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人均储蓄过万元 日本人储蓄余额居世界第一

2012年11月22日 09:19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作为全球储蓄率位居前列的国家之一,中国的储蓄率超过50%,这被普遍认为是导致国内消费动力不足的原因之一。专家认为,应当逐步降低当前过高的储蓄率,优化消费金融环境,努力提高居民生活保障,让他们敢于消费、主动消费,从而加速中国经济走出低谷,推动经济转型。

  数据:储蓄率长期位居世界前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公布数据显示,中国的国民储蓄率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一直居世界前列,90年代初居民储蓄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5%以上,到2005年中国储蓄率更是高达51%,而全球平均储蓄率仅为19.7%。2009年我国居民储蓄余额已经突破了18万亿元,储蓄率在全世界排名第一,人均储蓄超过1万元。

  对于中国长期保持高储蓄率的原因,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分析:第一,储蓄跟文化有关系。亚洲人有节俭的习惯,亚洲国家的储蓄率都明显高于西方国家;第二,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还不是很完善。很多人储蓄的目的是为了应对未来不时之需;第三,我国的消费金融不够发达。在当前情况下,我们目前可能要攒二三十年才能买得起一套房子,如果消费金融很发达,可能就不需要储蓄,而是用信贷的方式来完成这个消费;第四,国内的消费有一些被低估了,或者很难精确统计。像租房子的开支也是重要消费内容,但目前却很难在税控范围之内。

  观点:过度储蓄阻碍经济增长

  与储蓄率居高不下相反的是,中国居民的消费意愿却在减弱。2011年初,央行公布的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高达85.8%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只有14.2%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这是1999年进行问卷调查以来的最低值。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认为,长时期存在的过度储蓄和消费不足这种不平衡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阻碍,保持GDP的持续平稳增长,缺乏内在动力,就是最终需求不足。

  方向:降低储蓄率至合理水平

  “所以,我们应当降低储蓄率,保持储蓄在合理、适度的水平。”曾刚表示,我们不能简单参照美国的标准,而是要找一个适合我们自己国情的标准,进行适度调整,这样可以使我们的总需求结构变得更加优化。为此我们要更加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包括医疗、失业救济等一系列的保障,使人们未来的不确定性降低。此外,要适度发展消费信贷,优化消费的环境和消费金融的环境,这样才有利于我们降低储蓄率,优化经济结构。

  数据调查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

  高收入家庭储蓄占74.9%

  今年5月问世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共历时三年,其权威性和详实的内容填补了行业空白。

  报告显示,中国家庭年均可支配收入均值是51569元,城市70876元,农村22278元。从数据中发现有0.5%的中国家庭年可支配收入超过100万元,有150万中国家庭年可支配收入超过100万元,10%的收入最高的家庭收入占整个社会总收入的57%,说明中国家庭收入不均等的现象已经较为严重。

  报告数据显示,家庭金融资产中,银行存款比例最高,为57.75%;现金其次,占17.93%;股票第三,占15.45%;基金为4.09%;银行理财产品占2.43%。银行存款和现金等无风险资产占比高。资产最多的10%家庭占全部家庭总资产的比例高达84.6%,其金融资产占家庭金融资产总额的比例也有61.01%,非金融资产占家庭非金融资产总额的比例更高达88.7%。还有,中国收入最高10%的家庭,其储蓄率为60.6%,其储蓄占当年总储蓄的74.9%。大量低收入家庭在调查年份的支出大于或等于收入,没有或几乎没有储蓄。而中国较高储蓄的根本原因,不在于广大民众没有足够的消费动机,而在于没有足够的收入。

  相关链接

  日本居民储蓄余额居世界第一

  据商务部网站,据《日本经济新闻》消息,9月20日,日本银行公布了4月至6月的资金循环统计。截至6月末,家庭持有的金融资产余额为1515兆1479亿日元(约合115.4万亿元人民币),和上一年同期相比增加了0.1%。连续2个季度增加。从详细内容上来看,现金、储蓄方面增加了1.8%、为844兆1202亿日元(约合64万亿人民币)、创下史上最高纪录。可以看出,因为海外经济发展步伐减慢、以及国内经济前景不透明等原因,人们在手里放有较多资金的倾向仍然强劲。投资信托方面减少了10.6%,股票和出资方面减少了6.7%。因股票价格的下跌所带来的损耗产生了影响。债券方面,主要是面向个人的国债方面影响巨大,减少了7.9%。

  可以看出,日本居民的现金、储蓄余额约合64万亿人民币,由于日本属于西方发达经济体,日本居民持有的现金比例相当低,居民储蓄余额应远远高于中国的18万亿元人民币。日本的居民储蓄余额仍高居世界第一,远远领先于中国。

  相关链接

  短期理财产品“抢”储蓄

  逢到年底,不少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手中持有相当数量现金,如果存银行活期,相对于通货膨胀率要承受较高的“实际负利率”损失;如果存定期或银行理财产品,又不能保证较好的流动性,而此时银行季末资金紧张,拆借利率拉升,这或给主要投向拆借市场的各类短期理财基金带来一轮较为明确的上涨行情。

  今天结束募集的短期理财基金信诚理财7日盈,为了争夺投资者,不但申购赎回免费,而且A端销售服务费仅为0.25%,低于同类产品0.27%服务费率。相对于银行理财产品5万元起购的“入门级门槛”,其投资门槛最低仅1000元。此外,自合同生效后,该基金每天都可以申购,持有一个周期后如有资金需求即可在到期日赎回。如果投资者在到期日没有申请赎回,则份额及收益将自动进入下一期,不存在收益空白期。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