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1月全国CPI上涨2.0% 浙江CPI同比涨1.6%

2012年12月10日 11:30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报告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0%,涨幅较上月反弹0.3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11月份2.0个百分点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3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7个百分点。

  受季节因素影响,鲜菜等食品价格涨幅比较突出。11月份,我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0%,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1.3%,粮食价格上涨3.8%,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1.8%,鲜果价格下降3.8%。

  此外,11月份我国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上涨1.7%,衣着价格上涨2.3%,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涨1.5%,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上涨1.6%,交通和通信价格持平,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9%,居住价格上涨2.6%。

  报告指出,1至11月份平均,全国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7%。

  从更能反映物价变动最新情况的环比数据看,11月份,全国CPI环比上涨0.1%。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4%(鲜菜价格上涨3.5%,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0.4%)。

  同日公布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报告显示,11月份,全国PPI同比下降2.2%,环比下降0.1%。1至11月份平均,我国PPI同比下降1.7%。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今天发布消息,11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1.6%,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为6月份以来最高。

  受上年价格负翘因素消失影响,食品类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9%,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多数食品类价格涨幅有所扩大,其中菜类价格上涨7.5%,涨幅比上月扩大5.9个百分点;受供应量减少影响,牛肉价格上涨34.4%,涨幅创今年新高。连续多月处于下降通道的猪肉及鲜蛋价格下降12.5%和0.8%。

  工业消费品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受国际原油价格高位徘徊影响,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13.7%,涨幅比上月扩大4.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成品油价格涨多跌少的调价措施拉动汽油价格上涨4.6%,柴油价格上涨5.2%。

  服务项目价格涨势增强。服务项目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9%,涨幅延续3月份以来逐月扩大的运行态势,继续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受劳动力成本上扬拉动,部分服务项目价格涨势明显,其中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费价格上涨13.3%。

  从更能反映物价短期波动的环比来看,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0.2%。食品类价格下降0.3%,这是9月份以来连续第三个月下降。随着天气的持续晴好,上月大幅下降的鲜菜价格继续下降4.4%。随着秋季水果的大量上市,连续2个月逐月攀升的鲜瓜果价格转升为降,降幅为3.0%。市场供应量的不断增加导致肉蛋类价格再度走低,其中猪肉价格结束了连续3个月的上涨态势,下降0.1%;与此相反,受供应量减少及天气转冷影响,牛、羊肉价格继续上涨,涨幅分别为1.5%和3.4%。

  另外,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调查,11月浙江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7%,降幅继续缩小。11月浙江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7%,跌幅已连续3个月缩小。

  CPI上升走势不能掉以轻心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2.0%。虽然较之前微幅回升,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CPI上升走势不能掉以轻心。未来物价保持稳定,才能为宏观政策的调整腾挪出空间,为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奠定基础。

  食品价格“引领”CPI回升

  11月份,食品价格的“引领”作用仍然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食品价格当月同比上涨3.0%,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1.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7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分析称,进入11月份以来,由于气温降低,蔬菜生长周期延长,市场供应量减少,使得蔬菜价格持续上涨。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临近年底物价回升是意料之中的事,而随后又是元旦、春节消费旺季,消费需求量增加将导致物价升势持续一段时间。

  虽然物价受到短期因素影响在11月份出现小幅反弹,但是总体看来,今年下半年物价走势平稳。

  这与内外部的环境有着密切联系:输入型通胀偃旗息鼓,稳健货币政策持续给力;而粮食连续丰收使得市场供应充足、粮价稳定。这都为下半年物价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反映在数据上是6月份以来CPI同比增速的回落。

  上升走势不能掉以轻心

  前瞻明年的物价走势,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不能掉以轻心。虽然目前CPI相对稳定,但是在业内专家看来,基本完成筑底的CPI,正在开始酝酿新的上升周期。

  来自交通银行的报告预计,明年在国内需求回升、猪肉价格进入上行周期以及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上涨等因素的推动下,物价将进入新的上行周期。

  据测算,当前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中枢较2006年初低位时期有所上移,包括衣着、家庭设备、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等对CPI的拉动作用走高。

  此外,国内经济短期企稳复苏与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有助于稳定市场短期消费信心;而季节性因素以及翘尾因素的叠加,将使得明年一季度CPI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

  姚景源也表示,一方面是因为货币流动性比较充裕;另一方面,如果明年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加快,将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产生不确定性,输入性通胀压力犹存,也带来推高物价的风险。

  稳物价助力结构调整

  在百姓眼里,价格的趋稳带来的是“购买力”的回归和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而在稳物价的基础之上,百姓收入的增加才能进一步扩大消费、扩大内需,更好地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殷醒民表示:“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不仅有赖于物价趋稳,还在于商品质量本身的提高以及民众收入、福利水平提高带来的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促进百姓增加消费支出和提高出游频率。”

  “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都已经在十八大报告中明确表述,这意味着未来消费占GDP的比重将继续提高,除了收入增长从根本上扩大消费能力以外,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也是促进消费的重要条件。

  物价趋稳同样为政策调控提供了充足的空间。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连续下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存款准备金率,也只有物价稳定才可能给宏观调控腾挪出空间,才可以放开手来实现稳增长的目标。

  上海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系教授干春晖表示,国家经济发展,带动整体收入水平提高,民众通过工作才能真正获得更高的工资,同时反映在物价上才会更为真实,带动更多消费;而宏观层面则表现为社会生产劳动效率提高,保证经济增长更为稳健。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