢桶酿造、玻璃瓶橡木塞包装,因此不会受塑化剂事件影响。”我市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红酒商表示。  本报记者 张燕 实习生 陈凯伦

  延伸阅读

  有关部门曾对白酒“限塑”

  中国酒业协会曾于2011年12月发布通知,明确要求白酒企业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全面贯彻国务院食安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酒类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禁止在白酒生产、贮存、销售过程中使用塑料制品,加强对接触白酒的塑料瓶盖的检测。

  2012年4月,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理事会会议和2012年7月中国酒业协会全国白酒国家评委年会,再次强调严控白酒产品塑化剂含量的要求。(张燕)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