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成立租赁联盟欲打造融资租赁第三极

2014年01月02日 09:5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作为制造业和服务业大省的省会,广州市拥有的融资租赁企业不到20家,注册资本金仅80余亿元,且没有一家金融租赁公司。与公司数量超过200家,注册资本金近600亿元的天津差距很大。这种融资租赁发展水平与广州经济地位和该市打造南方金融中心的目标相去甚远。由此,加大对融资租赁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成为政府和融资租赁界的共识。

  记者肖旺随着融资租赁的法律和税收环境趋于良好,融资租赁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越来越被地方政府看好。通过行业协会组织搭建企业和政府的沟通桥梁,让政府及时了解融资租赁发展的需求,成为一种促进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有效手段。

  继2012年福建成立融资租赁联盟后,2013年12月末,广州成立融资租赁产业联盟。据了解,此举的目的在于通过联盟模式构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信息互动平台,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宣传政府优惠政策、收集整理联盟成员单位需求、发布招投标项目、展示企业需求信息、促进项目对接与商务合作等,发挥企业联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促进广州融资租赁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学先进广州欲后发制人

  融资租赁是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式,而广州市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一直不温不火,不过近年来这里的行业发展也有可圈可点之处,广州国有大企业最近纷纷涉足融资租赁。2012年广州越秀集团设立广州越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秀租赁”),经过一年发展,越秀租赁资产规模达到了60亿元,利润过亿元,并将发展的触角延伸到了上海、北京。紧随其后,广州市第一家内资试点融资租赁企业———广汽租赁有限公司也获批成立。

  尽管如此,但作为制造业和服务业大省的省会,广州市拥有的融资租赁企业不到20家,注册资本金仅80余亿元,且没有一家金融租赁公司。与公司数量超过200家,注册资本金近600亿元的天津差距很大。这种融资租赁发展水平与广州经济地位和该市打造南方金融中心的目标相去甚远。由此,加大对融资租赁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成为政府和融资租赁界的共识。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在调研后认为,缺乏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支持、缺乏有力的领导和清晰的归口管理以及欠佳的融资租赁发展环境是阻碍广州融资租赁业发展的主要原因。调研报告得到政府领导的重视。广州市市长陈建华批示要“着手制定(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实施意见”。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志英要求尽快推进相关工作,促进融资租赁业的迅速发展。资深融资租赁专家屈延凯分析,广州的经济总量位居前茅,具有发展融资租赁产业的良好基础。广东毗邻港澳,企业投资人普遍具有务实的投资理念。因此,广州在发展融资租赁业方面可以做到后发先至。

  政企合作南粤将成租赁新高地

  政府领导的重视相关部门的积极工作让广州租赁界看到了发展的希望。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副会长、越秀租赁总经理程东跃表示,融资租赁面临着巨大发展空间,“学习、超越”将成为广州租赁联盟的重点。

  广州融资租赁行业落后于北京、天津和上海等地只是暂时的现象。在联盟成立大会上,与会者普遍认为,通过政府和联盟成员企业共同努力,将广州打造成留得住人才、产得出效益、稳得住发展的新兴融资租赁发展热土指日可待。

  据了解,对于未来融资租赁的发展,广州市有相应的规划。针对业界对于在《广州市金融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关于支持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若干规定》等政策性文件中,涉及融资租赁等内容相对较少。陈志英表示,广州目前正加快区域金融中心建设,需要大力发展包括融资租赁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2014年,广州市将融资租赁产业列为广州市现代服务业新业态予以重点发展,不断加大对融资租赁产业的扶持力度,在产业规划、财政扶持、税收优惠、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和鼓励。广州市也将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融资租赁业的实施意见》及其配套政策,促进融资租赁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同时将建立广州融资租赁产业发展基金,培育和扶持融资租赁企业发展壮大,力争把广州发展成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的融资租赁产业集聚地。

  四管齐下推进融资租赁发展

  融资租赁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更新于一体,兼具金融和服务特点。租赁联盟的成立为广州推动融资租赁业发展开了头,虽然其仍然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但是其做大做强的决心很大。根据联盟的章程,会员不仅限于广州市内注册企业,珠三角地区有影响的企业、基础建设项目单位和金融保险企业、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中介服务机构都可以加入联盟。这将广州融资租赁产业联盟发展的雄心显露无遗。

  前景固然美好,但是要达到目标则需要脚踏实地。广州市经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从四个方面支持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第一,将出台政策支持,把融资租赁行业纳入到《关于支持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若干规定》的适用范围;第二,要设立融资租赁保税区,便于企业开展进口设备融资租赁业务,形成示范效应;第三,要以汽车行业作为广州融资租赁发展突破口,建设全国最大的汽车租赁市场;第四,要推动南沙成为华南地区融资租赁中心,给予南沙区发展融资租赁业专项扶持政策,使得南沙成为继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后的第三个融资租赁聚集地。业内人士认为,雄厚的实体经济基础、众多的服务领域、万亿元的存贷差、完善的配套设施和良好的区位优势将有利于广州推动融资租赁行业发展。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