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经济步入“多事之秋”经济非均衡增长

2013年10月10日 14:0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继4月中旬的春季年会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即将于当地时间10月11日至1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会议前夕,IMF在新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下调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并警告称美国如果出现债务违约将“严重损害”世界经济。外界看来,这份报告实际上已为秋季年会定下基调。承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的焦点议题,本次会议将继续关注全球经济的非均衡增长、美联储货币政策外溢效应、新兴市场波动、IMF份额改革等问题。此外,年会正值美国政府关门、美债“技术性违约”概率上升的敏感时期,急剧升温的财政风险也将是国际组织、各国政策层和经济学家们重点讨论的话题。

  焦点一:全球经济呈现非均衡增长

  在9月初的G20峰会上,全球经济日益呈现出的“双速”复苏格局为各方所关注。当前,以美国、日本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增长势头强劲,欧元区也逐步走出衰退。相比之下,作为全球经济“引擎”的新兴经济体受内部结构性问题困扰,增长普遍放缓。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切换。本周二,IMF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不仅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7月时的3.1%和3.8%下调至2.9%和3.6%,也聚焦了全球经济增长失衡的问题。

  在最新预测中,记者注意到,IMF对发展中国家的调整幅度明显大于发达经济体。报告预计,发达国家今明两年整体增速与7月时持平,分别为1.2%和2.0%。其中,美国经济今明两年预计将分别增长1.6%和2.6%,较之前预测值分别下调了0.1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欧元区经济今年将萎缩0.4%,程度较7月预测时略有减轻;明年将增长1.0%,与之前预测持平。相比之下,发展中国家的状况则不容乐观。发展中国家经济将在今明两年分别增长4.5%和5.1%,比7月时分别下调了0.5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

  “发达经济体在逐步增强,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却已放缓。”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在前言中这样写道。报告认为,在两种趋势相互作用下,新兴经济体正面临着经济减速和金融市场收紧的双重挑战。在此背景下,“增长”类话题将持续成为热点,会议能开出怎样的“药方”值得期待。

  焦点二:美债能否避免“技术性违约”?

  当前,美国财政风暴汹涌来袭,不仅让全球投资者神经紧绷,也让此问题的关注度高过了美联储QE退出,成为秋季年会的主要议题之一。

  由于美国国会未能在9月底之前就新财年预算案达成协议,时隔18年,美国联邦政府再度关停。更严重的是,10月17日的大限将至。届时,如果国会不能提高16.7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政府可能出现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离最后期限只有短短一个礼拜的时间,但至今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仍互不相让。奥巴马一再声称要先提高债务上限,再考虑就医保及其他问题与共和党进行沟通。共和党方面则坚持主张将提升债务与推迟或废除医改法案挂钩。从目前形势看,政府持续关停大有与债务上限谈判合并之势,增大了谈判的复杂性与艰巨性,美国国债违约风险持续上升。鉴于美元和美债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绝对中心地位,外界普遍担忧,美债违约的破坏性极大,甚至可能引发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

  对此,IMF已发出警告。总裁拉加德敦促美国国会尽快完成提高债务上限这一项“严峻任务”。“面对这次财政挑战,在预算和债务上限方面的政治不确定性只会带来坏处。政府关停已经够糟糕了,但无法提高债务上限的后果会更严重,不仅对美国,也会给全球经济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她指出。

  本次年会中,各方料将对美方进行密集施压,敦促该国国会及时提高债务上限。与此同时,针对美联储QE放缓的话题也将被涉及。不过,鉴于财政僵局可能会影响到月底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会议决议,使得QE延迟退出的可能性增大,较之财政风险,该问题的紧迫性已大大降低。尽管如此,如何评估QE退出风险,妥善处理好货币政策转向后的一系列问题,仍是本次会议的一个重点,毕竟这与新兴市场金融动荡息息相关。

  焦点三:IMF改革能否顺利推进?

  IMF的份额和治理改革也是一项广为关注的议题。全球金融危机后,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大力推动下,国际金融架构改革已取得了不小进展。在IMF框架内,包括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监督职能改革和贷款机制及附加条件改革都初显成效。然而,由于发达经济体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等两大阵营在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成熟度上都存在着巨大差距,力量并不均衡,这就决定了在议程设定、规范传播方面,发达国家具有先天优势,很多改革较难推进,份额改革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根据改革方案,IMF的总份额将翻番,从约2384亿美元提高到约4768亿美元,相应地,成员国的份额比重也有所调整,约6%的份额将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尽管该方案得到了IMF董事会和G20层面的支持,但由于美国国会至今未批准IMF第14次份额改革的国内立法程序,改革陷于停滞。

  按照既定时间表,IMF将在明年1月完成第15次份额总检查,并启动新一轮份额改革的讨论。与此同时,IMF还将产生一个更具代表性、全部由选举产生的执董会,欧洲国家将让出两个席位,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执董会的代表性。专家指出,一旦经过成员国批准和实施,新一轮改革代表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国际话语权的提升,对中国而言意义尤为深远。届时,中国的份额将从目前的3.996%大幅上升至6.390%,投票权也将从3.806%升至6.068%,超越德国、法国和英国,跃升为IMF第三大份额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张环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