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脖子短”会否卡住秋粮丰收预期

2013年05月20日 10:3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虽然比往年春播晚了一周多,但在“北大仓”黑龙江省肇东市五里明镇东升村的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四天前播下的玉米种子已经发芽了,再过一周左右,合作社的几万亩玉米就将播完。肇东市位于黑龙江省南部,曾连续多年是黑龙江省的产粮状元县(市)。

  包括肇东市在内,今年春季,东北地区遇到了低温、春涝等多年不遇的自然灾害,给整地、播种带来了严重影响,适宜春播时间推后了10天以上。

  东北粮食总产量约占全国四成,玉米产量占中国玉米产量近一半。黑龙江省是我国粮食生产第一大省;吉林省作为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产量和商品粮生产量近年来呈逐年增长趋势,粮食的商品率、人均占有量、调出量多年一直居于全国前列。

  春播时节产粮大省出现气温持续偏低,播期推迟,会否导致播种质量下降?又会对今后的粮食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采访中,专家指出,尽管各地采取了有效的针对措施,大部分农田顺利完成播种,但春涝灾害带来的种植品种结构、生长期缩短、秋收早霜影响等因素,为今年粮食生产,特别是玉米生产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宜提早谋划应对。

  春耕比常年晚了十天左右

  5月9~11日,吉林省再次出现降水天气过程,气温明显下降。这场小到中雨过程虽然对早期播种的农田出苗有利,但对于尚未播种洼地的播种带来严重影响,致使再度出现内涝,同时气温下降和降水天气也对水稻育苗带来一定影响。

  降雪极多、土壤过湿,气温特低、回暖缓慢,是吉林今年春耕生产面临的总体气候形势,吉林省气象局副局长张爱民说,这直接造成土壤化冻慢、整地难度大、适宜开播时间推迟。

  到播种的4月下旬,吉林全省大部分地方土壤相对湿度仍然大于80%,处于偏湿状态,部分地区,特别是低洼地块,地面积水,土壤处于过饱和状态。对备春耕工作造成极大影响。主要表现为:一是由于去年入冬降雪后温度急转直下,迅速上冻,导致大面积田间秸秆来不及回收;二是地表积水、土壤过湿和冻结,造成无法下地,无法进行整地作业;三是土壤化冻慢、低温低、气温低,使春播时间推迟,造成适播期短,春播压力大。

  黑龙江省也遭遇了严重涝情,呈现面积大、程度重、秋涝连春涝的特点。全省受涝面积一度接近8000万亩。受湿涝条件影响,今年春天黑龙江省水稻做土、取土遇到很大困难,加上气温偏低,水稻育苗远慢于常年。

  黑、吉两省的春耕生产始播期明显偏后,大部分地区农时拖后7~10天。

  从全国来看,据农业部的农情调度,全国春播农作物已经超过6成,但是从各项数据来看,进度都慢于往年,截止到5月9日,全国已春播各类农作物8.57亿亩,占意向面积的63.9%,同比慢了6.3个百分点,其中粮食已播5.68亿亩,完成60.2%,慢7.7个百分点,油料已播4807万亩,完成46.6%,慢4.3个百分点。

  攻坚春耕生产

  虽然往年的播种高峰期也就是5月初,但今年由于雪大低温,出现“春脖子短”,导致适宜播种的时间缩短了,“再加上去年秋季农田秸秆没有及时抢运出去,造成整地灭茬等农活任务集中,时间紧”。吉林省农安县农业局副局长张兴顺介绍说。

  针对这一特殊形势,吉林省立足于抢前抓早,突出抓好惠农政策、种植计划、物资准备、抗灾措施、增产技术、农资打假“六落实”,确保备春耕生产的扎实有序推进。

  黑龙江省也及时打响抗灾保种攻坚战。5月5日起,黑龙江省南部地区进入水稻插秧期。全省发挥水稻插秧机作用,大力推广机械摆栽技术,扩大机械插秧面积,提升水田生产标准,力争在5月25日前大面积结束水稻插秧。

  为了加快春播,黑龙江省还分类推进旱田播种。按照岗地、平地、洼地顺序,合理安排机播作业,做到歇机不歇人,最大限度提高单机作业量。截至5月8日,全省大田播种已完成6632.3万亩,占计划播种面积的40.5%;其中玉米播种已完成过半,播种面积达5748.4万亩;水田泡田完成3768.4万亩,占任务面积的62.4%;水稻插秧从5月7日起由南向北顺利进行。

  目前,除了部分涝洼地尚未播种,大面积农田播种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在吉林省的榆树市和德惠、农安、公主岭等产粮大县,春播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此外,对于涝洼地,部分地区已经准备了早熟品种,一些地方预备将玉米改种大豆。

  “从多年的情况看,尽管春播时间推迟,如果后期管理及气候条件适宜,粮食产量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张兴顺认为。

  会否影响秋粮产量

  但是,“如果在5月中下旬之前不能完成春耕工作,将会对全年的粮食产量造成严重影响”,卓创资讯农业分析师孙光梅认为。

  目前,东北一些地区面临的困难是,积雪融化到土壤解冻,再到内涝耕地水分渗透和蒸发需要一定时间,除此之外还需额外时间对农田进行灭茬清理,一方面土壤湿度大影响机械作业,另一方面冻土较深,影响正常整地工作的进行。在此情形下,孙光梅担心,春耕延迟将使作物成熟期缩短,影响颗粒的饱满度,进而影响到出粉率、口感和产量,乃至价格。

  首先,玉米质量有下降风险。低温、内涝不利于玉米种子生长发育。播种推迟导致成熟期推迟,玉米更容易受早霜影响,造成品质下降。

  其次,东北地区玉米播种面积将有所减少,主要是由于播种时间推迟,部分农户和专家更倾向于选择播种成熟期相对较短的大豆品种。从今年东北地区大豆种子销售明显好于玉米种子销售的情况来看,也说明部分农户有选择大豆种植的意愿。

  第三,玉米种植成本将有所提升。农业部的数据显示,由于春涝、播种集中等原因,劳动力紧张,备春耕程序有所增加,导致种粮成本有所上涨。因此,今年玉米面临减产、品质下降、生产成本提高的风险,有可能对后期玉米市场价格起到一个支撑作用。

  新湖期货有限公司研究所副所长时岩认为,“春播的延迟将对玉米价格形成中长期提振效应。”他具体分析指出,“春播的推迟,加上部分省份很多地块错过玉米种植期,将直接影响玉米产量。同时由于播种时间推迟,秋季早霜的风险增加,减产几率也相应增大。”

  吉林省农委主任李国强认为,从今年东北地区严重的春涝灾情看,我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尚需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真正达到旱能灌、涝能排,而不是眼看着涝灾而束手无策。他认为,播种以后,如果夏季雨热同期、气候适宜的话,损失的积温能够有所补偿,但如果发生涝旱逆转的“卡脖旱”,将对玉米生产产生不利影响。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