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经济转型正当时 传统和高新产业正分化

2014年05月05日 09:53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浙江经济正在努力转型,这虽然影响当前增长速度,但有利于今后长期稳定。需要强调的是,应充分看到当前我省经济正在发生的不少积极变化,仅就数据而言,存在着“宏观冷、微观暖”特征,微观支撑趋于坚实。

  一是企业效益和产品销售走势分化。规上工业利润增速快于主营业务收入,而利息支出和财务费用快速回落,显示企业盈利能力并未受到较大冲击,生产经营行为相对稳健。这可能有两个原因,亦即原材料购进价格持续下降,以及企业经营行为趋于理性。前一因素具有周期性,后一因素则具有趋势性。我们判断,金融危机特别是2012年以来,浙江企业经营范围已逐步向其主营业务集中,非理性投机扩张活动有所减少,一定程度改善了企业财务状况。如浙江上市公司,2008年非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占比高达45%,2013年已降至20%左右。“暴富时代”已经结束,换来的是利润可预期的较稳态增长。

  二是大型企业和小微企业走势分化。一二月份我省规上大型企业工业销售产值仅增长0.8%,而规上小微企业增速达7.7%,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70%,目前尚不能判断“个转企”、“小升规”政策对此影响有多大,但简单测算表明,中小企业表现总体好于大型企业。从历史数据看,我省2012年以前规下企业生产和销售总体慢于规上企业,部分年份两者差距甚至逾10个百分点,但2012年以后,这一趋势逆转,规下企业支撑作用越来越强,去年对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1%,比2010年提高20个百分点。可能的原因是,产业分工加快以及企业登记改革催发了小微企业设立热潮。去年全省新设企业21.4万家,比上年大幅增长80.5%。

  三是传统产业和高新产业走势分化。年初柯桥纺织景气指数掉头向下,同期义乌小商品电子元器件景气指数总体仍处高位,与之对应,我省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微幅增长,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长都比较快,分别为10.3%和8.1%。反映我省产业结构调整的阵痛效应正在或已经转为红利效应。另外,服务业投资特别是新兴服务业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尤其是居民服务、租赁商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投资增幅均在50%以上。房地产投资增幅则因市场销售低迷有所回落,整体呈良性调整。

  一季度以后,随着春节因素消退、全球复苏加快以及改革红利释放,叠加中央政府出台刺激政策的可能,预期2季度起我省经济有望温和回暖,全年有较大可能呈现“低开向上稳走”格局。

  一是工业增长或温和转暖。随着生产旺季到临,二季度起我省工业需求或将逐步恢复。我省企业利润增长快于销售,特别是在整体资金面趋紧背景下,工业企业利息成本和财务费用反而下降,为企业扩大生产提供了回旋空间。同时应看到,表明经济形势的先行指标有所恢复,3月上旬和中旬全国日均发电量增速反弹至8%以上水平,重点电厂日均供煤量和耗煤量已接近400吨,全国粗钢日均产量逐步回升,都反映出节后生产恢复正在加快,经济运行态势有所好转。更重要的是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营改增、商事登记、清税减负等改革继续深化,新设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加,“三下”升“三上”热情高涨,仅2013年新进入规模以上工业统计库的企业就有5135家。

  二是外贸进出口有望低位企稳。由于春节错位以及去年虚高影响,我省一季度外贸数据波动较大,预计3月份以后“出口向上、进口向下”概率较大。这里最主要的是这样几个因素,第一,国际需求总体平稳。IMF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预测,2014和2015年全球经济将分别增长3.7%和3.9%,较去年3%的增长有较大回升。到今年3月,全球贸易已连续15个月增长,基本反映全球市场实质性回暖的事实。第二,汇率贬值效应将逐步显现。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起始于2月中旬,考虑到一季度订单大部分是年前签订,因此年初外贸数据并未反映,但随着贬值的延续或升值预期的调整,我省未来几个月出口企业竞争力将有所恢复。第三,促进出口政策有望加速出台。针对出口大幅回调的实际,年初财政部出台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退免税政策,预计今年相关部委还将出台一揽子稳定出口政策。

  三是消费保持平稳增长趋势。下一阶段消费具有若干利好因素。国家提倡节俭和控制公务支出已实施一年,对消费的冲击效应正在逐步弱化。由于需求端减弱,国内高档烟酒、手表、珠宝价格趋于下滑,有利于实现以价换量,提高普通消费者的购买意愿。新型消费方式和消费领域不断涌现,网络购物等业态方兴未艾,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增长点。年初我省出台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政策意见,开始着手完善信息消费统计制度,有望成为拉动今年消费增长的一个重要变量。单独二孩政策实施,目前已有二万余户登记,亦将给消费增长带来持续动力。但也应该注意到,还有不少影响消费快速增长的制约因素,如量化宽松的信贷政策难以重现、房地产市场下行周期确立、杭州限牌带动全省汽车消费进入调整期以及城乡居民增收缺乏新动力等。不过总的来看,在城乡居民收入高于GDP增长的支撑下,预计今年我省社会消费总体平稳增长。

  浙江经济经历了狂飙突进式的快速发展之后,经济增速回落1至2个百分点,不但是正常的,更可能是一个有利因素,能使长期绷紧的弦适当舒展一点,使各方面工作更扎实一点,使各方面比例关系更优化一点。当前关键是要保持充分的转型自信,积极放大积极因素,努力夯实长期健康平稳增长的基础。 卓勇良

  (作者为浙江省发改委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