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夏幸福:实践探索中国产业升级新路径

2014年04月16日 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4月16日电 日前,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召开,中国产业升级成为论坛绕不开的热点话题。目前,我国的产业结构主要面临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分布不均衡等问题,产业转型面临较大国际竞争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投资开发运营集团,华夏幸福基业致力于以实践推动中国产业升级,在全球范围创新探索产业升级路径。

  博鳌亚洲论坛关注中国产业升级

  “中国产业升级从来没有停止过,但是速度却是相对落后的。”在近日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博斯全球合伙人徐沪初表示,在全球新一轮的经济发展大潮中,我们的相对增长速度实际上是落后的,这个角度上面来讲无疑对我们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有专家指出,现阶段中国的产业结构仍然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其目前面临的问题主要在于产业结构不合理、三产比重过低以及产业分布地区不均衡等方面。此外,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产业转型面临较大的国际竞争压力。

  为此,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提高我国的产业结构升级被越来越多地重视起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的2014年经济工作的六项主要任务中,明确提出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抓好化解产能过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各类服务业,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在近日的博鳌亚洲论坛“改革:重塑新兴经济体的竞争优势”分论坛上,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轷震宇称,致力于以实践推动中国产业升级的华夏幸福基业,目前就在以创新的思路探索全球背景下中国产业升级的路径,并正在付诸实践。

  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均坦言,想要提质增效、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根本问题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作用。

  “提到市场力量对于产业升级的作用,华夏幸福是一个很好的案例。”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表示,其在调研中发现,华夏幸福能够发现产业升级在城镇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积极主动转型转向产业促进,推动产业升级,是值得借鉴的实践案例。

  华夏幸福以实践推动产业升级

  对于创立于1998年的华夏幸福来说,其助推产业升级的机缘发轫于2002年。

  当时,为改变固安落后的经济面貌,河北省廊坊市的固安县打算开发工业园区。但彼时固安整个县的财政收入仅6000万元,以政府为主体投资运营开发园区面临巨额的资金缺口。于是,固安想到了面向市场选择运营主体,用市场之手破解发展难题,并最终引入华夏幸福全面负责园区的投资开发运营。

  作为出资方,华夏幸福首先出资3000万元,聘用国际知名机构对园区进行科学规划。固安工业园区从此踏上了快速发展之路。固安的产业基础在建园之初较为薄弱。初期的入园企业还是质量一般,主要承接来自北京的传统机械加工等产业的转移,即便如此,固安工业园区还是实现产业的“从无到有”。

  在经历了几年的产业发展初级阶段之后,随着入住园区企业的增多,华夏幸福开始着手进行产业整合,即在传统产业中增加技术含量和经济附加值,建立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条,围绕行业龙头企业进行招商,利用人为干预促进产业的聚集,形成一个个产业集群,实现产业的“从有到高”。

  多年辛勤耕耘之后,产业升级的果实渐趋成熟。

  截至2013年12月底,华夏幸福已为固安产业新城累计引入企业近400家,包括以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博雅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生物医药类科技研发机构与企业,以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为核心的航天企业,以京东方为主导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形成五大新兴产业集群,实现投资额项目总投资近600亿元。

  在规划新城格局、引导企业进入、创造产业氛围、解决民众就业的同时,固安的城市功能也日臻完善,承载能力明显增强。

  借助华夏幸福这一市场力量,通过系统推进区域经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固安工业园区如今带动了县域经济的整体跃迁。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12月底,固安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财政收入完成近30亿元,实现了30 倍几何级增长,并成为河北省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样板区域。

  创新孵化开辟升级新路径

  在华夏幸福看来,其业务模式的本质是:以投资开发运营的产业新城为平台,基于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模式,在城市发展的不同阶段,根据人口规模、产业聚集程度和需求增长程度,在平台上接入高端现代的产业体系、全覆盖的居住设施、完善优越的生活配套、品质高效的城市运营和生态智慧的城市基底。

  在产业的转移整合升级之后,华夏幸福考虑的是更深层次的问题。

  “中国未来十年,不可能再依靠牺牲环境和廉价劳动力去进行粗犷发展了。怎么融入到全世界大的产业链集群呢?”华夏幸福给出的答案是,通过创新孵化和资本干预对产业升级的路径进行更为深入的探索,实现产业的“从高到新”。

  2014年3月3日,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硅谷设立全资子公司,打造硅谷高科技孵化器,投资方向集中于清洁能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硬件等高科技领域的高质量、可产业化的项目。

  秉持“美国孵化,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理念,华夏幸福此次在硅谷设立孵化器,是希望从源头创新入手,建立从前期孵化,到中期加速,再到后期产业化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搭建起中美两国产业发展和交流的桥梁。

  与其他远赴硅谷的中国企业相比,华夏幸福特殊之处在于,旗下拥有的如产业基地、产业港、科技港、孵化港、商务港等产业载体,分布于全国近20个区域的产业新城中,可供高科技项目回国落地选择。同时,华夏幸福在河北固安等产业新城已设立的孵化器将成为这些项目在中国落地的过渡平台。

  与此同时,华夏幸福也一直在探索如何在资本层面有效推动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华夏幸福与合作伙伴一起,在重点产业领域上,推动了资本要素和产业要素的深度结合。通过构建金融服务平台和体系,实现资本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实践经验表明,中国企业走出去之后反而能够真正的创新,因为这样才能够发挥出市场对于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徐沪初评价称,在全球背景下的中国产业升级过程中,创新的思路和模式是很关键的。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