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容桂持续推动产业转型 经济发展稳中有升

2014年01月03日 09: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顺德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戴嘉信 摄

  2013年,全球经济形势正在进入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调整与转型期。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容桂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主线,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为目的,开展了大量工作,持续推动产业转型,经济发展稳中有升。

  骨干企业保持稳健发展

  下行的经济让国内不少行业掀起裁员、破产潮、企业并购现象,行业洗牌形成倒逼机制,容桂优质企业竞争优势明显。

  在传统家电制造行业,海信科龙借助海信系列冰箱提前完成高端转型,2013年1至10月产值203亿元,同比增长38%;格兰仕集团进一步扩大产能,集团1至10月产值308亿元,同比增长27.8%;万和电气连续4年蝉联中国专业燃气具行业霸主地位,2013年1至10月产值达39.6亿元,同比增长29.2%;顺德海尔新增滚筒、波轮生产线各1条,全年滚筒洗衣机产量68万台,全年产值预计4亿元。

  在机械装备行业,伊之密加快海外市场布局,在印度设立技术服务中心,即将投入运营,威博电器进一步调整营销策略,提升产品销量,全年产值预计6亿元,同比增长13%。

  重点产业项目稳步推进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容桂多个重点产业项目纷纷落地,其余产业项目也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为容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其中,“科技创新中心”、“高安全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列入“广东省2013年重点建设项目”。

  此外,环球制药新厂去年9月份动工,新厂投产后预计可达产值5亿元;松下环境投资1.5亿元的新厂2012年3月份投产,主要生产电机为主,产量从2012年的500万台到2015年预计可达1000万台;德美新材料创新科技园项目成功纳入南方智谷规划,已有5家新材料企业和创新团队进驻,并于2012年7月建成石壁院士工作站;南方中宝项目占地9.9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多元,投产后年产销值可达30亿元,目前已完成地块勘探,正进行规划报建相关工作。

  开辟资本市场新路径

  为拓宽容桂企业融资、上市渠道,进一步推动企业升级发展,容桂街道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加大宣传力度,联合区金融办举办政策宣讲会、交流对接会等活动,期望在IPO市场仍未放开的情况下,找到一条符合本土企业的融资渠道。一是推动容桂与顺德本土唯一一家天津股权交易所注册保荐人(做市商机构)——佛山汇晨股权投资中心签订合作协议。现已有盛熙、宸熙、飞鱼、红城、新昊玮等5家企业分别与汇晨签订赴天津股权交易所挂牌意向协议书;二是自从5月30日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正式开业,容桂德舜冷气、三合自动化、海明晖电子、长的电器4家企业,与其他7家顺德企业一起成为首批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三是随着“新三板”全国扩容方案有望近期公布,全区共7家企业与相关中介机构签订挂牌服务协议。启动新三板挂牌工作,其中容桂企业2家,分别是小冰火人、科逸热泵。

  ■关注格兰仕斥30亿建总部大楼

  项目预计可新增100亿家电产能

  2012年11月12日,家电巨头格兰仕集团斥资30亿元,选址容桂穗香工业园建设第四个园区,将建设成为集研发、信息、品牌、财务于一体的创意型总部以及洗衣机、洗碗机两大智能制造基地,项目预计可新增100亿家电产能。这一项目不仅对容桂产业经济和城市形象带来巨大助推力,对于整个顺德未来的发展也将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

  “四位一体”的集团总部

  近年来,关于格兰仕外迁的传闻不绝于耳,格兰仕先后在中山建立两大工业园。坊间流言曾表示,由于土地因素制约、人力成本的上升,这家发家于顺德的本土企业可能要迁移了。

  这一传闻于11月12日被正式打破。当天上午,格兰仕穗香工业园正式奠基,这是顺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即西部产业生态园区的范围,占地面积近1000亩。与格兰仕之前三个工业园定位完全不同的是,这个新建的工业园定位为龙头老大。

  据介绍,工业园将规划建设三大功能,首先是建设包括全球创新研发中心、全球信息中心、全球财务结算中心、全球品牌营销服务中心“四位一体”的集团总部,作为格兰仕打造中国制造升级版的“总指挥部”。

  其中,全球创新研发中心将依托顺德现有产业基础和格兰仕强大的全白电产业链,发挥集群式创新的优势,为转型升级提供科技孵化器、产学研合作、专业技术支持等多种服务,构建一个国际化创新、研发、交流和共享的平台。而全球信息中心将为格兰仕打造新型工业化优势提供信息技术支持,全球品牌营销服务中心则将围绕“百年企业,世界品牌”的战略要求,创新运用自主品牌参与全球竞争。全球财务结算中心则将资金运筹、会计核算、预算控制、成本管理为一体,服务格兰仕全球战略。

  容桂将是格兰仕再出发之地

  同时,作为格兰仕的第四个生产基地,格兰仕将建设年产能500万台洗衣机和年产能200万台洗碗机的国际化“智能制造基地”,将一步到位引入全球最先进的全自动生产线、配套国际领先的洗衣机、洗碗机生产制造及产品检测装备,成为支持格兰仕综合性、领先性全白电发展战略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基地建成投产后,预计可新增100亿家电产能。

  格兰仕这一次总部大楼的兴建,为何选择“回归”顺德呢?格兰仕总裁梁昭贤对此回应称,这里是企业的发家之地,每一个格兰仕人均有着深厚的容桂情结。梁昭贤进一步透露,接下来这里更是再出发之地。

  在企业纷纷观察形势,采取保守策略的情况下,投资30亿元建设总部大楼显然是一个相当大的手笔。对此,梁昭贤回应,在当下的经济环境下,企业更需要大胆投入转型升级的革命,需要一个新的基地进行系统化布局。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梁维东则表示,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是顺德未来的坚实支柱,没有实体经济,“微笑曲线”就笑不起来,或者说笑得不灿烂。格兰仕奠基建设新工业园,是顺德加大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的一个体现。

  刘嘉麟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